多个银行账户被冻结 天龙光电大股东降价二次拍卖

  核心提示:因逾期未履行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此前江西高院裁定拍卖、变卖常州诺亚持有的天龙光电股票2000万,以清偿债务。

  天龙光电(300029)11日发布公告,控股股东常州诺亚持有的2000万股(占总股本10%)首次拍卖流拍后,将于3月27日进行二次拍卖,起拍金额下调200万元至1.15亿元。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天龙光电多个银行账户被冻结,生产线处于停产状态,预计连续两年亏损,公司正深陷重重困境之中。

  控股股东股权降价卖股

  2015年,天龙光电控股股东常州诺亚与建行九江分行签订质押合同,以2000万股公司股份为旭阳雷迪的授信业务提供担保,2019年,旭阳雷迪进入破产重整程序。

  因逾期未履行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此前江西高院裁定拍卖、变卖常州诺亚持有的天龙光电股票20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10%),以清偿债务。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常州诺亚持有天龙光电21.89%的股权,已均处于质押或司法冻结状态,拍卖股份占其所持公司股份近五成,拍卖完成后,公司的控股股东有可能发生变更。

  常州诺亚该部分股权曾于今年2月24日—25日在江西高院司法拍卖网络平台以1.17亿元的价格起拍,但此次拍卖以流拍告终。

  11日天龙光电公告:获悉该部分股份拟于3月27日在江西高院司法拍卖网络平台进行二次拍卖,起拍价下调200万元至1.15亿元,折合每股5.74元,不过以天龙光电11日5.93元的收盘价来看,此次拍卖价格仍然没有太大吸引力。

  公司停产一年多

  首轮竞拍未找到“接盘侠”的天龙光电,其实面临着更大的困境——公司连续两年亏损、子公司失控、公司主要生产设备停产一年多,主要产品尚未能获得市场订单。

  今年2月26日天龙光电发布业绩修正公告,预计公司2019年亏损额由此前预告的5500万元至6000万元扩大至亏损7500万元至8000万元,加之天龙光电2018年亏损1.36亿元,公司连续两年亏损已几成定局。

  对于此次下调净利润数据,天龙光电解释称,子公司杰姆斯资产及经营场地被封,无法持续经营,而且杰姆斯在财务资料提供以及年报审计方面不能进行配合,已经不能对该公司实施控制,按照会计上的实质重于形式原则,不再把杰姆斯纳2019年度合并报表范围,公司净利润预计增加亏损1614万元。

  需要指出的是,天龙光电计划在2019年年报公告前以1万元价格转让其所持杰姆斯股权。若转让不能如期完成,审计极有可能会对该部分数据未能开展审计工作出具保留意见。

  今年2月10日天龙光电公告,公司主要产品单晶炉、多晶炉未能获得市场订单,前期已承接未交付订单截至2020年2月10日,未取得客户订单的具体供货时间,公司暂未有生产计划,而根据资料2018年12月以来,天龙光电本部生产线就一直处于停产状态。

  另外,截至今年3月6日,天龙光电5个银行帐户处于冻结状态,已起诉待清偿金额2320.05万元,公司按照已起诉涉案金额的三分之一计提预计负债773.35万元,已支付金额45.5万元,仍剩余727.85万元。公司目前资金紧张,正积极筹措资金履行支付义务。

  就控股股东股权拟被二次拍卖、子公司失控及公司主要生产设备停产等问题,大众证券报记者致电天龙光电,公司电话未能接通。

关键词阅读:天龙光电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