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多多成交额突破万亿 为成长最快电商

  金融界网站讯  拼多多(NASDAQ:PDD)11日晚间发布的2019年财报数据显示,平台全年成交额(GMV)首次突破万亿大关,达10066亿元,同比增长113%。这意味着创立不足5年的拼多多成为突破万亿交易额最快的电商平台。同时Q4亏损额和归属普通股东的净亏损同比、环比均大幅收窄。

  新消费刺激强增长

  财务数据显示,全年实现营收301.4亿元,较上一年同比增长130%。逐季度来看,第四季度营收额107.9亿元,非通用会计准则下(NON-GAAP),平台四季度经营亏损13.4亿元,同比减少57%,环比减少58%。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巨灵资讯

  成交金额的大幅走高得益于两个数值,一个是平台吸引的活跃买家数,即每年至少在拼多多消费1笔订单的用户数量;另一个则是活跃买家的消费水平。

  从用户数量情况看,截至2019年底,平台年活跃买家数达5.852亿,单季度净增4890万,较上一年同期净增1.67亿。Q4向来是各大电商平台的旺季。在三大电商平台中,阿里、拼多多、京东三大电商平台的单季净增用户分别为1800万、4890万和2760万,拼多多在三大电商中继续维持年活跃买家增速和净增绝对数的领先。

  另外在持续性模式和产品创新的带动下,平台的用户粘性不断攀升。从2019年拼多多APP平均月活用户数来看,其逐季度稳步增长,截至Q4达4.815亿,单季度净增5190万,较上一年同期净增2.09亿。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巨灵资讯

  同时,活跃买家年度平均消费额1720元,这一消费水平较去年同期增长53%。拼多多认为,这一数值的提升得益于2019年所贯彻“同品更低价”策略的奏效,以及创新定制化产品持续丰富的带动。

  这两者数值的大幅走高,说明了在新消费模式下,拼多多的电商平台刺激政策奏效,成交额显著增长。对比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19年,中国网上商品零售额为106324亿元,同比增长16.5%。这意味着拼多多锁定的新消费群体的交易额增速近接于7倍行业平均增速。同时就整个电商行业来看,创立不足5年的拼多多成为突破万亿交易额最快的电商平台,阿里巴巴和京东突破万亿的时间分别是14年和20年。

  “0佣金模式”与“百亿补贴”

  拼多多的商业模式始终坚持“0佣金”政策,即除支付给支付机构的千分之六手续费外,平台不向商家收取任何佣金,并针对优质优价的商品提供足量的免费流量扶持。拼多多认为,此举有效提升了平台的商品竞争力。

  尽管不向商家收费,拼多多的营收增长主要源自平台在线营销技术服务收入的强劲增长。从营收结构看,2019年全年,平台在线营销技术服务收入为268.1亿元,较上一年同比增长133%。

  实际上,拼多多的高成交额还源自于其高额的销售推广费用。2019年中,拼多多正式推出“百亿补贴”,对全网热销商品试行不限量、不限时补贴,使得覆盖的超30000款品牌标品实现全网最低价。

  这一举动直接刺激了消费者在拼多多平台上的购物行为。拼多多表示,通过平台直接补贴的方式,继续加大对于优质品牌和商品的支持力度,以匹配平台用户日益旺盛的消费需求。

  在百亿补贴的营销策略之下,全年平台总经营费用为323.4亿元,其中84%为销售与市场推广费用,仅Q3、Q4两个季度,平台销售与市场推广费用达161.8亿元。拼多多表示,“百亿补贴”的实际补贴费用已经超过百亿元。

  亏损收窄 财务向好

  难能可贵的是,高举高打的营销方式为拼多多的财务情况带来了向好的预期。从Q4数据看,单季度亏损、股东净亏损都在收窄。

  Q4拼多多经营亏损为21.35亿元,同比减少23%,环比30%。非通用会计准则下,平台经营亏损为13.37亿元,对比上一年同期为21.13亿元,对比三季度为21.24亿元,同比和环比均减少58%。

  Q4平台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17.52亿元,同比减少38%,环比减少33%。非通用会计准则下,平台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8.15亿元,同比减少132%,环比下降103%。

  2019年全年,拼多多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69.68亿元,同比减少48%。非通用会计准则下,平台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42.66亿元,对比上一年同期为34.56亿元。

  现金流方面,2019年拼多多经营活动产生的净现金流为148.21亿元,同比增长90%。

  创建中国最大的农产品上行平台

  3月以来,浙江、广东、广西、重庆、安徽、山东、江西等多地市长、县长纷纷化身拼多多主播,在网上宣传推销当地土特农产品,成为电商销售市场一道亮丽的风景。

  这就是由拼多多打造的农产品网上交易平台。据了解,拼多多平台研发费用为38.70亿元,较上一年同期的11.16亿元增长247%,平台研发费用占收入比达12.8%,远高于互联网行业平均水平。这一持续增长的研发就是主要投入了中国农产品上行体系建设。

  目前,拼多多的技术研发主要在平台“天网”、“地网”体系的支撑下,国内农产区尤其是边远地区农产区的生产与流通效率持续提升,贯穿中国城镇和农产区的“超短链”已经初具规模。

  2019年,拼多多实现农(副)产品成交额1364亿元,农(副)产品年活跃买家数达2.4亿,较上一年同期增长174%。期间,拼多多相继探索、实践“多多农园”等创新扶贫助农模式,有效帮助贫困地区农户增产增收。截至2019年底,平台农(副)产品活跃商家数量达58.6万,直连农业生产者超过1200万人。

  当前面对新冠疫情的情况下,拼多多打造的农产品上行体系,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针对疫情期间的农产品供给所出现的短期失衡现象,针对急速上升的线上需求和陷入停摆的线下流通渠道,拼多多采取了一系列灵活有效的专项行动,有效带动超过400个农产区的上行通路恢复畅通,保障了城市居民不出小区、无接触式服务的物资需求。

  未来,拼多多提出了建立农业“两台四网”目标,将创建中国最大的农产品上行平台以及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农业数据平台,以“市场+科技”为核心,探索更契合中国现代化农业发展需求的完整体系,形成更有利于农业生产者的生产要素和价值分配机制。

关键词阅读:拼多多 成交额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