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泰食品:下一轮白酒牛市启动取决于这三大因素共振

摘要
中泰食品统计,白酒板块先行指标的“三观”研究变得十分重要。回顾近20年白酒行业的一些变化,系统总结出一些宏观/中观以及微观的观察指标,可以更好地把握白酒行业的投资机会。

  任何行业都有周期。

  2019年大火的白酒股近期不断调整,龙头股贵州茅台在市场近期的表现也不尽人意。

  事实上,这种波动非常正常,历史上白酒行业经历了多次大大小小的周期,近20年以来也出现了四轮景气周期,分别于03、09、15、18年开启。

  不少券商开始思考,白酒股下一轮的牛市该何时启动。

  中泰食品统计,白酒板块先行指标的“三观”研究变得十分重要。回顾近20年白酒行业的一些变化,系统总结出一些宏观/中观以及微观的观察指标,可以更好地把握白酒行业的投资机会。

  区分来看,2003和2009年,固投增速和货币供应量是03、09年两轮白酒行情的先行指标。

  其内在逻辑是固投驱动的商务社交活动是白酒消费的重要来源,流动性宽松则有助于刺激总体需求。从领先时间来看,宏观先行指标领先白酒行情6个月以上。从股价涨幅来看,宏观先行指标出现后板块迎来大涨,两轮行情期间板块超额收益率分别为1032%和119%。

  另一端是2015年,餐饮收入的加速增长及财富效应与白酒的景气度相互呼应,这属于中观层面逻辑。

  在那一轮的白酒牛市中,餐饮是白酒重要消费场景,而财富效应则能够提升居民消费意愿。从领先时间来看,中观先行指标领先白酒行情3-6个月,相比宏观指标的领先时间缩短,表明中观指标对白酒消费的中间传导链条更短。从股价涨幅来看,中观先行指标出现后板块迎来大涨,行情期间板块超额收益率为209%。

  最近一轮是2015-2018年,茅台批价是板块景气的一重要指标。

  这属于微观指标,其内在逻辑在于茅台批价是反映行业景气度的高频数据,而北上资金对白酒的定价权越来越大。从领先时间来看,微观先行指标领先白酒行情1-2个月,相比宏观、中观指标进一步缩短,表明股价对微观指标的反映最为及时。从股价涨幅来看,微观先行指标出现后板块迎来大涨,行情期间板块超额收益率为82%。

  从当前来看,白酒板块有宏观中观微观的共振,预期有望迎来边际改善。宏观层面,为确保完成2020年全面小康目标,全国各地正在加码基建,利率持续下行,流动性有望持续宽松;中观层面,餐饮业后续有望迎来补偿消费、股市也有望创造财富效应;微观层面,茅台价格有望企稳回升、北上资金正在“抄底”龙头。

  各层次的积极因素共振有望驱动白酒迎来新一轮行情。

关键词阅读:中泰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