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0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

  中国证券报

  《国有金融资本出资人职责暂行规定》公布国有金融资本在银证保比重将调整

  财政部网站9日消息,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公布《国有金融资本出资人职责暂行规定》。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抓紧健全国有金融资本管理的“四梁八柱”。合理调整国有金融资本在银行、证券、保险等行业的比重,按立法程序加快制定国有金融资本管理条例。

  美股盘中触发熔断机制 油价“跳水”引发国际金融市场大震荡

  “金融市场涨跌司空见惯,但一个大浪闷掉一众资产的情形着实罕见。”9日,一位投资者感叹道。当日,国际油价连续第二个交易日大幅下挫,投资者避险情绪急剧升温,股市、债市、汇市和其他大宗商品大幅波动。

  风控工具多 人民币资产魅力不减

  9日,A股及海外主要股市调整。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专家普遍认为,海外金融市场波动不会改变A股中长期运行逻辑,但有必要防范短期负面冲击。在经济基本面向好趋势未变、监管部门防风险工具丰富、市场估值更合理等背景下,人民币资产作为全球“最好资产”的魅力充分显现。

  “高息揽存”遭严管 银行成本压力料缓解

  中国证券报记者3月9日从接近监管人士处获悉,为严格存款利率管理,规范存款业务发展,维护市场竞争秩序,央行日前下发《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加强存款利率管理的通知》(简称《通知》)。业内人士表示,未来银行负债成本压力将缓解,推动贷款定价下行和托底实体经济。

  上海证券报

  市场稳政策足 人民币资产风景独好

  刚刚过去的一个交易日,国际金融市场很不平静——国际油价暴跌30%,10年期美债收益率跌破0.5%的历史低位,美股股指期货跌幅超4%……其实,将观察时间轴拉长至过去的一个多月,国际金融市场早已呈现出“风声鹤唳草木皆兵”的非理性恐慌。

  缓解小微企业资金压力 多地调整小额贷款行业监管指标

  继广东、重庆、山东、深圳等省市之后,近期湖南、安徽两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也相继发文,调整和优化小额贷款行业准入门槛、经营地域限制等监管指标。

  国际油价“跳水” 哪些行业有望“弹”出新高?

  被称为“大宗商品之母”的石油价格“大跳水”,对国内下游产业链影响几何?上证报采访多家相关公司获悉,既有短期阵痛刺激深度调整,亦有成本降低带来直接利好,在低价区位徘徊的原油价格,正徐徐开启相关企业战略性购入原料的时间窗口。在原油的“俯冲”行情中,国内化工、航运、物流、新基建等多行业也在逆势布局,积极寻找“上扬”的新周期起点。

  险资:配置不做大调整 捕捉结构性机会

  受疫情影响,股票市场和大宗商品市场波动剧烈。如何看待当前形势?险资配置何去何从?近日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保险机构投资者专委会召开的2020年资产配置主题工作电话会议上,60多位保险业投资人给出了他们的答案。

  证券时报

  合理调整证券银保业国有金融资本比重

  3月9日,国务院办公厅公布《国有金融资本出资人职责暂行规定》,进一步加强国有金融资本管理、明确出资人职责。财政部有关负责人答记者问时表示,为贯彻落实《规定》,财政部将优化资本布局,合理调整国有金融资本在银行、证券、保险等行业的比重,推动国有金融资本向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重要基础设施和重点金融机构集中,提高资本配置效率。另外,还要按立法程序加快制定国有金融资本管理条例。

  民企挂靠国资悄然走俏 “国皮民骨”亟待规范

  记者从多地调研获悉,作为纾困民企的“次生版本”,国资挂靠模式在多地现身,掮客式服务商从中做媒,通过股权转让和股份代持双层协议,实现中小民企与不同级别国资的对接,并由此搭建起“中小型民企及其股东-中间服务商-多级国资及类国资”的产业链条。不过,也有接受采访的多位人士认为,掮客主导下的国资挂靠,可能存在误导增信和运营的风险,最终导致资源错配与效率下降。这种模式背后,折射出解决中小型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存在长期性和复杂性,如何在动态中妥善调节投融资之间的供需平衡,仍是多方需要面对的一道考题。

  原油价格战打响 影响的不止是油价

  近日沙特大幅降低售往欧洲、远东和美国等国外市场的原油价格,还对外宣称将立即增产日产石油至每天1000万桶以上。历史上很难看到沙特这么决绝地降价,主动大幅下调价格,并增加产量。这导致9日原油期货市场一度下跌30%。高盛估计,随着产油大国之间的石油价格战爆发,油价可能会再跌43%。

  5G加速行业裂变 多家上市公司加码布局

  5G加速驶来之际,各行各业正发生深刻变化,与此同时,为抢抓5G发展大机遇,行业企业纷纷加码抢滩。

  证券日报

  避险情绪导致资金回流 北向资金单日净流出超百亿元

  3月9日,受外围市场影响,A股低开低走。截至收盘,上证指数下跌3.01%,深证指数下跌4.09%,创业板指下跌4.55%。北向资金也呈现大幅流出。据港交所数据统计,3月9日北向资金单日净流出143.19亿元,创深港通开通以来新高。截至3月9日,年内北向资金共净流入412.77亿元,整体呈现净流入态势。

  财政部:加快制定国有金融资本管理条例 合理调整国有金融资本在银行、证券、保险等行业的比重

  3月9日,《证券日报》记者获悉,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公布《国有金融资本出资人职责暂行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这是完善国有金融资本管理的重要举措,是厘清出资人职责边界、规范履职尽责的重要基础性制度。日前,财政部有关负责人就《规定》有关情况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将加快制定国有金融资本管理条例,合理调整国有金融资本在银行、证券、保险等行业的比重。

  国际油价大跌背后的“三国杀” 对中国经济影响不能一概而论

  3月9日,截至发稿前,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WTI)价格在30美元/桶的整数心理关口徘徊,甚至一度跌幅达32.32%,报27.94美元/桶,触及2003年4月份以来的最低值。

  全球投资者为中国资本市场投下信任票

  3月9日,上证指数下跌3.01%,深证指数下跌4.09%,创业板指数下跌4.55%。新入场的投资者不免有些心慌。但如果把视野半径拉得大些,则会有不少让人安心的发现。在近期举行的全球“最佳投资目的地”竞选中,全球投资者正在赶往中国资本市场并为之投票,冠军似乎呼之欲出。

关键词阅读:四大证券报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