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发动“油价战争”:全球市场危机式崩盘 A股短中长期影响一览

  沙特发动“油价战争”,全球资本市场风声鹤唳。

  周一,布伦特原油一度暴跌逾30%,WTI原油亦跌近30%,创下1991年美国在伊拉克发动战争以来的最大跌幅。国际金价则迅速上破1700美元,恐慌指数VIX触及47.95,刷新2009年3月以来新高。

  全球股市无一幸免,早前科威特主要股指盘中跌超10%,触发熔断。亚太股市中,日本日经指数早盘跌逾6%,韩国综合指数、中国香港恒生指数均跌逾3%。

  A股上证指数、深圳成指相对抗跌,但跌幅也接近3%。

  新时代证券首席策略樊继拓分析,油价“黑天鹅”将对A股产生短、中、长期产生深远影响。

  具体来看,短期全球避险情绪升温,投资者无差别抛售风险资产,海外资金减少权益配置比例,导致外资流出A股,A股会受到负面影响。

  中期按照2014年石油价格战的经验,短期内减产协议很难再次恢复,需要通过低油价挤出部分高成本产能,才有可能带来油价重新回升,低油价预计会持续较长时间。由此会带来整体周期品价格承压,并进一步带来周期品库存去化,从而可能会压制整体A股盈利,导致季度内A股盈利没有太大看点。

  从长期看,非常有利于中国,因为我们是商品净进口国,价格下降带来整体成本下降,而且有利于压制通胀。

  新时代建议,A股市场已经进入震荡,幅度不会很大,但是时间可能会比较久,短则一个月,长则1个季度,震荡后方向依然往上。牛市格局没变,但是短期内依然按照慢牛的节奏参与市场。

  至于油价,高盛在最新的报告中预警,可能跌至20美元/桶附近 。欧佩克+会议无果而终引发全球最大产油国之间的全面价格战,这彻底改变了原油和天然气市场的前景。

  “我们相信欧佩克和俄罗斯的油价战本周末已明确开始了。对石油市场的预测甚至比2014年11月上一场价格战开始时更糟糕,因为由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原油需求已大幅下降。”高盛分析师称。

  疫情和油价事态的发酵,全球金融危机的声音再次响起。财富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伍超明认为,目前就判断全球经济进入通缩和衰退还为时尚早。毕竟油价大跌本身会导致一部分产能退出,对中长期的油价形成支撑。另外,疫情冲击对需求的影响不会长期存在,随着疫情好转,各国需求将有所恢复,全球新一轮货币宽松开启也有力于刺激需求的增加。”

关键词阅读:油价

责任编辑:金明正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