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9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

  【证券日报】

  各地今年重点建设项目陆续出炉“新基建”占比上升

  近期,各地今年的重点建设项目陆续发布,记者梳理后注意到,基础设施建设仍然是重中之重,而新型信息通信等“新基建”项目的占比有所上升。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为应对疫情对经济的冲击,全国各地加快复工复产的节奏,投资的关键作用被积极地发挥出来,而重点投向主要就是具有发展前景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并发挥基建投资的乘数效应,带动社会投资跟进并发挥更大作用。

  “整体看,今年各地的重点建设项目偏重于新基建项目,具有超前布局的特点。”刘向东说。

  私募机构布局抗“疫”类项目在投金额逾170亿元

  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16日,私募基金行业已向慈善组织及相关医院捐赠金额2.63亿元;私募股权和创投基金管理人在进行捐赠的同时,积极引导、推动所投资的生态链企业通过多种方式参与到战“疫”中,共捐赠金额9.17亿元;私募股权和创投基金涉及抗“疫”类在投项目46个、在投金额170.46亿元。

  为鼓励私募基金管理人发挥专业优势,引导更多社会资金流向与防疫抗“疫”相关的医疗设备、疫苗药品研发生产类企业。2月1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对投资上述领域的私募股权基金和创投基金以及证券期货经营机构设立的资管产品备案申请实施“绿色通道”政策,简化业务流程,提升服务效率。

  27家上市银行股价破净最低估值五五折

  同是金融股,表现大不同。今年以来,券商股涨幅不俗,银行股却波澜不惊。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截至3月6日收盘,A股破净银行股已达27只,占36只A股上市银行的四分之三。其中,市净率最低的银行市净率(PB)仅0.55倍,估值相当于打了五五折。国信证券研究团队分析认为,银行股估值目前又回到2014年左右的历史低位,很多股价甚至是新低。

  多家券商分析师认为,疫情对银行股造成冲击,但从中长期看,银行股将会走出低迷行情,恢复上涨走势,估值有待修复。

  截至目前,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在中证二级行业中,银行业PB仅为0.72倍。36家A股上市银行中,有27家股价处于“破净”状态。其中25家上市银行股价不足净资产的“九折”,占比近70%;市净率最低的银行估值五五折。

  【上海证券报】

  定增方案“战投”渐增四种认定成主流

  在市场中引发热议的战略投资者身份认定,正受到越来越多上市公司的关注。

  3月5日,宏达高科披露定增方案,在“定增目的”项下明确提出“通过引入优质内部人才作为战略投资者,建立公司发展的长效机制”,从而适用再融资新规向8名董监高发行股份。这也是近期明确提及“战略投资者”的诸多定增方案之一。

  不过,由于尚未有官方口径,各家上市公司对战略投资者的理解也不尽相同。目前来看,主要有产业链相关、大股东、核心人员(高管、员工)及知名机构四类。这也为市场全面审视战略投资者提供了更多视角。

  借力动力煤期货浙能集团打好能源应急保供战

  “煤炭板块要利用好库存调整和套期保值手段,保持电煤供应始终处于合理区间。”浙江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浙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童亚辉近日在调研集团所属企业复工复产时称。

  浙能集团是浙江省能源供应的主渠道、能源安全保障的主力军。相关数据显示,疫情防控期间,该集团保障了浙江省全省超90%天然气供应、超50%的煤炭供应和50%的统调发电量。

  “剐蹭”特斯拉中恒电气及董秘收警示函

  3月7日,中恒电气公告,收到浙江证监局出具的警示函,直指公司在互动平台回复投资者关于特斯拉相关提问时,未准确、完整地披露与特斯拉的合作信息,存在信息披露违规的情形。公司总经理兼代董秘赵大春未能勤勉尽责,对此负有责任。因上述违规行为,公司与赵大春双双被予以警示,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

  这场略显生硬的“碰瓷大戏”,由中恒电气日前在互动平台上的一句回答拉开序幕——“公司目前与特斯拉就目的地业务已展开合作,特斯拉可以来中恒大厦充电。”

  【中国证券报】

  “避风港”角色凸显人民币资产底气足

  海外疫情引发的恐慌情绪在金融市场兴风作浪之时,人民币资产扮演起了“避风港”角色。上周,股债汇以普涨之势,尽显人民币资产强势。外资在汇市、债市、股市上多路出击,是对人民币资产的“用手投票”。分析人士指出,当前人民币资产不光有避险价值,估值优势也很明显,未来一段时间仍将是资金关注重点。短期经济表现、政策松动预期及中外利差水平,让人民币债券具备多重动力,表现可能更突出。长期看,A股潜力也较大。

  截至3月6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已连升六日,如此情形很久未见。此前,人民币汇率刚刚经历一轮较快贬值。汇价掉头大涨,表明春节前后一直为国内疫情形势主导的外汇市场交易逻辑已悄然生变,同时也暗示外汇流动方向可能已出现变化。

  经济长期向好外储规模将保持总体稳定

  国家外汇管理局日前公布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2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067亿美元,较年初下降12亿美元,降幅为0.04%。专家表示,2月我国外汇市场运行总体平稳,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化等估值因素,是2月外汇储备规模变动的主要原因。下阶段,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仍具有稳定基础。

  民生银行(01988)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从主要汇率变动看,2月美元指数走强,从1月末的97.4升至2月末的98.1,升值幅度达0.8%,同时,欧元走弱,兑美元汇率从1.1094贬至1.1027,贬值幅度达0.6%。考虑汇率折算因素,我国外汇储备中以非美货币计价部分折算成美元计价后,形成估值损失。

  2月车企产销量下滑购车活动有望加速恢复

  近日,多家车企发布的产销快报显示,2月份车企产销量下滑。乘联会预计,2月份全国乘用车市场零售销量同比减少80%,1-2月累计同比下降幅度达到41%。

  乘联会表示,2月份第四周经销商复工率大增,随着新车上市逐步启动,消费者购车活动也加速恢复。分析人士表示,近期多地出台的扩大消费支持政策提前释放出来的主要是家庭首次购车需求,对于自主品牌最为有利。

  【证券时报】

  疫情“海啸”笼罩全球股市人民币资产优势凸显

  过去一周,欧洲主要股市进一步下挫,美股频频上演暴涨暴跌。亚太股市表现则相对坚挺,A股表现尤为强势。

  在新冠肺炎疫情继续在多国蔓延的情况下,全球股市是否会受到进一步影响?A股市场前景如何?近日多家机构普遍认为,海外风险不足以导致市场趋势性下跌,并不应持有悲观态度;A股短期大概率以震荡整固为主,但中长期趋势依然向好。

  多家公司调整重组募资利好兑现尚需时日

  尽管2020年才过去2个多月,但Wind数据统计显示,沪深两市至少已有28家上市公司宣布调整重组配套募资方案,而在2019年全年,仅有17家上市公司曾公告对配套融资方案进行调整,且绝大多数系分红派息所致。有观点提出,继2019年并购重组新规放宽之后,并购重组市场有望在2020年迎来新的突破。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目前并购重组行政许可批文有效期已暂缓计算,变更配套融资方案后无需更换行政许可批文。这也使得更多已拿到批文的上市公司紧急推出新的配套融资方案,追赶再融资的政策红利。

  海南收紧房地产调控住建部强调“房住不炒”

  在全国多地从供需两端放宽政策稳地产的背景下,海南却进一步收紧了房地产调控政策,不仅限购升级,并且实行商品房现房销售制度。这也是继河南驻马店率先降首付被河南省政府约谈、广州公寓限购松绑政策“一日游”后,在疫情期间第一个收紧房地产调控的省份。业内人士认为,海南第一个收紧性调控对市场有一定的影响,最近多个城市松绑房地产调控被叫停,市场对房地产政策松绑预期降低。

  3月7日,海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建立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城市主体责任制的通知》。《通知》创新提出发展安居型商品住房,对在海南省已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的本省户籍和常住居民家庭(含夫妻双方及未成年子女),停止向其销售安居型商品住房和市场化商品住房。同时提出,新出让土地建设的商品住房,实行现房销售制度。

关键词阅读:四大证券报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