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突然降息是大型经济危机信号 沪指有望再冲3058点“做双头”

  北京时间3月3日晚,美联储紧急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下调50个基点1%至1.25%的水平,为2008年10月以来首次。不过美股冲高回落,三大股指近大跌近3%。A股市场出现分化,总体表现偏强,沪指涨0.63%站上3000点,创业板指小幅下跌。美联储降息使得国内对降息预期进一步升温,在此背景下,大盘短期有望进一步反弹。

  美联储降息是在预期内的,但突然降息还是有些意外。美联储紧急降息50个基点在历史上很罕见。回顾历史,基本都是在大型危机出现的时候。如2001年互联网泡沫破灭及911事件后,2007年8月美国次贷危机时期,2008年1月美股开始暴跌之际,2008年10月雷曼倒闭时期。那么这一次,表面看是因新冠疫情影响,而鲍威尔口口声声说美国经济基本面仍然强劲,但深层次原因还是美国经济将步入衰退。此问题暂不在此展开,我们还是认为这一次美国将爆发比08年规模更大的经济危机,美股将出现本世纪最惨烈的暴跌。

  A股今日表现抗跌,不过创业板午后也一度下跌超2%,只不过随后拉起。美股大跌是因加息预期兑现以及对未来经济危机的担忧所致,而对于A股而言,则不存在这些问题。美联储降息后,市场对国内的降息预期更加强烈,而对降息最为敏感的房地产板块则是领涨两市。A股没有跟跌可能还是与这种预期有关,但这只是短期行为,后面一旦美股再度持续暴跌A股就不会风景这边独好了。美国的经济衰退也是全球经济的缩影,国内经济虽然长期稳中向好,但全球化背景下,倾巢之下没有完卵,国内也不能独善其身,只是影响较小而已。未来欧美股市将是股灾式下跌,而A股只是下跌会相对温和,不会独立走牛。

  

  近期A股的悬念就在于反弹结构能否进一步展开,股指能否冲击前高。从今日的表现来看,这种可能性依然存在,且沪指、上证50冲击前高的可能性在增大,但创业板就不见得了。从此前的龙头半导体来看,今日一度跌破2月28日低点。我想在这里半导体指数将构筑一个平台,最强是略过一下3月3日的高点,即扩张平台;而弱的话则不会过此高点,将形成顺势平台,更弱还可能是c浪下跌中的c2。半导体指数此前疯狂连阳暴涨,这种走势后出现V型反转也正常,就像一些妖股见顶后都是单头。后市可盯住半导体板块,若后市破位,那么宣告新的下跌展开。

  

  

  

  由于近期基建板块走强,再加上降息预期的推波助澜,权重股仍有望继续上冲。从上证50来看,2月24日曾留下一个日线缺口,而现在距离补缺口只是一步之遥了,后面还是有希望补上。不过这里也是强阻力,缺口补掉后反弹很可能也就结束了。从富时A50指数期货来,此前走出倒N字型后涨至之前的反弹高点附近,短期在这附近震荡。我们认为最近指数针对这波下跌的反弹,后面很可能会震荡后再度下跌,最多也就是再上冲摸一下前高。白银曾出现过类似走势,当时就是倒N字型下跌后快速涨至此前反弹高点附近震荡,之后便再度下跌。

  短期大盘仍有望继续上冲,沪指有望冲击3058高点,但预计大概率形成双头。创业板方面,由于以半导体为首的科技股表现疲弱,想再冲至2293点附近难度偏大,即便能冲到也是双头。后面两天反弹有望延续,但依然预期形成双头。

  更多精彩文章请关注中产投资(zhongchanzhongchan)公 众号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降息

责任编辑:郭亮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