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价拐点与“软着陆” | 2020地产观察

  编者按:比尔·盖茨曾说:我们总是高估“短期”变化,却低估未来“长期”的变革。房地产行业在“转型敏感期”遭遇的这场疫情,给行业带来了哪些短期变化?这些短期变化使房地产行业的转型升级之路加速还是转向?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从3月起推出地产观察,通过和行业专家、权威人士和知名房企高管等进行深入交流,厘清短期变化和长期变革,探讨房地产行业在“疫情后半段”的战略对策。

  网上楼盘的打折如火如荼,越来越多的房地产企业加入了打折大军,一些知名房企的2月销售均价明显低于1月;与此同时,刚刚公布的1月全国70城市房价显现出“跌多增少”的局面,二手房价格从2015年持续上涨以来,首次逼近负增长区间。业内人士认为,当前全国房企价格下降的拐点已至,随着抗疫关键时点2月数据即将陆续公布,全国房价环比为负成为大概率事件。为加速回笼资金积极进行打折促销,在一定程度上推动房价稳步下调,同时通过浮动利率机制相应地降低购房者房贷压力,有望从不同角度助推高房价实现软着陆。建议房地产企业小幅多频降价,以价换量,争取更多资金空间。

  房价拐点已现

  国家统计局每月中旬公布的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指数是表征房价走势的重要数据。过去10年间,该房指只有两次出现环比下跌,一次是从2011年9月到2012年5月,一次是2014年5月到2015年5月。从2015年5月至今,70城市一、二手房的环比价格一直未出现负值,意味着房价处于逐月上涨之中。但是现在从1月份该数值来看,业内专家认为已经明确地出现了价格拐点。

  制表: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广东省房地产研究会执行会长韩世同指出,2020年1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一、二手住宅价格环比涨幅分别为0.27%和0.07%,相比2019年12月分别收窄0.08个百分点。特别是二手房价格指数,处于“偏冷”区间,已经非常接近负区间。本轮房地产周期上涨时间长、幅度大,2015年4月以来70城二手房价从未下跌。随着全国房地产市场进一步降温,叠加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影响,预计未来几个月二手房价涨幅进一步收窄或开始下跌。

  另外从1月70个大中城市的房价涨跌城市的数量来看,一手住宅价格上涨的城市有47个,相比上月减少3城;持平的城市有8个,环比增加4城;下跌的城市有15个,环比数量减少1城。二手住宅价格上涨的城市有33个,相比1月减少5城;持平的城市有5个,环比增加1城;下跌的城市有32个,环比增加6城。 由此可见,1月房价已经在总体上呈现出房价下降城市的数量增加、房价上涨的城市数量减少的局面。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若是考虑到2月份新冠肺炎等带来的冲击,预计类似降价城市数量会明显增加。

  网购风靡 部分TOP房企均价下行

  为尽快回笼资金,减小疫情影响,房地产企业开启了网上售楼的“自救模式”。

  根据克尔瑞不完全统计,目前有92家房企开通了网上售楼处,其中绝大多数都推出了针对网络购房的优惠政策。其中力度最大的是恒大,此外也能看到除了打折,还有各式花样促销手段,包括吸引“推荐成交的兼职售房员”、无理由退房、线上交易格外优惠等。

  从TOP三强的销售均价来看,恒大、碧桂园、万科三者中,恒大和碧桂园降幅非常明显,特别是恒大,通过积极的网络促销政策,均价下降了25%,成交金额增加了13.47%,成交面积增加了52.29%,在2月几乎所有房企成交环比下降的情况下,恒大却能一枝独秀逆势飘红,创造出成交佳绩。

  TOP三强房企1~2月销售价格数据表

  制表: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克尔瑞

  房企资金压力陡增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多数房企关闭线下售楼处、延迟复工,对中国房地产行业产生了巨大的冲击。

  根据全联房地产商会在2月份对72家会员企业的调查显示,46家房企(以中小型企业为主)受影响货值超4400亿元,单月运营成本约235亿元,2020年上半年到期债务近5300亿元;26家产业链企业,受停工停售影响的积压库存超40亿元,单月运营成本超20亿元,2020年上半年到期债务约55亿元,部分房企将面临巨大的经营风险。大型房企的压力也比较大。2月单月,TOP100房企实现全口径销售金额3243.3亿元,环比降低43.8%,同比降低37.9%。2月业绩创下了近几年来单月销售的最低记录。从1-2月的累计销售金额来看,百强房企整体的业绩规模同比降低23.8%。其中,有超8成的百强房企2月单月和累计业绩同比双降。

  同时结伴而来还有来自于债务偿还方面的压力。根据天风证券的研究,上市房企4月份还债量开始大增,7-9月份是还债高峰。截至2月24日,房企2月份已经发行的信用债融资(包含公司债、资产支持证券、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为113.2亿元,同比下降14.2%,较1月下滑68%。这意味着尽管疫情影响融资行为,但是仍然很多房企不得不靠发新债还旧债的办法维持企业基本生存。

  应对疫情是房价“软着陆”的机会

  如果说当前房企打折促销、大中城市房价走低是疫情之后的房市短期变化,那么长期趋势上控制房价“软着陆”则是未来的大势所趋。而当前的疫情正是这个长短期变化转换的“开关”。

  从短期来看,为缓解停工造成的资金、贷款等压力,选择各种方式打折促销,尽快消化库存,是当前房企的当务之急。因此,房地产企业的销售策略应该是采取“以价换量”来促销,也就是只有降房价,才能迅速回笼资金。

  但要注意的是,房地产售价不能在短时间内过快地下降,否则会引发系统性风险。约瑟投资公司董事长陈久霖认为,如果楼市深度调整,还会极大影响他们的消费意愿和消费能力,并且导致银行业面临系统性信用风险以及债务危机。因此房价宜稳步下行,不宜在短期内波动过大。以金融手段等逐步解决房价过高的问题,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和目标。

  房价过高始终是悬在中国经济头上的达摩利斯克之剑。过高的房价导致居民消费水平降低、对经济发展产生抑制作用,甚至会扭曲社会价值观念。2016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将“房住不炒”明确为房地产行业调控政策的主基调,实施了一系列限贷、限购、限地政策,确保房价不过快上涨,以达到“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调控目的。随之而来的是房价涨幅逐步收窄,但始终没有跌于负增长区间之下。

  因此在适当的时候,选择适当的办法,实现房价平稳回落“软着陆”,并在此基础上建立房地产长效调控机制。韩世同认为,宜采取“小幅多降”的方式才能够有效促进房价实现“软着陆”,而在当前疫情影响下的市场现状,则适合开启这一模式。

  一方面,企业主动降价,以快速出货、回笼资金、减少库存为目的,实现了房价的下调;另一方面,银行宣布个人可申请将原固定利率贷款转变为浮动利率铆订的贷款。以30年还清、贷款金额200万元的家庭为例为例,其可节约1.5万元,这也意味着购房者的城市商业贷款还款被降低。对以刚需为主的购房人而言,则是一笔较大的“让利”。

  “在疫情当前,必要的以价换量是不可避免的。但降价幅度是否要一步到位,还是采取小幅多频,这对房企的应对之策是一个巨大考验。如果整个楼市一下就进入全面大幅降价的状态,很容易造成楼市崩盘。所以,我不主张房企短期过大规模和过大幅度降价促销。”韩世同表示。

关键词阅读:房价 拐点 地产观察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