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0点关口一日游行情加剧!老基建、蝗虫概念争相打脸分析师 这届新基建能挺住吗?

摘要
3月的第一出行情反转大戏,发生在蝗虫和老基建概念上,频频打脸分析师对它们的看多之声,今天领涨的新基建能否挺住呢?

  行情来得太快,就像龙卷风。3月的第一出行情反转大戏,发生在蝗虫和老基建概念上......

  在经历了周五躺在ICU抢救、周一立刻挺进天上人间的表现后,A股在连续10个交易日突破万亿成交量的高举高打声中,已经是第33次躺在了3000点关口前,而在A股跌宕起伏表现的背后,是分析师们有关市场热点研报点评的一次次翻车事件。

  蝗虫杀个回马枪 概念股表现难回上月巅峰

  对于上个月的行情来说,沙漠蝗虫去哪儿了成为分析师们关切最深的重要之一,而到了3月,蝗虫的反转剧情仍在延续,昨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紧急通知,因初期防控不利,沙漠蝗可能会延续到今年6月,届时蝗群规模可能增值至当前的500倍。专家认为虽然沙漠蝗侵入我国成灾风险较低,但沙漠蝗仍有可能从西藏、新疆、云南进入我国。

  蝗灾阴影的再度来袭,让曾经的农业种植、农药兽药板块重显王者风范,分别收涨了3.12%和2.87%,但是相较于2月17日单天均超过5%涨幅的疯狂已不可同日而语。如果与之前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发表蝗虫数量激增6400万倍的说法相比,500倍和6400万倍的震慑力可谓是小巫见大巫。

  虽然农业板块的涨幅程度、受危害程度都不是一个量级的,但是沙漠蝗虫的这一出回马枪,至少证明了当时的电话会议、深度报告等准备工作并没有白忙活一场...

  国泰君安证券曾预测称,虽然蝗虫入境存在一定概率,但国内无需过度恐慌,沙漠蝗虫对国内农业造成巨大影响的概率还是十分之低,从全球层面看,糖、粮食和农药化学会受蝗灾影响,而在国内,玉米的需求持续好转,紧平衡状态或被打破,同时水稻产量短期或受虫灾影响而略有下降。

  老基建研报被行情泼冷水!新基建研报呢?

  除了3000点关口前蝗虫的反转再反转大戏,昨天分别大涨7.57%、8.18%的工程建设、水泥建材板块,均感受到了一日游行情的氛围,今天的表现相对平淡,分别仅收涨了1.38%和1.12%,让老基建的唱多研报失望了。

  以中金公司的《为什么我们对水泥行业更乐观了》的研报为例,它认为海外疫情仍较严峻,在外需可能受到较大影响的背景下,国内对地产、新基建等板块的政策支持有望强化。全年来看,预期在需求端受逆周期调节+高节奏赶工支撑的背景下,全年水泥需求有望增长5%,行业盈利有望实现温和增长,区域亮点则有望多点开花...

  俗话说,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从盘面上,今天市场领涨的主要是以广电、云计算、5G等组成的新基建概念,中广天择、依米康、英维克等个股纷纷掀起了涨停潮。

  而从消息面上看,《全国有线电视网络整合发展实施方案》的正式官宣、5G招标活动的如火如荼进行等都成为了刺激新基建板块走强的催化剂。

  当然,借着新基建风口的来袭,各大券商研报纷纷对其送来了一片看好之声。

  安信证券在《“科技新基建”大幕开启,5G、工业互联网加速推进》的研报中指出,今年是国内5G 网络建设的关键之年,目前全国电信业正在加快复工复产,“硬科技”“新基建”全面接棒成为增长新动能。5G 手机终端的成熟以及应用崭露头角,通信板块5G 核心资产将全面进入业绩兑现期,明年有望持续超预期。同时V2X 车联网、AR/VR、AI 等新应用将会多点开花。

  银河证券则在专题报告《5G时代广电行业的价值重估》中指出,中国广电转型升级成为第四大运营商,广电行业未来的收入规模可以达到1297-2413亿元,年复合增长率可达到10.73%-25.36%。从业务模式上来看,随着5G、VR、8K、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兴技术的快速发展,未来广电将加快这些高新技术的运用,教育、医疗、民生、电子政务等目前具有一定基础的业务未来会覆盖面会更广。随着5G技术的快速推进,预计未来广电平台将与政府实现更多民生方面的合作,预计ToG业务为重点发展对象增量可期。

  但是回想起三天前的行情以及蝗虫、老基建被打脸的现实后,关于新基建的这一片看多之声多少让人有点犹豫,上周四在新老基建合力领涨的情况下,沪指也未能突破3000点,紧接着便上演了周五仅口罩概念勉强翻红的惨淡行情。

  蝗虫飞走了,有再杀个回马枪的可能性,只是水泥、工程建设为首的老基建、以及3000点何时能够再度回归,新基建能否给力不再打脸分析师的看多声音,投资者在等着......

关键词阅读:基建 蝗虫 3000点 A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