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稳增长 基建投资带来全面复苏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修复经济、稳全年增长成为当下议题。其中在基建领域,多地陆续发布2020年重大项目投资计划或推进情况,部署加快在建和新开工项目建设进度。从效果来看,通过加大基建投资力度,有助于对冲疫情对经济增长的负面影响,发挥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

  2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指出,目前疫情蔓延势头得到初步遏制,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并开始强调全年经济目标的完成,释放了稳增长的明确信号。各地也随之出台各项政策积极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推动重大项目开工建设。根据交通运输部统计显示,截至2月22日,全国铁路在建重点项目复工率为38.9%,计划总投资10亿元以上公路水路、民航机场在建项目复工率各为37.2%、25.9%,其中,高速公路复工率超50%。

  27万亿元投资计划 加码传统基建领域

  据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不完全统计,自春节假期之后,山东省、江苏省、河南省、北京市、云南省、福建省等地发布了2020年重大项目投资计划清单,其中基建投资仍是重要部分。截至3月2日,总投资额已接近27万亿元。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各地仍将有大批重大项目陆续上马。具体来看:

  2月12日,山东省政府下达2020年省级重大项目名单,总投资2.9万亿元,涉及项目1021个,聚焦基础设施、现代产业、社会民生、重大平台四大重点领域。其中,321个省重大项目中,新动能培育和传统动能改造提升的“十强产业”项目达229个,占比70%以上。

  2月14日,江苏省发改委通报了2020年重大项目编制和推进情况。今年江苏投资计划安排省重大项目240个,包括实施项目220个、储备项目20个,其中220个实施项目年度计划投资5410亿元,比上年增加80亿元。将围绕产业转型、民生改善、生态环保、基础设施功能完善、提升应急处臵能力等方面,系统推进重大项目。

  2月20日,河南省重点项目建设网发布《2020年河南省重点建设项目名单》。总投资3.3万亿元,涉及项目980个,2020年计划完成投资8372亿元,涵盖产业转型发展、创新驱动、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生态环保、民生和社会事业六大领域,其中计划竣工项目147个、续建项目481个、计划新开工项目335个、前期项目17个。

  2月21日,北京市发布2020年“3个100”市重点工程计划,覆盖基础设施、民生改善、高精尖产业三大领域,当年计划完成投资约2523亿元,建安投资约1253亿元。其中,新开工项目个数占比不低于40%,民生保障项目投资占比不低于50%,以民间投资为主的社会投资项目投资占比不低于70%。

  2月23日,云南省提出实施基础设施“双十”重大工程,总投资约3.6万亿元,在建单个项目总投资不低于200亿元,新开工单个项目总投资不低于500亿元。“双十”重大工程包括10个在建项目和10个新开工项目,其中在建项目总投资约1.6万亿元,新开工项目总投资约2万亿元。这些项目将是云南省“十四五”及未来几年对经济社会发展发挥关键性和支撑性作用的重大项目。目前,大部分项目已推进到可行性研究阶段。

  2月25日,福建省发改委发布《关于印发2020年度福建省重点项目名单的通知》,明确2020年度省重点项目1567个,总投资3.84万亿元。其中:在建项目1257个,总投资2.97万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005亿元;预备项目310个,总投资0.87万亿元。福建省发改委将确保重点项目加快推进、早见成效,充分发挥有效投资对稳增长、强动能、补短板、惠民生的积极作用。

  此外,在春节前,四川、重庆、陕西和河北等部分省份已经发布了2020年重点项目投资计划。其中,四川省2020年重点项目700个,计划总投资约4.4万亿元,年度预计投资6000亿元以上;重庆市重大项目1136个,总投资2.6万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3476亿元;陕西省重点项目600个,总投资3.38万亿元,年度投资5014亿元;河北省重点项目536个,总投资1.88万亿元,年计划投资2402亿元。

  从上述省市公布的重点项目投资计划来看,总投资额接近27万亿元,2020年度计划完成投资也达到3.82万亿元。与2019年22个省市区发布的重点项目投资计划总投资规模近40万亿元相比,目前仅10个省份的总投资额已达到去年的67.5%。因此,从重点项目投资总额来看,预计2020年将超过2019年的投资规模。

  “新基建”力度加大 推动5G应用加速落地

  除了传统基建领域项目,5G通信网络建设、数字化建设、云计算等科技产业链的“新基建”项目也将成为2020年发展的重点。

  2月22日,工信部召开加快推进5G发展、做好信息通信业复工复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强调要加快5G商用步伐,特别是独立组网建设步伐,加快推动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深化5G与工业、医疗、教育、车联网等垂直行业的融合发展。

  从运营商的发展规划来看,2月21日中国联通召开“全国疫情期间投资建设工作推进视频会议”指出,截止2月20日,中国联通已累计开通5G基站6.4万个,同时明确要求各省加快5G建设,力争三季度完成全国25万基站建设,提前一个季度完成全年目标;中国电信也表示,力争三季度完成全国25万基站建设;中国移动则表示,2020年“建设30万个5G基站”的目标不会变,今年将在全国地级以上城市建设5G网络。

  从企业的角度来看,2月28日,华为召开了5G室内新产品与解决方案线上发布会,推出5G室内数字化家族系列全新产品和解决方案,包括5GLampSite、5GLightSite、5G室内覆盖解决方案LampSiteEE(EnterpriseEdition),助力运营商打造室内覆盖的5G网络。

  随着政策支持、运营商投资力度加大,企业的创新应用,5G商用将加速落地,其大概率将带来流量的高速增长,服务器、存储、IDC、IAAS、可视化等基础设施产业链都将明显受益。

  万亿规模金融支持 迎来基建大年

  为了弥补基建投资的资金不足,近期国家加大金融、政策支持,为基建投资加码,以对冲疫情对经济增长的负面影响。

  在资金支持方面,LPR降息、专项债规模扩大、1月社融好转,投向基建比例明显提升,为基建项目带来了充分流动性。

  其中,在专项债方面,2月11日,财政部提前下发共18480亿元的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其中新增专项债限额为12900亿元,7148亿元已于2020年1月发行完毕,截至2月26日,2月发行1547亿元,提前批额度余4205亿元未发行。根据专用债的投向领域发现,70%的专项债用于基建领域。

  此外,2月2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增加再贷款再贴现5000亿元,用于中小银行加大对中小微企业支持;国有大银行上半年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同比增速力争不低于30%。政策性银行增加3500亿元专项信贷,以优惠利率向民营、中小微企业发放。

  根据逆周期调节基调、降准降息、增加实体经济融资支持力度,并考虑地方政府专项债的大规模发行,均为基建投资资金提供了较强的保障。未来资金释放规模可观,投向基建比例有望继续提升,为基建市场带来充分流动性。整体而言,2020年可能将迎来基建大年。

关键词阅读:基建投资 5G应用 金融支持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