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在行动 | 同盾科技知识图谱技术在疫情防控中的应用

  在全国人民众志成城,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和牺牲下,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过去将近一个月的时间里,为全力阻击病毒的扩散,全国按下了“暂停键”,尽管形势好转,但是背后高昂的社会和经济成本也是不可承受之重。随着部分地区疫情得到控制,十多个省份纷纷下调应急响应等级,各地将要面对复工复产与疫情防控的双考验,疫情防控工作也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

  人员的聚焦和流动加快,为防疫工作带来更大挑战,稍有不慎就会有局部爆发的危险,近日也不乏一些企业复工后集中感染的新闻出现。

  疫情防控的另一面,是社会资源的大量消耗。过去一个月的极限模式完成了它的使命,分级防控,精准施策,用最低的社会和经济成本高效防疫才是下一阶段的最优解。

  重点在集中解决以下两个问题

  一是严防“超级传播者”。“超级传播者”的存在将会大大加快病毒传播的速度,扩大病毒的地理分布,近期韩国疫情急转直下一个最重要因素就是“超级传播者”的出现。

  二是形成链条式追踪能力。要快速找到传播源、追踪传播链条、切断传播途径。高效追踪人群流动方向和地点、挖掘可疑病毒携带者的行动轨迹,生成清晰明了的可视化分析报告,帮助防控单位和企业找到重点关注区域和节点。

  为进一步发挥人工智能赋能效用,近日工信部发布了《充分发挥人工智能赋能效用、协力抗击疫情》的倡议书,倡议组织科研和生产力量,把加快有效支撑疫情防控的相关产品攻关和应用作为优先工作。

  除传统的防控措施外,一些全新的科技和解决方案或许将成为各部门统一协作、高效施策的重要帮手。

  比如知识图谱技术。

  知识图谱旨在用结构化的形式描述真实世界中存在的各种实体或概念之间的关系,简化成三元组模式,即:实体-关系-实体。最终呈现的是一张巨大的关系网,网中每个节点都用唯一标识的ID,代表某种实体或概念,每个属性-值对用来刻画实体的内在特性,而关系则是展现两者之间的关联。

  这似乎能让我们联想到什么。

  没错,疫情的传播原理与其有极大的契合度,处于中心节点的传播源将与密切接触者并无直接关联的组织或个人联系起来,进而通过其他途径向外围传播,最后形成具有特殊拓扑性质的网络结构。

  那么,知识图谱技术能否成功嫁接到疫情防控的工作之上呢?

  面对企业复工后的疫情防控压力,同盾科技响应国家和社会需求,经过仔细梳理分析,基于同盾科技知识图谱产品“云图”设计出一套适用于企业人员疫情防控的“企业员工防控知识图谱方案”。

  企业风险人员监控与预警

  平台基于企业疫情防控数据和网络发布的公共信息,比如疫情小区、疫情交通班次等,通过平台适配套件、知识抽取组件、ETL调度等功能,完成数据对接、数据清洗、知识抽取、知识融合和知识存储等步骤,从而构建出企业员工有关地点聚集性的知识图谱。

  平台根据员工的身体状况、假期往返地、假期途径地、假期往返交通班次和居住地点等判断员工风险等级,通过构造的知识图谱利用图挖掘算法计算每个员工的风险分数,提高防控的准确性。同时,对于发现确诊的员工,结合其已知的办公区域、居住小区、乘坐的高铁和航空班次,利用同盾的图谱关系挖掘算法快速分析出直接接触者以及潜在的二度、三度传播人群。

  系统会定时收集相关部门会公布有疫情的小区和交通班次信息,一旦发现有员工在疫情的小区居住或者乘坐了有疫情的班次,系统会发出告警。然后通过云图的可视化的知识展示,疫情小区和班次的相关员工以及相关员工关联的员工就在图谱上一览无余的呈现了,另外再加上丰富的定位、筛选、布局、时序演化、关系挖掘、地址聚类等智能分析功能,进一步帮助防控人员作出高效准确的决策。如下图所示,红色图标为确诊员工和有疫情的小区,通过图谱可以一目了然的看到与确诊员工在同一小区居住和同办公室的员工,同时也能看到在有疫情的小区居住的员工。

  同盾科技知识图谱产品-云图

  云图是同盾打造的全栈式知识图谱平台和应用解决方案,包含知识图谱构建平台、行业知识图谱和知识图谱分析套件三大核心模块。通过提供统一的知识图谱构建、计算和应用的框架,运用知识抽取、知识计算、语义分析等人工智能技术,云图以高效、灵活、智能的知识加工和应用能力,帮助客户快速从数据中提炼知识,助力客户实现业务智能决策。

  云图核心优势

  优势一、灵活的产品架构

  支持在同盾云端、客户本地端和两端融合三种部署方式,高效、快速搭建知识图谱平台及应用;配置化、插件化的产品架构适配能力强,灵活度高,扩展性强;与同盾机器学习平台、大数据计算平台等无缝整合,可快速搭建平台级知识图谱。

  优势二、强大的知识计算引擎

  自动不停歇的从数据到知识、从知识到服务的计算引擎,具备处理文本、语言、视频等多模态的结构化、半结构化和非结构化数据的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可提供基于图谱的建模、推理等知识计算和学习服务。

  优势三、场景化解决方案或模型

  基于丰富的图查询、图分析和图挖掘技术,通过社区检测、关键节点分析、关联分析、特殊结构发现等场景化算法和模型,提供风控和营销等场景化决策服务。

  优势四、智能的可视化交互

  可视化的知识展示,可直观反映其现实世界的逻辑关系,提供丰富的定位、筛选、布局、时序演化、关系挖掘、地址聚类等智能分析功能,帮助业务人员作出高效准确的决策。

  同盾云图产品体系广泛应用于银行、新金融、汽车金融、保险、物流等各行业,在贷前决策、贷后管理、案件调查等各场景中,以先进、智能的产品和技术能力,帮助客户实现从数据到知识、从知识到智能的转变。

关键词阅读:同盾科技 知识图谱技术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