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份18家公司违规受罚 本月起顶格罚款从60万元提至1000万元

  在已经结束的2月份,沪深两市有18家公司违规受罚。而自3月1日起,修订后的证券法开始正式施行,处罚金额将从顶格60万元提升至1000万元。对此,有律师表示,大幅度提高违法成本,有利于遏制违法行为;同时,机构也表示,市场环境显著回暖,新证券法实施将加速资本市场改革。

  18家公司被开出罚单

  据Wind统计,今年2月份有龙蟒佰利、*ST巴士、加加食品等18家公司因为业绩预测结果不准确或不及时、信息披露虚假或严重误导性陈述、未依法履行其他职责、未及时披露公司重大事项等违规行为,被证监会、沪深交易所、生态环境厅、银监会、保监会等处理人下发了相关处罚。其中,龙蟒佰利2月5日收到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出具的《行政处罚决定书》、焦作市应急管理局出具的《行政处罚决定书》。龙蟒佰利存在三宗违法违规行为,被处以罚款合计270万元。

  龙蟒佰利在违规行为上,存在年产12万吨硫酸法钛白粉生产线未经竣工环境保护验收即投入生产的违法行为;年产30万吨硫氯耦合钛材料绿色制造项目主体工程已建成,配电设施、电器仪表系统和管线工程尚未建成,未依法报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公司组织建设的100万吨/年高盐废水深度治理项目,前期焦作市应急管理局已要求停止建设,在项目未取得建设项目安全审查书的情况下,项目仍有开工行为。

  另外,“酱油第一股”的加加食品,因未及时披露控股股东非经营性资金占用情况、未按规定披露与控股股东关联方交易情况、未及时披露为控股股东提供担保情况,于2月12日收到湖南证监局下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对加加食品及其控股股东湖南卓越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罚款40万元。

  新证券法加速资本市场改革

  从处罚类型上来看,上述18家公司中,5家公司被出具警示函、5家公司被公开处罚、3家公司被公开批评、4家公司被监管关注、还有1家公司被责令改正。而从罚金来看,上述18家累计罚金为3090万元。不过,需要关注的是,从3月1日起,修订后的证券法正式施行。新的证券法从推行注册制、强化中介机构责任、提高违法违规成本等多方面,完善了证券市场基础制度。以“欺诈发行”为例,修订前的处罚金额是募集资金的5%,而修订后则是募集资金的一倍;以“虚假陈述”为例,修订前的顶格处罚金额是60万元,修订后的顶格处罚金额则提高至1000万元。

  针对新修订的证券法,浙江裕丰律师事务所厉健律师接受大众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投资者保护机构征集哪家公司、代表哪些投资者开展索赔,可谓是万众瞩目。广东环宇京茂律师事务所谢良律师告诉记者,大幅度提高违法成本,有利于尽可能遏制证券市场虚假陈述等违法行为的发生。另外,广东奔犇律师事务所主任刘国华律师表示,新证券法对于打击违法违规者、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维护证券市场良好秩序等都具有重要意义。

  “新证券法实施,资本市场改革进入新阶段。”对此,山西证券研究员刘丽分析到,“与新证券法施行同日(3月1日),国家发改委通知企业债券全面实施注册制,深交所表示将推动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投行业务将成为证券公司激活业务资源、提升ROE的重要引擎,‘投行+’模式将贡献业绩增长。建议关注投行业务领先,业务链条完整的证券公司。”

关键词阅读:证券法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