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

  中国证券报

  五年实践奠定坚实基础 公司债注册制稳步启航

  3月1日,中国证监会、沪深交易所分别发布关于公开发行公司债券实施注册制有关事项的通知,标志着作为新证券法“注册制新政”落地的第一个品种——公开发行公司债券实行注册制启动。2日,中煤能源、华侨城等首批公开发行公司债券分别获沪深交易所受理,公司债券注册制发行落地。

  配置价值凸显 A股引领全球市场反弹

  在经历上周全球市场调整后,3月首个交易日,A股反弹,三大指数涨幅均超过3%,在全球股市中表现抢眼。分析人士表示,在短期全球恐慌情绪过后,受益于国内复工推进和全球宽松流动性,A股可能会迎来基本面和估值修复。从全球横向对比来看,A股和港股目前仍是全球主要市场中估值最低的。较高的确定性和较低的估值,将会大大增强中国资产对全球投资者吸引力。

  基金投顾业务买方时代提速 券商财富管理转型加快

  包括银河证券、中金公司、中信建投证券、华泰证券等7家券商以及多家银行基金投顾业务试点资格获批的消息在上周末不胫而走。中国证券报记者第一时间致电相关券商了解到,相关券商在人员和组织架构方面已经作出初步安排,就等“发令枪”响起后,火速进入赛道。

  爆款FOF一日售罄 长线资金跑步入场

  A股市场火爆,基金发行同样是热火朝天。3月2日,爆款基金再度现身。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发行渠道了解到,3月2日启动发行的兴全优选进取三个月持有FOF经过半天的发行已经达到首募上限,全天吸引的认购资金高达百亿元,提前结束募集并启动比例配售。此外,同日启动发行的华安科技创新混合经过半日的发行也达到首募上限,将提前结束募集和配售。以公募基金产品为代表的长线资金正源源不断流入市场。

  上海证券报

  新老基建齐发力 3月A股大涨开局

  3月首个交易日,A股三大股指先声夺人,全线高开高走。截至昨日收盘,上证指数报2970.93点,上涨3.15%;深证成指报11381.76点,上涨3.65%;创业板指报2135.42点,上涨3.08%。沪深两市合计成交10293.3亿元,成交额连续第9个交易日破万亿元。

  金融抗疫步履不停 中金资本多线布局医疗健康领域

  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役中发挥着不一样的作用。中金资本运营有限公司(下称中金资本)相关负责人近日接受上证报专访时表示,作为私募股权投资行业的重要参与者,在疫情发生后,结合自身资源和技术优势投入到疫情防控中。截至目前,中金资本100多个直投项目,近50支被投基金,母基金穿透投资的约400家企业参与抗击疫情,共计捐款超过13亿元,捐助物资及服务价值超过11亿元。

   期市2月成交额同比增长逾六成 “期货+期权”双保险助企业抗疫

  据中国期货业协会3月2日发布的最新统计资料表明,2月全国期货市场交易规模较上月增长,以单边计算,当月全国期货市场成交量为302.69百万手,成交额为23.31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3.06%和64.39%,环比分别增长14.95%和14.68%。

  人民币担当全球避险货币 国际机构继续增配中国资产

  疫情形势变化导致国际主要资产价格大幅波动,上周,欧美股市、美元指数、黄金、原油等齐跌。而A股则率先摆脱“冲击波”影响,三大股指昨日均收涨逾3%。两市成交额连续9日超万亿元。人民币汇率也连续两个交易日强势上扬,截至昨日16时30分收盘,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报6.9578,大幅上涨318个基点。

  证券时报

  A股3月开门红 北上资金终结6日净流出

  周一A股市场大幅上涨,实现3月开门红。上证50与沪深300一举回补上周五向下的跳空缺口,上证指数涨3.15%,收复2900点整数关;深证成指涨3.65%、创业板指涨3.08%;两市市值一日增加逾2万亿元,交投继续保持活跃,合计成交10293亿元,连续第9个交易日成交超万亿元。盘面上,所有行业板块飘红,逾200只个股涨停,建筑、建材、工程机械等基建相关板块涨幅居前。

  首批注册制公司债出炉 累计募资超过300亿元

  3月2日,即公司债、企业债券公开发行全面施行注册制后的首个工作日,中信建投证券和中信证券联合担任主承销商的中国中煤能源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面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公司债券获上交所同意受理,成为公开发行公司债券实施注册制后首单获得交易所受理的公司债项目,拟募资规模不超过100亿元。

  基建投资按下“加速键” 水泥行业中期需求有保证

  本就是行业淡季的2月份,国内水泥企业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对外销售近乎按下了“暂停键”。近日,随着下游基建项目缓步复工,启动出货的水泥厂纷纷宣布降低价格,吨降幅可达10%以上。

  “红周一”再现大反弹 基金看好科技+低估值复工链

  周一A股市场大幅上涨,实现3月开门红。上证50与沪深300一举回补上周五向下的跳空缺口,上证指数涨3.15%,收复2900点整数关;深证成指涨3.65%、创业板指涨3.08%;两市市值一日增加逾2万亿元,交投继续保持活跃,合计成交10293亿元,连续第9个交易日成交超万亿元。盘面上,所有行业板块飘红,逾200只个股涨停,建筑、建材、工程机械等基建相关板块涨幅居前。

   证券日报

  1747份年报业绩快报近六成实现增长 154家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翻番

  截至3月2日收盘,沪深两市共有1747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19年年报业绩快报,占A股全部上市公司总数的46%。值得关注的是,其中有995家公司2019年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占比56.95%,净利润实现同比翻番的公司达154家。

  234份并购重组计划适用新证券法 上市公司股东迎最强保护

  资本市场是并购重组的主渠道,3月1日,新证券法正式实施,业内人士表示,新证券法通过完善上市公司收购制度、信息披露等规则,引导资源向更有利于实体经济发展的方向流动,预计2020年A股市场并购重组将持续升温。

   新三板再迎三项深改细则 精选层审查时间上限短于科创板

  2月28日,全国股转公司再落地三项业务规则,进一步明确了市场普遍关心的精选层挂牌审查、挂牌委员会管理及发行承销有关业务办理的要求。业内人士表示,精选层在充分吸收借鉴科创板有益经验的同时,也保持了专注于服务中小微企业的自身特色,并进一步缩短服务时限,这一点无论在审查受理进度或是挂牌委上报材料的时间等方面都有体现。

   2月份券商IPO承销收入13亿元 近七成来自科创板项目

  2月份新股发行情况及券商投行收入情况出炉。《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监管层继续坚持推进新股发行常态化,2月份共有22家企业成功登陆A股,合计募资金额达到270亿元,为券商带来13.12亿元IPO承销收入,环比增长85.84%。其中,券商的9.12亿元承销收入来自科创板项目,占比近七成。

关键词阅读:四大证券报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