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二海 :不可抗力出现 产业链上下需“共济” | 专家在线 一起战“疫”

  编者按:2020新春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给企业经营发展带来新的不确定性。对应企业生产经营、资本市场、科研技术等多个重点维度,金融界上市公司联合企业管理、科研、财务、法务、投资等多个行业的资深专家,共同启动疫情背景下企业实务角度焦点问题梳理、提醒,以专业性和建设性,助力企业面对这场战役,一起“向上、向善、向好”。

  金融界对话愉悦资本创始及执行合伙人刘二海,他说:“创业公司必定会有一段时间比较难捱,甚至会遭遇危机,但同时也隐藏着很多机遇,需要被投企业根据情形挖掘。”

  他补充道:“企业第一个应关心的永远是生存,最现实的问题就是现金流,永远重视现金流。其次,要对不可抗力疏导梳理,上下游要有弹性,合约中要有相应的约定,这就像高层建筑在建筑设计上都会有‘弹性’来缓解台风等强天气对楼体的冲击一样。第三,企业一定要有高科技壁垒、更新的商业模式、更高的效率,如果没有巨大创新,效率又不高,一旦出现不可抗力,企业就将很危险。”

  刘二海从君联资本离职后,在2015年创立愉悦资本。作为一个理工科技术男,半路出家成为职业投资人,接连投出摩拜单车、蔚来汽车、瑞幸咖啡等知名项目。在愉悦资本的官方网站上,展示了公司投资的部分案例共有24个。

  他提到:“愉悦资本投资的核心企业都有12个月的现金储备。早在和每家被投公司第一次沟通时,我们就反复强调,千万不要等你缺钱的时候再去融资。彼此,企业在谈判中不会占据有利的位置,即使是已经上市的公司也是同样道理。”

  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对各行各业的影响陆续显现出来。影响最为显著的是“强线下行业”,要么等待,要么转型。可等待面临生死,转型同样不易。“强线下企业”该如何应对疫情带来的“经营次生危机”?

  他提到:“阻断疫情传播的有效手段是隔离,这自然给线下的商业模式带来比较大的冲击,餐饮、旅游这些服务业,没有客户就没有收入。疫情触发了不可抗力,其实是要上下游一起来协商。大家在讲‘共济’”,在产业链里,任何一个环节受到损失,整个产业链都会有影响。要企业经营长久,就要有协同思维。”

  在“疫情特殊”时期,能见证企业创新商业模式的诞生。例如零售和餐饮业的“共享员工”计划,既解决了零售业“用工荒”,又缓解了餐饮业“经营压力”,用众人之力,则无不胜也。

  疫情这只“黑天鹅”,让大多数线下商业一夜之间歇业,疫情既是短期的压力,也是行业格局变动的机会。疫情给了线下企业认知和使用互联网工具的机会,也检验投资人投资方向和标的选择。

  刘二海表示:“那一定是TMT(科技、媒体和通信三个英文单词的缩写的第一个字头)和创新消费,短期的变动不会对我们5-10年的投资周期产生影响。长期来看,疫情一定给某些行业带来比较大的影响,比如对医疗、卫生更加重视、进一步促进人们在医疗卫生方面的投入;市场中网络办公、视频会议的需求会更加扩大,企业推动业务线上化的进程。”

  从产业发展角度来看,刘二海认为:“未来,我们可以看到居家医疗、智能替代、物流等行业的创新。目前愉悦资本已在以色列投资的一家医学检测公司把智能手机转变为临床级医疗设备,已经通过了FDA(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和CE(一种安全认证标志)的认证,用于慢性病的辅助诊断。患者可以在家进行尿液测试,数据通过无线网传入诊断中心,医疗人员可就此开具处方,缓解了大医院人满为患的压力。另外还有两个机器人的项目,就分别在工业操作、和家庭护理方面可以担当一些工作,可以看到广阔的空间。”

关键词阅读:专家在线 产业链 TMT 现金流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