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富科技2019年亏损3.62亿 国内天然石墨下游市场需求未出现明显提升

  挖贝网2月29日,大富科技(300134)近日发布2019年年度业绩快报公告,2019年营业总收入为23.5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9.2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62亿元,较上年同期由盈转亏。

  公告显示,大富科技总资产为62.05亿元,比本报告期初下滑6.85%;基本每股收益为-0.47元,上年同期为0.03元。

  据了解,2019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235,335.65万元,相比上年同期182,149.19万元上升了29.20%;营业利润为-40,926.54万元,相比上年同期336.14万元下降了12,275.4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36,158.81万元,相比上年同期2,470.66万元下降了1,563.53%。公司基本每股收益为-0.47元,上年同期为0.03元,同比下降了1,666.67%。

  报告期内,移动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产业进入4G/5G网络同步建设时期,市场需求回暖,公司5G产品陆续实现量产,通信相关主营业务稳步增长,全年实现销售收入约23.53亿元,同比增长约29.20%。公司净利润比上年同期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公司依照《企业会计准则》等相关会计政策要求,基于财务审慎原则,对可能发生资产减值损失的相关资产进行计提减值准备,具体说明如下:

  报告期内,公司控股子公司广州大凌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已经停产歇业,且面临银行等多方债务违约等问题。基于财务审慎原则,公司当期对大凌实业各项资产计提了资产减值准备,经初步估算,对公司合并层面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影响约-7,500.00万元。大凌实业自2020年1月31日起终止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

  公司2018年度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并于2018年5月23日与重庆百立丰科技有限公司主要自然人股东签署了《深圳市大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支付现金购买百立丰51%股权之框架协议》且按照协议约定支付7,000.00万元预付款。2019年1月28日,由于百立丰未能提供中介机构核查所需的相关资料等,独立财务顾问无法对百立丰的收入、成本、费用等的真实性、准确性及完整性等发表意见,无法开展进一步的核查程序,项目无法继续推进。为维护公司及全体股东利益,公司决定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由于对方在公司的持续催促下仍然没有返还预付款,公司已向深圳国际仲裁院提起了仲裁申请并已取得受理通知书,同时,公司就百立丰相关股东财产申请了财产保全措施。但截至目前,公司尚未收回预付款,根据目前案件的进展,预付款能否收回仍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基于财务审慎原则,公司计提剩余坏账损失人民币约6,300.00万元。

  报告期内,公司参股子公司乌兰察布市大盛石墨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股权价值进一步下降,主要原因如下:(1)无形资产五项采矿权估值的变化,国内天然石墨下游市场需求未出现明显提升,同时受非洲石墨进口量大幅增加等因素的影响,国内的天然石墨供给格局受到严重冲击,瑞盛石墨和永耀矿业所拥有的5项矿权开采量不及预期,根据公司与评估机构初步沟通和估算,其评估值预计下降较大,减值迹象明显,预估值约15亿左右。(2)对外担保债权的变化,因瑞盛石墨和永耀矿业项下5项采矿权用作抵押物进行融资及担保的融资额大部分将于2020年5月到期,张彬的还款来源主要为煤矿收入以及其自身业务,且其还款来源没有实质性改善,同时张彬用于还款的相关业务及资产难以变现,因此判断其偿债风险将进一步加大。综上所述,公司基于财务审慎原则,对大盛石墨的长期股权投资计提减值准备约29,000.00万元。

  2019年12月31日,公司总资产为620,498.06万元,较报告期初减少6.8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为498,849.68万元,较报告期初减少6.7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每股净资产为6.4997元,较报告期初减少6.76%。

  来源链接:http://www.cninfo.com.cn/new/disclosure/detail?orgId=9900014469&announcementId=1207334494&announcementTime=2020-02-28%2020:42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