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壳研究院发布2月重点城市二手房市场月报:超七成新增客源来自线上

  近日,贝壳研究院发布《2020年2月全国重点城市二手房市场月报》。报告指出,疫情下2月二手房成交普遍下滑,客源端受影响较小,重点城市新增客源同比增加61.9%。其中,新增客源主要以线上增长为主,占比高达70.9%,较去年平均水平提升17个百分点。

  成交量同比下降超五成,12城房价环比下跌

  受疫情的影响各地复工日期推迟,2月重点18城链家二手房普遍下滑。其中武汉链家2月整月零成交,2020年1-2月重点18城链家二手房成交量同比下降55%。

  从城市来看,廊坊、合肥、重庆、长沙、武汉、天津与烟台1-2月成交量同比降幅均超过60%,广州、青岛、深圳成交量受影响相对较小,降幅小于40%。

  图:重点18城链家二手房实时成交总量走势

  数据来源:贝壳研究院

  图:2020年1&2月重点18城链家二手房实时成交总量同比走势

  数据来源:贝壳研究院

  疫情对房价的影响开始显现,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2月重点17城中有12个城市价格环比下降,比上月增加3个。其中北京、大连、青岛与西安成交均价连续两个月环比出现下跌。

  图:重点18城链家二手房实时成交均价环比走势

  数据来源:贝壳研究院、成交样本较少价格仅供参考

  新增客源同比增加61.9%,线上客源占比70.9%

  线下带看减少,但客户购房需求依然存在,线上客户增长明显。2月重点17城链家新增客源环比下降2.8%,同比增加61.9%,1-2月整体同比增加57%。新增客源主要以线上增长为主,占比达到70.9%,较去年平均水平提升17个百分点。

  图:链家重点17城二手房新增客源线上占比走势

  数据来源:贝壳研究院

  业主预期受疫情影响更大,新增供给下降明显。2月份新增挂牌房源量环比下降52.2%,同比下降74%,1-2月同比下降55.7%。武汉市受影响最大,新增挂牌房源量环比减少86.9%,1-2月同比减少78.4%。

  从调价行为来看,2月调价中降价占比较上月增加了3.8个百分点,18个城市中有8个城市降价占比上升,比上个月增加了7个城市。

  图:链家重点18城二手房新增挂牌房源量走势

  数据来源:贝壳研究院

  图:链家重点18城二手房调价中降价占比走势

  数据来源:贝壳研究院

  在成交下滑、带看陷入停滞的情况下,疫情对二手房市场的影响开始逐步显现。但购房需求与普通快消不同,不会因为时间消失。2月17日至23日,重点18城市链家新增客源量恢复已经至去年12月周均水平的70%,随着各地逐步复工与各地利好政策的支持下,预计疫情结束后需求会有一波集中释放。

  新增供给恢复的速度慢于需求,贝壳研究院的调查数据显示,在有卖房计划的受访者中,73.7%的受访者表示因为市场不明朗而暂缓卖房计划,预计新增供给可能花费更久的时间恢复到疫情前水平。但想换取现金和担心房价下跌而卖房的比例并不高,分别为11.4%和14.9%。受疫情影响严重程度不同各地恢复程度与恢复速度不一,疫情可能导致未来各城市供需出现短期改变,但不会改变长期供需趋势。

关键词阅读:贝壳找房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