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房去库存稍显成效 房企海外融资成本下降 | 房资快报

  2月28日,A股三大股指集体回落,上证指数下跌-3.71%,深证成指下跌-4.80%,创业板指下跌-5.70%。受到大盘影响,房地产板块下跌-3.74%。港股方面,恒生指数下跌-2.42%,港股地产板块下跌-1.31%。

  商业地产投资下降 19年商品房存量减少2593万平方米

  国家统计局公布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告,公告显示,2019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1%。房地产方面,全年房地产业增加值69631亿元,同比增长3.0%;全年房地产开发投资132194亿元,比上年增长9.9%。其中住宅投资97071亿元,增长13.9%;办公楼投资6163亿元,增长2.8%;商业营业用房投资13226亿元,下降6.7%。在房地产全行业投资上升接近10%、其他种类都上涨的情况下,唯有商业地产投资下降6.7%,这反映了房地产结构调整的大趋势,重视住宅和产业地产投资,而商业地产投资前景更加谨慎。

  此外,年末商品房待售面积比去年同期减少2593万平方米,在房地产去库存的大背景下,房地产存量市场的压力得到一定缓解。正如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所指出的,在全行业进行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明显,“三去一降一补”成果得到巩固。房地产去库存也相应取得一定成效。

  1月海外融资成本下降 海外短债更受青睐

  个股方面,今日,当代置业(01107.HK)发布海外监管公告,公告中表示,当代置业于2月19日发行2022年到期的2亿美元绿色优先票据,年利率11.8%,每半年支付,到期时间为20222年2月26日。

  此外,当代置业在2月26日公告并发行了1.5亿美元的绿色优先票据,年利率11.95%,到期时间为2024年3月4日。

  富力地产(02777.HK)发行于2024年到期的4亿美元优先票据,年利率8.63%。

  路劲(01098.HK)发布公告,建议发行3亿美元担保优先票据,到期时间2025年,年利率5.9%。

  广发证券在27日最新的研究报告中指出,2020年1月A股房企债权融资规模为483亿元,同比下降30%,但整体房地产行业融资规模提升明显,内房股海外债发行规模达到1254亿元,同比大增74%,为 10 年以来单月最高规模。而成本方面,2020年1月信用债整体融资成本为 5.0%,较19年12月下降0.1pct,同近半年融资成本相比,1月仅定向工具融资成本有所上升,公司债、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ABS 发行利率均有较过去半年平均利率下降明显。 

  除海外融资外,2月28日,电子城(600658.SH)发布债券发行公告,公告中显示,北京电子城投资开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20年面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第一期)发行规模不超过(含)人民币 8 亿元,发行期限为 3 年,发行价格为每张 100 元,采用网下面向合格投资者簿记建档的方式发行。 此次债券发行工作已于 2020 年 2 月 27 日结束,实际发行规模为 8 亿元,最终票面利率为 3.35%。

  招商蛇口(001979.SZ)公布2020年度第二期超短期融资券发行结果,公告中显示,招商蛇口于2月25日成功发行了2020年度第二期超短期融资券,起息日2020年2月26日,兑付日2020年10月23日,实际发行总额15亿元,发行利率2.65%。

  对比于当代置业一周内连发两次海外债,其他房企近日密集海外融资,房企依旧更加倾向于海外发债,针对这一现象,克而瑞研究中心指出:“近期海外短债的利率得到改善,一方面目前信贷额度相对宽松,另一方面也可能得益于部分房企的经营状况良好,或者主体评级上升所带来的改善。”此外,在疫情影响下,春节“返乡置业”销售爽约,加上销售停摆,房企资金压力也越来越大,因而在寻找资金上广开思路。而海外短债作为境外债的一种,有着期限短,但发行效率较快、且发行限制相对较少的特点,从而备受青睐。

关键词阅读:商品房 去库存 融资成本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