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钴还有机会 不会受特斯拉新电池影响

摘要
特斯拉黑科技或为Maxwell的干电极+超级电容器技术,有利于硅碳负极替代石墨,对钴无影响且有利于负极补锂提升金属锂需求。

  自特斯拉在新产品上使用的电池技术引发广泛关注以来,钴板块近期经历了较大振幅,关于特斯拉新电池“三大猜想”及其对钴锂的影响,兴业证券的解读是:一方面,“无钴”电池或为短期过渡型超级LFP电池,未来将被三元+CTP所替代,其并不改变未来钴行业依旧短缺趋势,影响更多是预期大于实质。 另一方面,特斯拉黑科技或为Maxwell的干电极+超级电容器技术,有利于硅碳负极替代石墨,对钴无影响且有利于负极补锂提升金属锂需求。

  国盛证券认为钴价宽幅波动受多重因素影响,在全球核心钴矿减产下,预计2020年钴矿供给呈现小幅下降态势;新能源车市场受补贴退坡影响也逐渐消退,电动车市场仍是汽车行业核心发展方向,预计2020年三元电池消费重回高增长态势。3C电池方面,2020年将正式迎来5G推广元年,新式机型推出带动换机热潮,同时5G更高带电量提升钴消费总量,预计2020年供需格局明显好转。

  1月,据外媒消息,嘉能可在谈判向特斯拉在上海的新电动汽车工厂供应钴的长期合同。嘉能可是全球大宗商品巨头,贸易出身,对市场供需状况变化具有较强的敏感性。天风证券研报预测,钴是嘉能可的下一个贸易杠杆实施对象。

  研报指出,2018-2019年下半年,因钴需求不及预期,同时供给大幅增加,钴价大幅下跌,整个产业链处于去库存状态,到2019年下半年钴价跌至历史相对底部,产业链库存相对较低,预期的高供给并未出现,而随着3C换机以及海外电动需求开始出现,供需平衡开始出现好转。

  而在2019年四季度,嘉能可主动关停Mutanda钴矿,预计2020-2021年全球钴缺口将达到0.40和0.86万吨。嘉能可已与下游企业签订长单协议,减少其可流通钴供应,在杠杆效应下,细小的扰动都有可能带来钴价的大幅波动,牛市有望开启。

  天风证券认为供需的缺口会在2020年一季度末二季度逐步拉大,建议关注:华友钴业、寒锐钴业、盛屯矿业等标的。建议积极关注板块回调带来的投资机会。

  

关键词阅读:特斯拉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