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4万亿!“神创”归来连创四大记录 创业板上证50又现剪刀差 注意这个历史魔咒!

摘要
金融界《数说》统计,创业板2月以来合计成交达4万亿元,为历史月度成交之最。

  “神创”归来!

  风水轮流转,曾经“漂亮50”送创业板一个剪刀差,如今“神创”甩上证50几条街,还一举创下了四大历史记录。

  成交额成交量双双创记录

  鼠年开盘后,创业板的表现可以说一骑绝尘。

  从2月3日底部到2月27日收盘,创业板指大涨近30%,早已进入技术性牛市。实际上,自2019年年初,创业板就启动了,只不过后来随着大盘二次探底,从起点算,创业板指已然翻倍。

  股指的走高带来的是资金的不断涌入。2月25日,创业板单日3200亿成交额、2.04万手成交量均大幅刷新历史记录。

  金融界《数说》统计,创业板2月以来合计成交达4万亿元,为历史月度成交之最。之前创业板有过4次月度成交超3万亿元,分别是2015年5月3.29亿、2015年6月3.49万亿、2015年11月3.55万亿、2019年3月3.01万亿。

 

  3700亿“市值王”前无古人

  历经11年,创业板总市值从0走到7.4万亿,“市值王”已经突破3000亿元,一度超过3700亿元。

  从最初的“28星宿”到现在800多只个股,起起伏伏中,创业板的市值之王也大浪淘沙。最近两年市值排名靠前个股基本稳定,截止今日收盘,前五名分别为宁德时代、迈瑞医疗、温氏股份、爱尔眼科、东方财富。

  这五只个股中宁德时代是首家创业板市值站上3000亿元的个股,在创业板中的权重高达3.61%,PE目前处于73倍,年报预测是60倍。

  对比下图可以看出,东方财富从五年前的市值王坠入第五名,蓝思科技从第三名滑出前五行列,曾经排名第二的乐视网则随着贾跃亭的陨落最终化为泡沫。

  718元“股王”登峰造极

  每一轮牛市必然有标杆一样的股票。

  目前创业板百元股有20只,卓胜微是当之无愧的股王“新贵”。2月26日,卓胜微盘中创下718元新高,也成为了创业板史上价格最高的一只股票。

  仅仅用了8个月的时间,股王从35.29元/股上涨近20倍至700元/股的水平,比茅台股价创新高的速度快了许多,PE-TTM则达到百倍以上,市值超过700亿,其中是泡沫还是基本面,股民们自有权衡。

  跟在卓胜微身后的还有圣邦股份、诚迈科技、迈瑞医疗等,均代表了当前资金最喜欢的新经济逻辑。

  金融界《数说》也统计了2015年大牛市中的高价股,其中包括全通教育、安硕信息、长亮科技、暴风集团等,股价分别高达467元、450元、410元,不过5年时间,这些个股股价已经跌到零头,当时它们身上贴着彼时市场最爱的互联网+。

  数说君不禁感慨,五年后重新做一张股王list,到时候不知是否也是“物是人非”。

  一批记录在路上……

  除了上述四大记录外,创业板还有不少指标走在创记录的路上。

  从市盈率来看,创业板指是宽基指数列中最高的,创业板综指市盈率高达123倍,创业板50等核心资产市盈率达到72倍,创业板指的市盈率-TTM则达到55.39倍,较危险值61.51仅一步之遥。

  高估值和高换手率形影相伴。

  天风策略做过统计,历史上创业板换手率维持在5%左右出现过4次,分别是在2015年3月17日~4月13日、2015年5月11日~6月4日,2015年10月12日~11月30日以及2019年2月25日~3月13日期间。

  这与巨量成交的时间几乎是对应的,本次创业板在2月月度成交量创新高之际,换手率在5%左右的也有一周左右时间。从历史规律看,高换手率最后带来的都是指数的见顶。

  这一次,历史还会重现吗?

关键词阅读:创业板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