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好的共刻时艰?A股2月拟减持家数创5年新高 创业板为套现大户

  说好的要共刻时艰,结果又成了“韭菜”的一厢情愿吗?

  2月以来,面对疫情冲击,在各方努力下A股仍然走出一波不错的行情,深成指、创业板指数创出近3年来的新高。个股方面,股价创新历史新高的更是不少。

  面对突如其来的幸福,大股东终于坐不住了。根据Choice数据显示,2月1日至25日期间,整个A股市场有180家上市公司发布大股东减持计划,平均每一交易日10家。其中,创业板上市公司股东成为套现大户。

  而上述公司中,大部分公司股价在过去一年中都涨幅不错,涨幅最高达到560%,而它的9位股东全部都是“清仓式”套现。

  创业板为套现大户

  “鼠年”年初这波行情,就数创业板指数走得最漂亮。截至2月25日,创业板指数不仅收复因疫情大跌的点数,还上涨18.7%。反观其他大盘指数,中小板指数上涨12%,深成指上涨了11%,上证指数仅涨了1.2%。

  恰恰可能是因为涨幅大,创业成为这次拟减持的大户。180家上市公司中,有68家是创业板公司,深交所主板和中小板64家,上交所主板48家。按照创业板790多家挂牌公司计算,约有8%的公司大股东将减持。

  上述创业板企业中,有5家公司股东拟减持股本超过总股本的4%。精研科技两股东计划减持共计545万股,占总股本的6.14%。同时刚解禁就减持的也不少,立华股份于2019年上市,立华股份股东艾伯艾桂有限公司这次减持股数约为1211万股。

  从行业属性看,化工行业拟减持个股最多为22只,医药生物仅次于化工行业有20只,计算机位列第三为15只,目前拟减持超过10只个股的行业集中在8个领域。

  另外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集体减持比较多。30家公司拟减持的股东数超过3位,7家公司计划减持的股东数超过6位。集体减持的股票来源大多数为IPO前取得的。例如,福莱特有9位股东计划实施“清仓式”减持,合计减持总数占公司总股本9.8%。

  拟减持原因:缺钱

  对于减持原因,大部分参与减持的大股东均表示,由于“资金需求”、“自身资金安排”、“个人资金需求”等。另外一部分股东减持出于公司经营发展需要、偿还贷款等原因。

  Choice数据显示,本次180家发布拟减持公告的企业中,参与拟减持股东大约有357名股东。据不完全统计,大约有286名股东拟减持缘由均为“个人资金需求”。

  这些股东是否真缺钱?挖贝研究院数据显示,上述股东中,只有41名股东在一年之内进行过股票质押。其中,长亮科技实际控制人王长春曾在去年7月质押3000万股,这次计划减持400万股。石英股份实控人陈士斌于去年10月质押2300万股,最近计划减持不超674万股。

  此外,新易盛实控人高光荣,自去年以来提出3次减持计划实施两次,本次计划减持50万股,目前该公司股价为80元/股。

  部分公司股价曾经暴涨

  至于这些股东是否缺钱,还真不好判断。不过,部分公司在过去一年的股价曾经出下暴涨,最高甚至出现股价涨了560%。

  Choice数据显示,2月份宣布股东拟减持的180家企业中,有25家企业的股价在过去一年涨幅超过100%,超过50%的有64家,下跌只有22家。

  福莱特、晶方科技、精研科技3家公司涨幅分别达到560%、463%和355%。这3家公司的股东在减持力度上都非常大,几乎都是“清仓式”的。福莱特的9位股东计划减持手中全部股份,减持后退出股东系列。晶方科技股东的OV-HK拟减持数量为其持有的所有股份294万股,约为总股本的1.28%;精研科技2位减持股东,钱叶军将减持其持有的所有股份233.31万股,史娟华持股311.69万股,拟减持266.21万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