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肯锡:ESG高评价公司或将拥有10%收购溢价

  纵观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科技竞争加剧、资源危机进一步突显等主要表现,都成为了推动可持续发展理念深化的直接因素。而这一实际状况,在经济市场中一项重要体现便是ESG投资的加速升温。越来越多的资本涌入这一虽不算新兴,但理念与实践却不断更新的领域。

  针对于此,日前,麦肯锡公司发布了一份名为“ESG溢价:价值与绩效的新视角”的研究报告。报告的核心观点是,企业高管和投资专业人士对于ESG项目能够创造短期或长期价值,已经基本形成共识,但在过去十年,其关于ESG项目如何增加股东价值的看法,已经发生了转变。从这一创新视角的研究数据发现出发,该报告继续从多个维度探讨了ESG在创造价值方面的重要性,并同时指出,当下市场中,“E”(环境)与“S”(社会)项目的长期价值,已经与“G”(治理)项目的价值不相上下,甚至超越了后者。

  报告数据显示,83%的高管和投资专业人士认为,ESG项目将在未来5年中贡献更多的股东价值。一项有趣的细节是,大部分受访者表示,他们更愿意支付大约10%的溢价来收购一家在ESG方面拥有积极记录的公司。而做出如此选择的受访者中,还包括了那些声称ESG计划对股东价值没有影响的高管们。

  据此调查,报告分析认为,这些资本市场核心人士表现出支付ESG溢价的意愿,并认同ESG表现与整体管理质量相关,也一定程度说明了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与高管将把ESG纳入他们的财务和战略决策。此外,报告中其他项数据也说明了这种变化。超过七成的受访者表示,在进行竞争对手的对标研究中,他们或者部分、或者完全地将ESG因素纳入了考量。另外也有近80%的受访者表示,他们在评估潜在资本项目时,至少会考虑其在ESG方面的表现。

  这些统计数据从实际说明,以财务角度来看,高管和投资专业人士如今基本认识到,ESG表现会实实在在地影响公司业绩。同时,随着投资者、消费者、员工,以及其他利益相关者的期望,以及相关审查的不断增长,ESG项目的财务影响可能会进一步增加。

  但报告中也同样承认,尽管市场对ESG项目如何创造价值的观念已经很大程度向资本与风险管理等方面偏移,但至少在当下,保持良好的企业声誉、吸引和留住人才仍是ESG项目改善财务业绩的最常见途径。

  针对目前ESG发展中面临的问题,麦肯锡根据收集到的信息总结表示,投资者和企业高管普遍希望改进现有ESG评价方法,并创建更易于使用的ESG指标和数据标准。其中投资专业人士希望ESG数据更加标准化,能够更好地与财务数据集成,并且更容易进行基准测试。而另一方面,这些更加标准化的数据,也将有利于企业从内部推动ESG改革。

  在国内资本市场进一步与海外市场互联互通不断加强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国际投资者与国际资本,尤其是长线投资将参与到中国资本市场中来。这将有利于提升我国资本市场的容量与成熟度,促进A股上市公司质量的提高以及市场理念向价值投资转变。从这份报告揭露出的国际市场实际状况看,对于中国企业而言,需要更加重视ESG在影响企业财务、股东价值中,发生的这种变化趋势。

关键词阅读:ESG投资 收购溢价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