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潮+海外疫情发酵 口罩刚性需求持续

  随着复工潮的来临以及海外疫情的持续发酵,短期全球口罩短缺仍将持续。分析人士认为,口罩是长期需求刚性,相关口罩生产企业值得长期关注。受益于口罩产能扩大,口罩机短期需求大增,价格上涨,相关口罩机生产企业短期或有不同程度的受益。

  事件驱动 传染病高发全球口罩短缺

  受新冠疫情叠加春节停工的影响,国内口罩出现较大缺口,春节期间出现“一罩难求”现象。尽管有不少企业跨界转产,但上游原材料熔喷无纺布原料的短缺短期无法解决,随着复工潮的来临以及海外疫情的持续发酵,短期全球口罩短缺仍将持续。

  中期看,疫情过后,国家、医院、地方政府、企业和家庭有较大的动力维持特定量的口罩等预防物资的战略储备。而新增的产能大多缺乏相关的医药口罩生产资质,疫情过后产能将会淘汰。

  事实上,除新冠疫情外,进入2020年以来,新疆、湖南连发5起禽流感疫情、沙特的H5N8禽流感、四川西充的H5N6禽流感疫情、东非的虫灾蔓延、尼日利亚发生的不明传染性疾病以及埃塞俄比亚的霍乱等多种灾疫频发。

  国联证券认为,随着人类活动范围的扩张,当下生活环境的变化,以及交通便捷下的人口流动加速,传染病高发是长期趋势。未来国家和人民对社会公共卫生愈加重视,对于口罩等防护用品的的需求将持续加大。

  行业动向 我国贡献全球近50%口罩产量

  我国是口罩行业最主要的生产方,贡献了全球近50%的口罩产量,此次新冠疫情前国内口罩产能为日产2000多万只,产能利用率60-70%左右,平均每日可为市场提供约1300多万只口罩。

  从市场规模来看,我国口罩产值由2015年的63.18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102.35亿元,平均复合增速约为13%。2019年中国累计向市场提供50多亿只口罩,产值首次超过百亿规模,2020年在疫情的催化下,国内口罩行业发展提速。按2019年的产值计算,医用口罩占比最高,贡献了54%的市场,而日用防护型口罩占比最低,仅为12%。

  受新冠疫情叠加春节停工的影响,国内口罩出现较大供应缺口,多家企业纷纷跨界转产或新增口罩产线。考虑到需求的强劲,口罩短期仍处于供不应求状态。

  从中长期看,国联证券认为口罩的刚性需求将持续:新冠疫情暴露出国内在公共卫生预防方面存在的问题,预计疫情过后、国家、医院、地方政府、企业和家庭有较大的动力维持特定量的口罩等预防物资的战略储备;国联证券在此前的报告中曾多次提到,参照当下的社会和环境发展态势,全球新发传染病增加将成为一种长期趋势,因此社会对于口罩等传染病预防物资长期刚性需求。

  投资机会 关注口罩产业链

  常见的医用口罩由做了防水处理用于隔绝飞沫的外层无纺布,经过驻极处理的聚丙烯熔喷无纺布构成的中间过滤层,以及内层普通无纺布组成。其中聚丙烯来源于炼化产业,供应量充足,且中石化等承诺疫情期不涨价;无纺布则主要来源于广东、浙江、湖北和福建四省,因产能扩张所需时间较长,熔喷无纺布原料中短期供不应求,其中欣龙控股和泰达股份为主要厂家。

  除口罩和上游原材料外,受益于产能扩大,相应口罩机需求短期大幅增长,多省出台对口罩机生产企业补贴政策,而口罩机价格近期也有大幅增长,相关口罩机生产企业瀚川智能、赢合科技等短期或有不同程度的受益。但因口罩机为疫情催化下的一次性需求,影响偏短期。

  近期市场对口罩产业链关注度高,但市场大多认为对口罩为短期需求,待疫情退却后,过剩的产能或将使行业变的供过于求。国联证券认为,疫情期增加的产能或是转产大多为特殊时期的自用或政府援助,缺乏相关的医药口罩生产资质,疫情过后产能将会淘汰。此外,疫情过后、国家、医院、地方政府、企业和家庭的战略储备需求,以及传染病高发趋势下催化了口罩的长期刚性需求。

  具体到投资标的上,国联证券看好国内口罩的长期需求持续,但相关上市公司目前口罩相关业务收入占比普遍偏低,建议关注:欣龙控股、奥美医疗、振德医疗、尚荣医疗。

关键词阅读:复工 口罩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