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启动调查:华创证券“假高管”事件或遭罚

摘要
2月21日晚,证监会正式宣布对华创证券电话会“假高管”事件进行调查。证监会明确表示,经核实相关机构和个人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将依法依规予以严肃处理。

  2月21日晚,证监会正式宣布对华创证券电话会“假高管”事件进行调查。证监会明确表示,经核实相关机构和个人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将依法依规予以严肃处理。

  事情缘起2月19日晚华创证券传媒组为星期六(002291.SZ)举办的一场投资者交流电话会。会议主角公司遥望网络董秘电话接进,当场指出华创团队找来的、对遥望网络进行介绍与分析的是一位假高管。随后,华创证券也对事件进行了公开说明,公司表示,参会专家曾为公司员工,目前已离职。华创证券已对研究员停职并启动问责机制,并将进一步加强合规审核,强化内控管理。

  值得一提的是,自2019年2月监管专门向券商下发规范发布研究报告行为后,已有券商因为分析师研报披露不合规收到了监管警示函;也有公司内部对分析师不当言论做出了处罚。

  证监会宣布启动调查

  2月19日晚间,一份华创证券电话投资者交流会“翻车”的音频在一些微信群、微博间大为流传。会议主角公司遥望网络董秘电话接进,当场指出华创团队找来的、对遥望网络进行介绍与分析的是一位假高管。

  2月20日,华创证券就此事独家回应了财联社记者的提问。华创证券在声明中表示,2月19日晚20:00,华创证券研究所传媒研究小组举办面向机构投资者的行业交流电话会,主题是MCN行业概况和业务模式等。邀请参会介绍情况的是经第三方专家公司推荐、曾担任遥望网络“微小盟”平台产品经理的顾晨某,但公司相关责任人员并未掌握和核实其已从遥望网络离职的情况,主持会议的传媒研究员潘某对其以“遥望网络专家”身份进行了介绍,会中遥望网络董事会秘书马超对此人身份提出了质疑。现经与遥望网络进行沟通核实,确认顾晨某已从该公司离职。

  同时,华创证券表示已经责令研究员停职并启动问责机制,整顿作风纪律,追究相关人员责任,严格尽职调查、会议交流、会议纪要和研究报告的合规审核,强化内控管理。对此次事件造成的不良影响特以致歉。

  2月21日,证监会在周五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对事件进行了回应。证监会表示,关注到媒体相关报道,已启动对此事件的调查核实。经核实相关机构和个人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将依法依规予以严肃处理。

  证监会重申,从事证券投资咨询业务的机构及从业人员,必须以行业公认的谨慎、诚实和勤勉尽责的态度,为投资人或客户提供证券投资咨询服务,任何时候均应坚守“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行业文化,信守客户利益为先的基本原则。触及法规的,将严肃查处。

  “假高管”门事出电话会议

  2月19日晚间,华创证券因为电话会议“翻车”事件在网上受到热议。事情缘起2月19日晚华创证券传媒组为星期六(002291.SZ)举办的一场投资者交流电话会。

  录音中显示,电话会上一直就遥望的数据进行介绍,现场秩序井然,直到遥望网络的董秘马超接入了电话。

  从现场录音来看,马超主要质疑的部分有三个:一是华创证券媒体所邀请的专家,为何要伪造成公司高管,不该欺骗投资者;二是质疑专家数据与身份的真实性,是否对公司真正了解与研究,遥望网络并没有公开发布过任何2020年的目标数据;三是为何同样的事情会发生第二次。

  而对质疑,潘姓分析师表示了数据与专家并不真实,并称电话会信息给投资者造成了很大的误导,一切以最近遥望交流沟通的情况为准。“不应该怪专家。”分析师极力道歉,并称给投资者带来的困扰,给公司带来很大麻烦,十分道歉。

  据财联社记者了解,为上市公司路演提供专家支持的专家库公司非常多,但专家身份及专业水平不一,价格也大不一样,且多家专家库公司对于提供的专家身份未作严格尽调,风控严重缺失。

  记者同时了解到,电话路演与线下路演价格差别较大。上述人士表示,电话路演专家价格约在1500-2000元/小时,线下路演则要价在3000-5000元/小时;同时还要看专家的职位,进一步区分价格,专家库中最贵的专家出场费1小时约1万元左右。

  分析师监管从严

  1月13日,湖南证监局发布两份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一是《关于对方正证券(维权)股份有限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二是《关于对郭丽丽采取监管谈话措施的决定》。

  根据《证券公司和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合规管理办法》第三十二条,湖南证监局决定对郭丽丽采取监管谈话的监督管理措施,因此14日上午10点方正证券分析师郭丽丽已携带有效的身份证件到湖南证监局接受监管谈话。

  分析师郭丽丽则表示,她作为公司证券分析师,未将该研究报告提交公司进行合规审查,也未根据公司制度提请公司合规质控人员对微信群进行监督,对上述违规行为负有直接责任,违反《证券公司和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合规管理办法》第十条的规定。根据《证券公司和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合规管理办法》第三十二条,决定采取监管谈话的监督管理措施。

  监管不断加强对分析师的要求,在加强其发表言论行为,强化公司内部控制,提升研报质量等方面进行规范。就在2019年2月份,监管专门下发规范发布研究报告行为,全面划定了分析师执业的红线,以及券商加强监管的措施。

  除了监管警示外,也有券商对分析师不当言论做出内部处罚。

  2019年7月12日上午,一则落款为国信证券经济研究所的问责通报被财经大V在微博上公开。文件称,经核查,国信证券经济研究所通信组负责人程成于7月10日上午11时左右,在其本人为群主的微信群发布不当言论,违背了上级主管部门的精神,违反了公司及研究所关于网络社会化媒体的相关规定,给研究所造成了严重的负面影响。

  研究所在发现不当言论后,立即找当事人进行了问话,并对当事人进行了严肃批评,责成其认真反省。通报称,为严肃纪律,经研究决定给与程成全所通报批评,扣发一个季度绩效奖金的问责处理。

   

关键词阅读:证监会 华创证券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