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板块本周5连涨 全联房地产商会呼吁数字化助力复工 | 房资快报

  2月21日,A股三大股指全线上涨,其中上证指数上涨0.31%,深证成指上涨1.05%,创业板指上涨1.82%,A股房地产板块整体上涨0.05%,三日涨幅1.77%,一周涨幅4.19%。港股方面,恒生指数下跌-1.09%,受大盘影响,港股地产板块下跌-0.53%。

  本周,各地企业已经开始陆续复工,房地产行业的线下售楼处、项目工地均是人员密集场所,对于复工复产期间疫情防护的要求更高,针对这一事实,全联房地产商会提出了一系列数字化、智能化解决方案,助力房地产行业顺利复工。

  数字化解决方案助力房企复工

  全联房地产商会发布关于鼓励使用数字技术做好疫情防控,保护安全复产的通知,鼓励房地产行业复工复产后运用数字化科技技术保障生产活动的健康运营。

  全联房地产商会表示,随着各地复工潮陆续来临,确保复工后安全生产、健康生产,阻止疫情在房地产在建项目、社区、写字楼、园区、酒店、商业项目以及售楼处现场出现至关重要。对此,全联房地产商会组织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数字技术企业,向商会会员企业提供数字化解决方案,助力会员单位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实现运营、服务升级。

  全联房地产商会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包括:广联达(0024110.SZ)智慧工地防疫监管解决方案,绿漫科技园区楼宇战疫应急管理平台、中国铁塔(00788.HK)AI智能防疫监管系统、联通物联热成象人体测温方案等。

  全联房地产商会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商会众多会员单位积极响应号召,通过捐资捐物、参与服务、关闭售楼处、暂停在建项目、推迟复工等方式有序参与防控工作。当前,在继续做好科学防控的同时,需要稳步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稳定社会预期、维持正常经济社会秩序。”

  从此前的网上售楼、VR看房,到现在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保障复工复产,科技与房地产的结合越来越紧密。业内研究人士认为:“此次疫情可能会加速房地产与科技的进一步融合,促进房企向数字化、智能化加速转型升级。”

  华润置地积极布局一二线城市土地储备

  个股方面,华润置地(01109.HK)发布1月份经营与拿地数据公告,1月份实现合同销售金额约人民币110.4亿元,同比减少32.7%;实现合同销售建筑面积约499118平方米,同比减少48.8%。拿地方面,2020年1月,华润置地在郑州、广州、西安、武汉收购4幅地块总楼面面积约905169平方米,应付权益土地出让金约人民币53.46亿元。

  从公告中可以看出,华润置地1月份合同销售业绩受到春节假期与新冠肺炎疫情的叠加影响,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下滑,但依然在积极布局一二线城市土地储备。华润置地在拿地销售面积比上近两年显示出一定优势,根据平安证券2月21日最新研究报告显示,2019年前十房企中只有两家拿地销售比超过100%,华润便是其中之一,且连续两年在前十房企中拥有最高的拿地销售比率,如下图所示: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中指,克而瑞,平安证券研究所

  市场普遍认为,疫情虽然对房地产行业造成了冲击,但对于资金相对充裕、风险小的房企也是一个较好的增加土地储备的时机。平安证券表示:“对于资金充足的房企,在保证现金流安全前提下要把握疫情期间及疫情后的拿地时机,拓展受疫情影响小、高货地比、预售条件低的高周转项目,同时积极关注收并购的机会。对于资金相对紧张的房企,应优先开工及复工预售条件低、受疫情影响小的高周转项目,弹性定价保障项目去化及现金流回收。”

关键词阅读:房资快报 数字化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