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军:祝贺石头科技在科创板成功上市

  今日,雷军在其公众号发文祝贺石头科技在科创板成功上市。

  祝贺米家扫地机器人制造企业石头科技 (股票代码688169)今天成功登陆科创板!这是第一家在科创板上市的小米生态链企业。

  石头科技也是继华米和云米之后,第三家小米生态链的上市公司。它的上市再次印证了小米生态链模式的成功,只要我们坚持和用户交朋友,坚持做感动人心、价格厚道的好产品,就一定会获得用户和市场的认可。

  石头科技成立于2014年7月,是一家专业从事智能清洁机器人等智能硬件设计、研发、生产和销售的智能家电研发制造商,是国际上将激光雷达技术及相关算法大规模应用于智能扫地机器人领域的领先企业。

    今日石头科技、百奥泰、神工股份今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其中石头科技高开73.35%,报470元,超过日前华峰测控创下的科创板股票上市首日最高开盘价纪录(355元),当前总市值313亿元。

A股新股上市首日开盘价历史数据盘点

  发行情况方面,石头科技证券代码:688169,发行价格271.12元/股创科创板公司发行价新高,发行市盈率为58.76倍。

  数据显示,A股史上发行价在100元以上(含100元)的股票仅有6只。在石头科技之前,A股发行价最高的股票是海普瑞。资料显示,海普瑞2010年在中小板上市,发行价高达148元。其他四家公司分别为汤臣倍健(110元)、华峰测控(107.41元)、*ST中安(100元)、申华控股(100元)。

  参考日前石头科技公布的科创板上市发行结果,投资者弃购5.56万股,主承销商包销金额为1507.56万元。按照石头科技高达271元的发行价,其发行前扣非后摊薄后市盈率高于同行,但因其具有智能化等溢价因素,因此也不能简单与普通电气机械类上市公司作类比。

  中签盈利预测方面,石头科技是科创板新股,一签为500股,如果上市首首日上涨10%,中一签石头科技就可赚1.36万元,首日如能上涨40%,一签就可赚超过5万元,如果首日涨幅能达到80%,一签就可赚超过10万元。

  主营业务方面,石头科技为专注于家用智能清洁机器人及其他清洁电器研发和生产,产品有小米定制品牌“米家智能扫地机器人”,以及自有品牌“石头智能扫地机器人”和“小瓦智能扫地机器人”。值得关注的是,“扫地机器人第一股”科沃斯股价却遭遇了连续滑坡,目前已跌破发行价。

  从收入结构来看,石头科技主要收入和利润依赖对小米ODM业务。2014年至2018年,通过米家定制品牌产品(不含配件)实现的销售收入占当期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98.58%,88.36%,47.16%和40.59%;同期实现的毛利润占当期毛利润比例分别为97.43%、76.54%、24.56%和17.31%。虽然小米依然是石头科技的重要客户,但小米在该公司的营收占比呈现下滑。

  业绩方面,1月23日,石头科技就发布了2019年业绩预告,预计2019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约379508万-417459万元,同比(较上年同期)增长约24.38%-36.82%;预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70169万-82372万元,同比增长约128.13%-167.80%;预计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8825万-79186万元,同比增长约50.25%-72.86%。 

关键词阅读:雷军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