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达科技内部堪比宫斗大戏 或将面临退市窘境

  经过两次大规模的收购后,奋达科技背负了太多的风险,换来的只是一个苹果供应商的名头和几十亿的亏损和商誉减值

  日本视听影器材评奖机构VGP近期公布了2020年的评奖结果,中国老牌电声企业深圳市奋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002681.SZ,以下简称:奋达科技)新研发生产的“X1.1J”耳机产品赫然在列。在本次评奖中,奋达科技的“X1.1J”耳机以优异的品质和市场表现获得了“同类产品金奖”和“特别奖”两个奖项。所谓,“人红,是非多”。

  2020年奋达科技在斩获各大奖项的同时,也深深的陷入了罢免风波中。

  罢免风波未收场,公司内部堪比宫斗大剧

  2020年2月11日晚间,奋达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召开第四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提请罢免公司董事的议案》,议案最终获董事会高票通过,董事文忠泽、董小林遭董事会提请罢免。

  公告指,董事文忠泽、董小林作为富诚达的主要负责管理人,经营不善,不适合继续担任董事职务;其次,文忠泽、董小林作为富诚达原股东,与奋达科技在业绩赔偿方面存在利益冲突,二人继续担任奋达科技董事职位,将不利于保护公司的合法权益,不利于维护中小股东的利益。

  实际上,董事内部之间的决裂,在1月份就有先兆。

  《每日财报》注意到,今年1月16日,奋达科技突然公告,向深圳国际仲裁院递交了申请,要求文忠泽与董小林等人赔偿奋达至少11.22亿元,另外支付违约金2.895亿元,由此文董二人名下持有的11.46%的奋达股份已经全部被司法冻结。

  到了1月23日,奋达科技发布的2019年业绩预告正式揭开矛盾:2019年奋达科技亏损15亿至21亿左右。比去年的亏损7.5亿比起来,亏了一倍不止。原因就是文董二人经营管理的奋达全资子公司富诚达未达到业绩承诺并计划商誉减值。

  2月12日奋达科技罢免林、董二人董事席位的理由,也直指他们经营富诚达不善,营收逐年下降。

  然而,文董二人并未坐以待毙而是选择绝地反击, 2月16日,公司董事会收到合并持有公司 3%以上股份的股东文忠泽、 董小林、张敬明、深圳市富众达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提交的《关于提请公 司 2020 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增加临时提案的通知》。提请人文忠泽、董小林等提出罢免肖奋、肖勇、肖韵董事职务的 提案,此议案涉及5名董事的罢免,而且还有互斥议案。

  如此大的动静也引来了监管层的注意,深交所曾发布中小板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罢免文忠泽和董小林的原因是否充分、合理、真实,是否存在其他未披露的原因,文忠泽和董小林后续的任职安排,以及公司对富诚达后续的经营管理计划。

  随后,2月17日晚,奋达科技披露了关注函的回复公告,除了业绩不达标、在业绩赔偿方面与公司存在直接的利益冲突等原因之外,还增加了一些新内容。

  可见奋达科技内部矛盾,非一朝一夕,董事会间的矛盾更像是积怨已久。

  可是让人疑惑的是,整个公司既知二人经营不佳的情况下,却在两个多月前,支持这二人继续连任董事,并且两人还均以 835,464,222 股的票数获得了连任,占总股数的99.9831%,也就是说,当时肖氏家族三个人都投了赞成票。

  若是经营不善,当初就该否决连任,难道到今年1月份肖勇才知道富诚达出现亏损的情况?

  而致使此次罢免风波的一切原因,要追溯到奋达科技的两次大额收购。

  曾大手笔10倍溢价收购,或将走上退市边缘

  公开资料显示,富诚达是奋达科技在2017年收购的资产,主营业务是为苹果等客户提供金属结构件。而欧朋达是做精密金属外观件的,主要客户就是苹果公司。

  当初收购的时候,欧朋达的账面净资产不过9437.85万元,一个亿都不到,奋达居然拿出了11.18亿来收购,商誉超过10亿元。

  而在2017年收购富诚达,也就是现在被罢免的董事文忠泽、董小林所任职的公司时,在富诚达的净资产只有1.6亿时,奋达科技却给出28.95亿元的对价。

  两次收购,均是超过10倍溢价。奋达科技账面上的商誉也一下猛增到34.5亿。

  如此阔绰的手笔,那么两家公司的表现如何呢?

  欧朋达原股东承诺2014到2016三年分别实现扣非净利润1.10亿元、1.32亿元和1.58亿元,之后欧朋达“老老实实地”完成业绩承诺。

  然而,承诺期过后欧朋达业绩呈现断崖式下跌,2017年净利润直降到9633万元。到了2018年,欧朋达直接亏损了4.87亿,基本上把之前赚的都给赔进去了。

  欧朋达方面给出的解释显是,因为5G技术的发展,很多的手机都不采用金属外观了,所以业务量和订单都开始下降。于是,奋达科技对欧朋达商誉减值6.56亿元。

  然后就是这次宫斗的主角之一,富诚达。富诚达从事移动智能终端金属结构件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和欧朋达一样都是苹果的供应商。

  富诚达的原股东文忠泽、董小林当初和奋达科技也有业绩承诺:2017至2019年,每年的承诺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2亿元,2.6亿元,3.5亿元。

  然而,富诚达交出的答卷差强人意。2017年与2018年的业绩完成率分别为99.63%与95.3%。

  即便没有完成相应的承诺业绩,奋达也没计提商誉减值。然而富诚达2019年经营状况还未公布,奋达科技就坐不住了。

  1月16日奋达科技向深圳国际仲裁院递交了申请,要求富诚达总经理和副总经理文忠泽与董小林等人赔偿公司至少11.22亿元,另外支付违约金2.895亿元,并且冻结了文、董二人的的股份。

  这意味着,富诚达2019年财务数字虽未公布,但显而易见业绩也未达标。

  不能改变的是:奋达科技连续两年亏损,即将戴上*ST帽子。因为两次不太成功的收购导致大额商誉减值,使自己或将走上退市的边缘。

  未经审计的 2019年度报告中详细披露。公司 2019年度经审计后的净利润 若仍为负值,公司将出现最近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连续为负值,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有关规定,公司股票将在 2019 年年度报告披露 后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在公司股票简称前冠以“*ST”字样,股票价格的日涨 跌幅限制为 5%。

  家族式管理层,家族财富超14亿

  奋达科技,是一家领先的新型智能硬件及一体化解决方案提供商及服务商,主要产品包括电声产品、健康电器、智能可穿戴产品、无线模块、移动智能终端金属外观件等,2012年登陆深交所。

  以多媒体音箱起家的奋达科技前身为奋达实业,成立于1993年4月,由除肖奋(奋达科技董事长、实际控制人)、肖文英(奋达科技董事、副总经理助理,肖奋之姐)、雷碧玉(肖奋表妹)一同设立。

  根据2019年三季报显示奋达科技的董事会彼时共有9个成员。除了现在被董事会单方面罢免的文董二人外,其余七人为肖奋、肖勇、谢玉平、肖韵、周玉华、宁清华、王岩。

  此次罢免了两位董事后,奋达科技是否会增补,《每日财报》发函询问并未收到相关回复。

  不过,怎么看他们之间的关系,奋达科技就是典型的家族企业。

  根据资料显示,公司控股股东兼董事长、董事、副总经理肖奋、肖勇、肖晓(三人互为亲属关系)。其中的周玉华、宁清华、王岩三人,是独立董事,也就是说在公司内部没有担任职务。

  根据2019年三季报显示,肖奋持有奋达科技75154.13万股,持股比例36.51%,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此外,肖奋亲属刘方觉(3603.86万股,持股比例1.75%)、肖韵(3396.43万股,持股比例1.65%)、肖勇(6277.26万股,持股比例3.05%)、肖武(2034.99万股,持股比例0.99%)、肖文英(4094.54万股,持股比例1.99%)、肖晓(3895.34万股,持股比例1.89%)合计持有公司23302.42万股,占比11.32%。

  其中,刘方觉、肖韵分别为肖奋之妻、女;肖勇、肖武为肖奋之弟;肖文英为肖奋之姐、肖晓为肖奋之妹夫。除肖文英外,其余亲戚所持股份皆为2010年8月,以注册资本作价受让而来。

  肖氏家族的持股数达到98456.5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7.83%。

  根据计算,截止2019年三季度末奋达科技每股收益为0.029元,若每股利润将摊薄至0.028元,按照目前52.84倍的市盈率计算,奋达科技的股价应超过14元,而肖氏家族的财富也将高达14.57亿元。

  截至今日收盘,奋达科技股价报4.67元,涨跌幅为-2.91%,换手率为5.33%,全天成交2.72亿元。

  经过两次大规模的收购后,奋达科技背负了太多的风险,换来的只是一个苹果供应商的名头和几十亿的亏损和商誉减值。

  如奋达科技新一年的命运一样,此次的宫斗会以怎样的结局收场尚未可知,《每日财报》将持续关注。

关键词阅读:奋达科技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