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LPR如期下调 央行重申“房住不炒”基本原则 | 房资快报

  2月20日,A股三大股指集体上扬,上证指数上涨1.84%,深证成指上涨2.43%,创业板指上涨2.21%,受大盘带动,A股房地产板块上涨1.52%。港股方面,恒生指数下跌-0.17%,港股地产板块下跌-0.57%。

  宏观方面,央行接连两天发布重要公告,多个内容涉及房地产行业,并再次强调“房住不炒”,“因城施策”的政策方针。同日公布的LPR下调。相关研报认为,当前逆周期调控的后续有望以结构性为框架继续发力。

  央行重申“房住不炒”

  2月19日,央行发布2019年四季度中国货币执行报告,报告中总结了四季度我国房地产行业的发展情况,同时在下一阶段主要政策思路中重申了“房住不炒”、“因城施策“的基本原则,并点出加快建立房地产金融长效管理机制,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

  行业数据方面,2019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与销售额增速有所放缓,房地产开发投资稳中微升,房地产贷款增速平稳回落,具体情况如下: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中国人民银行

  总体上看,房地产行业2019年各项数据运行平稳,小幅上涨为主,但涨幅回落明显。这与中央“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整体定位保持了一致性,此外不同能级城市间数据的分化也符合”因城施策“的基本原则。

  LPR如期下调

  2月20日,央行如期公布最新1年期、5年期以上LPR。其中,1年期LPR为4.05%,较之前下降10BP;5年期以上LPR为4.75%,较之前下降5BP。由于此前央行在本月的逆回购与MLF操作中均下调了中标利率,此次LPR下调基本与市场普遍预期一致,川财证券在2月20日最新研究报告中认为:“作为逆周期调控的延续,此次LPR下行符合预期,后续逆周期调控有望以结构性为框架继续发力。”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公开信源

  上图所示是2019年11月20日5年期LPR下调5BP后,连续三个月的首套房贷利率变化情况。目前,商品房贷款新的利率机制采取以LPR为定价基准,在此基础上采取加点的方式来确定实际房贷利率水平。对于已经更换房贷新“锚“以及未来购房的消费者来说,LPR下调最直接的影响便是月供少了,业内专业人士指出:“ 按照基准计算,贷款100万30年期,月供减少30元左右,大约30年内整体利息少支出10864元。”

  市场认为,LPR如期下调并不会影响“房住不炒“的主基调。对于LPR未来的走势,国盛证券2月20日最新的研报中表示:“ 随着地产销售下行压力增大,按揭需求降低叠加银行信贷额度的边际宽松,5年期 LPR有进一步下降的空间。同时,1 月首套房平均房贷利率为 5.51%,环比下降 1BP,但仍处 15 年以来的高位。随着LPR下行、LPR 定价基准的贷款增加和加点幅度可能下调,实际房贷利率仍有下降空间。”

  港股两家房企发海外融资公告

  个股融资方面,正荣地产(06158.HK)海外发行2亿美元的优先票据,到期时间2021年,年息5.6%。

  当代置业(01107.HK)海外发行2亿美元的优先票据,到期时间2022年,年息11.8%。

  截至目前,从本周房企融资情况来看,海外发行票据依然是房企的主要融资手段。据克而瑞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1月95家典型房企的融资总额为1810.1亿元,环比上升42.4%,同比下降14.3%,1月份房企境外发债创下新高。业内人士认为,当下房企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发债融资可以一定程度上缓解资金链压力。

关键词阅读:房资快报 LPR下调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