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ETF火爆:节后份额涨超60亿 引燃基金公司申报热情

摘要
平安新能源汽车ETF、国泰半导体ETF、华夏5G ETF以及国联安半导体ETF份额也分别上涨了24.99亿份、24.21亿份、17.55亿份和10.45亿份。对于近期科技板块的走势,国泰基金经理艾小军认为,疫情的突然爆发导致互联网用户量剧增,需求加大,计算机ETF表现迅猛,相对优势突出。

  近来,“科技热”带动了科技类ETF的交易热情,该类ETF在市场追捧下,无论是在回报率、成交额还是规模上都增长显著。根据星矿数据显示,2月以来日均成交额在10亿元以上的ETF共9只,其中3只为科技类ETF。截至2月18日,沪深两市上市科技主题ETF总份额已经达到433亿份,节后份额增长64亿份。

  科技类ETF受到市场的追捧,也引燃了基金公司申报此类产品的热情。财联社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2月以来,公募基金已经申报的各类科技ETF有近10只,涵盖的领域包括新能源、电子、大数据和云计算等,预期下一阶段科技类ETF仍将继续扩容。

  科技类ETF趋于细分化

  在近期申报的ETF产品中,出现了之前没有的细分类别——云计算和大数据ETF和物联网ETF。

  记者从中证指数公司官网查询到,中证云计算与大数据主题指数选取基础设施供应商、平台服务与应用提供商、领先的第三方软件开发商等,以及与云计算与大数据相关的代表性沪深A股作为样本股,反映云计算与大数据主题上市公司的整体表现。

  2月12日,易方达率先申报了云计算和大数据ETF产品,次日华夏基金同样申报了该类产品,2月17日招商基金也申报了该类ETF。三家TOP级基金公司的密集申报,也让原来空白的领域突然变得竞争十足。那么,为何三家TOP级别公募基金都选择申报该类基金?

  事实上,在2019年云计算领域就迎来了多项政策利好。今年因受疫情影响,多省市推迟春节后开工,中央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提出“支持远程办公”,云办公加大云服务、云计算需求。巨丰投顾认为,短期来看,阿里云、腾讯云需求量倍增;中长期来看,来自 5G 新周期移动互联、万物互联等创新驱动,流量爆发可期。

  与此同时,物联网ETF也应运而生。中证物联网主题指数以中证全指为样本空间,选取涉及基础硬件、软件、网络服务、内容及运维服务等业务的上市公司股票作为成份股,以反映物联网类相关上市公司整体表现,为市场提供多样化的投资标的。从十大权重股来看,多为科技龙头公司,包括歌尔股份、汇顶科技等。

  对于越来越多的公募基金将目光转向科技类ETF,有业内人士表示,一方面科技板块的成长性确定。2019年以来,国家战略层面的系列支持为科创产业提供了新的成长机遇,科创板的推出为科技产业提供了新的发展路径。另一方面,指数投资越来越像ETF靠拢,因为相较普通指数基金,ETF有其独特优势,不仅可以分散风险,还可以在二级市场便利地进行交易,并且具有交易成本低廉、持有成本确定、指数跟踪误差小等一系列优点。

  科技类ETF领涨市场

  2020年以来,科技类ETF无论是在规模上,还是在收益上,都实现了显著增长。

  根据星矿数据,2020年以来,收益率超过20%的场内ETF基金共有29只,其中有14只是科技类ETF。其中,收益最高的两只是国联安半导体ETF和国泰半导体ETF,收益率分别为47.79%和46.08%。

  而在排名前十的ETF中,有8只科技类ETF。除了上述两只,还有平安人工智能ETF、华夏人工智能主题ETF、南方中证500信息技术ETF、国泰计算机ETF、广发信息技术ETF、平安新能源车ETF。此外,华夏芯片ETF和广发芯片ETF两只基金虽然上市时间不足10天,但是已经分别取得了18.05%和15.3%的净值增长率。

  而从规模增长来看,科技类ETF也受到了市场的追捧。今年以来,截至2月18日,份额增长超过10亿份的ETF共有9只,科技类ETF占据了5只,其中份额增长最多的是华宝科技龙头ETF,为27.96亿份。据悉,2月18日科技ETF单日资金净流入3.43亿元,其最新规模亦创历史新高达128.74亿元,也是目前规模最大科技类ETF。

  此外,平安新能源汽车ETF、国泰半导体ETF、华夏5G ETF以及国联安半导体ETF份额也分别上涨了24.99亿份、24.21亿份、17.55亿份和10.45亿份。

  对于近期科技板块的走势,国泰基金经理艾小军认为,疫情的突然爆发导致互联网用户量剧增,需求加大,计算机ETF表现迅猛,相对优势突出。安全可控成为了这个行业比较重要的关注点,客户群下沉过程中会对行业产生提振作用。以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为代表的自动驾驶、智能驾驶,也将成为整个计算机投资的长期逻辑,计算机ETF也将成为弹性较大的标的。此外,艾小军还认为计算机有望成为弹性最大和这轮融资新规受益最大的行业。

关键词阅读:ETF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