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业场]在家办公不算复工!华西证券强硬措施引争议 复工快进键该不该按?

  复工按下了快进键,华西证券的一则通知引发了广泛关注。

  2月14日晚间,这家券商的投行总部召开了复工会议,并且分列了三项具体要求:

  一是贯彻落实公司关于有序复工的要求,投行委员会决定,2月17日起投行人员必须三分之二人员到岗工作(含办公室工作和现场工作),居家办公不视为复工。

  二是因项目需要,有出差安排及到项目现场的,报各二级部门总经理后,报投行总部总经理审批和管控,经总经理批准后,报综合管理部门负责人备案,在出差途中及项目现场务必做好防控工作;原则上,2月16日前,各地区所属员工请返回各部门所在地,如有特殊情况,请出具情况说明,向总经理报告。

  三是上海办公室正在积极沟通恢复办公事宜,办公恢复后将通知大家,除安排出差人员外,符合复工条件(外地来沪隔离期满14天且未去过湖北)的人员到办公室办公,部门总经理、副总经理、总经理助理办公不少于3天。

  虽然新冠疫情日渐好转,各地都在积极复工,但华西证券投行部的这波操作,还是让大家惊叹不已。

  位于四川成都的华西证券成立于2000年,在2018年登陆资本市场,上市当年盈利下滑16.42%,华西证券将原因归结为受整体市场环境影响。另外当年其投行类业务出现过多次违规,被四川证监局出具警示函。

  1月营收净利环比下滑

  华西证券投行部的复工通知发布前一天,即2月13日,华西证券披露了2020年1月的主要财务数据。

  今年1月其母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0,087.97万元,实现净利润10,245.24万元。这一数据与上个月相比,双双下滑。下滑幅度分别为44.22%和32.46%。

  受新冠肺炎疫情及春节假期的双重影响,多家券商1月营业收入环比下滑,在2月14 日披露的29家券商1月报中,营收环比仅3家券商呈现增长态势。

  有资深投行人士表示,在肺炎疫情下无法出差,券商的投行业务会受影响,其他细分业务影响不大。

  再融资新规落地或受益

  就在2月14日同一天,证监会就上市公司再融资发布了《关于修改〈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的决定》,放宽了上市公司融资条款,对于定增资金的股价折扣、锁定期限也给予更多支持。

  在再融资新规落地后,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参与者,多家券商发布研报解读再融资新规。

  兴业证券非银金融团队表示,假期延长对券商实际影响小于预期。从业务操作来看,除投行、直投业务部分环节(如尽调、申报等)外,其余业务线上开展已基本实现。随着节后2月3日开市,证券行业基本完成复工。从业务内容来看,假期延长主要影响短期高贝塔属性的自营及经纪业务表现,投行业务影响滞后且相对有限。

  国泰君安认为,再融资新规正式稿较征求稿进一步放松,投行业务迎来爆发期。疫情不改资本市场全面深改推进步伐,预计后续逆周期调控及证券行业政策利好有望超预期。

  另外,东吴证券表示,于券商而言,再融资新规将带来定增规模及投行业务收入的扩张,预计再融资规模将回归到2016年左右水平,对应当前水平有一万亿左右增量,考虑到需求压制,增量有望高于一万亿,按1%的费率测算,对收入和利润的直接影响约3%左右。

  可见,再融资新规的发布,券商将直接受益。不过,华南某大型公募基金经理表示,从结构上看,龙头券商将更为受益。

  投行同行实施措施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那行业整体如何?《券业场》根据媒体报道做了如下梳理。

  按照证监会要求2月3日开始复工算起,多家券商投行部门已远程复工达两周多的时间。

  此外,有华东券商投行人士称,本周开始大部分项目可以到项目现场开工,管理人员要求到岗;而另一家券商人士则表示,投行部门有集中办公的要求,但要求个人做好隔离防护。

  而华西证券强制复工、居家办公不算复工,显然另类得多。

关键词阅读:华西证券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