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犁:迫切需求打通物流和人流 | 专家在线,一起战“疫”

  编者按:2020新春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给企业经营发展带来新的不确定性。对应企业生产经营、资本市场、科研技术等多个重点维度,金融界上市公司联合企业管理、科研、财务、法务、投资等多个行业的资深专家,共同启动疫情背景下企业实务角度焦点问题梳理、提醒,以专业性和建设性,助力企业面对这场战役,一起“向上、向善、向好”。

  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研究院院长甘犁目前正在海外学习中,他在接受金融界对话时表示:“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可能被低估了,起初各家判断对GDP的影响很少有超过2%。这个数据有些乐观。目前比较明确的一些数据,例如汽车销售1月份同比减少21.5%,2月份个人觉得可能同比减少会超过50%。对就业的影响上,估计会减少就业3个百分点。总体而言,疫情对经济影响不容乐观。”

  迫切需求打通物流和人流

  甘犁表示:“在政策选项上,企业最迫切需要的支持是打通物流和人流。目前的管控力度如果不放开,复工是不可能正常进行的,也就不可能有经济上的活力。在疫情严重的地区,管控是必要的。在疫情不那么严重的地区搞封闭没有必要。打通物流人流比其他的政策更加紧迫。

  2月8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印发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及时协调解决复工复产中的困难和问题,尽早恢复正常生产,为疫情防控提供充足的物资保障,为稳定经济社会大局提供有力支撑。

  目前各行各业还正处于“暂停”状态,不过各大城市已开始陆续组织复工。企业是经济的细胞。各地各部门纷纷出台政策措施,加快审批、租金减免、延期缴纳税款……一系列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措施陆续出台。

  他认为:“企业最重要的成本是人力成本,人力成本中包括工资和五险一金。目前个别城市的政策是员工工资在停工期间,第1个月全发,以后发最低工资或者最低工资的一个比例,但‘五险一金’还是按照原来基数交,可以缓缴。仅这个政策恐怕难以起到降低成本的作用,建议疫情期间降低‘五险一金’缴纳比例。”

  利用财税体系 警惕恶性连环效应出现

  关于财政政策方面,甘犁提到 :“去年国家对企业减税1.5万亿,总体减了2万亿。应该加大对小微企业临时性的税收减免,比如把起征点再提高,同时把税率再降下来。但必须明确这次减税是一次性,临时性冲击应该用临时性的政策来应对。”

  疫情是否对经济循环造成冲击,出现如企业倒闭、工人失业、收入下降……目前,“黑天鹅”冲击暂告一个段落,接下来“灰犀牛”冲击的持续性会更长,且影响更深远。

  他指出:“要特别警惕恶性连环效应的出现。如果企业开始裁员,将导致家庭收入下降,进而导致家庭消费能力下降,累积效应后将降低社会总需求,反过来会作用于企业端,引发连环效应,使经济限入危机。”

  他建议:“要重视利用财税体系,一方面是对企业的减税,另一方面是对老百姓有一个直接的补贴。过去两年我一直在建议引入‘负所得税’的制度,加大对低收入群体的现金转移支付,将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红利惠及起征点以下的低收入人群,可以考虑以这个方式对老百姓有一个普遍的补贴。与此同时,对受疫情直接影响的人群,要重点补贴。对病人家庭和医护人员以及重点疫情地区,要有重点的支持。因为医疗资源全面倾向于新冠病毒,很多其他的病人没有得到及时的救护。所以对疫情重点地区大病医疗的抵扣力度要加大。”

  甘犁提到:“减税和补贴政策对于政府来说成本很大,消化这些成本,只有通过发国债的方式。”

  事实上,2月6日国家开发银行发行1年期135亿元“战疫”专题债券,发行利率1.65%,所募资金将主要用于国开行向疫情防控提供的应急融资。

  不过,甘犁认为目前国债发行规模是完全不够的。他说:“此前,我们在过去棚户区改造发了3万亿以上的债务。这次专项国债应该是万亿级别的,才能真正的渡过这次难关。因为特殊情况下减税和补贴都是临时性,通过国债来对冲成本是合理的。不会对政府财力产生长期的冲击。

  信贷支持一定要普惠全面

  尽管疫情对全球经济增长带来一定冲击,但仍可以看到积极因素将负面影响弱化。渣打银行认为,一方面,疫情暴发起来中国政府的多项政策措施为经济提供缓冲,同时,2019年以来全球央行鸽派浪潮的延迟效应也将继续支持经济的增长。

  甘犁提出:“在信贷政策方面,实际上央行没有真正的普惠。现在银行更多的是关注与疫情有关的企业,比如说生产口罩或者是相关产业链上企业的支持力度很大。另外是对头部企业的支持力度很大,事实上这些企业在疫情发生前是能够得到信贷的支持,可能成本会高一些,那么这次利率是有上限的。实际上没有真正起到帮助我们需要帮助的中小微企业的作用。”

  资金投放市场之后,能否流入中小微企业的口袋,一直都是市场关注的重点,这也是社会全面恢复生产中关键点之一。

  他强调:“普惠金融方面,除考虑商业可持续之外,也应考虑小微企业的外部性,即小微企业对稳定就业、保持发展、促进增长的正面价值。一旦考虑了外部性以后,就有必要进行一定的补贴,可以通过在考核银行的普惠金融指标上做一些倾斜,让银行更有动力去支持中小微企业。”

  在经济面临下行压力时,保企业就是保就业,保就业就是保住了最大的民生。中小微企业中有不少是民营企业,它们在经济社会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他强调:“这次信贷支持一定要普惠、全面,不能再仅仅支持头部企业,要让更多的企业不仅仅是直接受疫情影响的,甚至间接受影响的,因为物流、人流,需求等等间接受影响的这些企业也要获得,甚至这次可以考虑,大部分企业都应该能够有一些信贷额度,当然肯定会不良,但是不良是可以消化的。这是一次性的疫情,一次性的政策可以力度大一点。现在的政策力度还不够。 ”

关键词阅读:专家在线 甘犁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