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充电器引爆A股半导体!149元搅动8000亿市场 氮化镓概念会否复制TWS行情?

摘要
如今的核心关注点是,GaN会否也像TWS耳机一样,拉出一波像样的行情。

  2020年2月13日,小米召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线上直播发布会。不过,估计连雷军也没有想到,小米在会议上推出的一款65w氮化镓充电器却成了A股半导体板块连续躁动的导火索之一。

  据雷军介绍,氮化镓被称为第三代半导体材料。相比硅,它的性能成倍提升,而且比硅更适合做大功率器件、体积更小、功率密度更大。

  小米这款充电器就具备了以上多重优势。

  不过,小米并非首家采用GaN(氮化镓)65w充电器应用商。事实上,OPPO在九月份就已首发采用。但小米却是首家作为专用配件单独销售的,而且售价业内最低。

  就是这样一只价值149元的充电器,在A股的搅动力量不可忽略。

  浙商证券一位分析师写到,这意味着如GaN芯片这样的高端技术也已经可以从高端功率器件完成到消费电子的转换了,而以前氮化镓芯片的应用场景主要是在基站、雷达等大型设备中,这是应用场景的颠覆。

  目前,A股共21只氮化镓相关概念股,截至2月18日收盘,这21只相关概念股全部上涨。其中,斯达半导、台基股份、富满电子等个股领涨。

  从总市值角度来看,2月12日~2月18日短短几个交易日,相关概念股市值合计增加近700亿。

  国信策略强调,当下科技股行情正处于“扩散期”。扩散期的特点就是科技创新带来的基本面变化在产业链中的扩散,这也决定了市场热点和投资机会的出现。如今,GaN的出现就属于又一新热点的扩散。

  但如今的核心关注点是,GaN会否也像TWS耳机一样,拉出一波像样的行情。

  从目前两个市场估计的空间规模来看,到2024年GaN功率市场的规模才达到7.5亿美元;而TWS市场的长期空间则在4000多亿元,因此两者或不能平行比较,这或也决定了行情持续性的不同。

 

  有业内人士指出,氮化镓往下延伸,往适配器、数据中心、电动汽车、风力发电等方面延伸确实有很多应用场景。但本质上来说,它只能算是一个小趋势,一个行业的小突破从而引发的小小替代潮。也有市场人士点评,目前继OPPO之后小米加入,说明了氮化镓充电器技术已经基本成熟。后续若华为、苹果等手机紧接着继续推广氮化镓充电器,那么这个市场才会完全打开,当前仍保持谨慎态度。

关键词阅读:GaN 半导体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