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众思壮计提5.8-7.6亿资产减值 被深交所质疑业绩“大洗澡”

  挖贝网 2月18日消息,合众思壮(002383)日前发布业绩修正预告,公司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由2019年第三季度报中预计的-3亿元至-2亿元下滑到-6亿元至-9亿元。此番业绩大幅下修成深交所关注点,深交所质疑其存在通过大额减值计提进行业绩“大洗澡”的情形。

  合计计提资产减值5.8-7.6亿

  对于本次亏损,合众思壮给出的理由是,管理层对于未来的盈利预测,对商誉减值进一步测算,以及公司受流动性紧张影响,部分子公司业绩大幅下滑,商誉减值损失较前次业绩预告有较大幅度增加。另外,公司根据年末存货盘点结果,对库龄较长的存货补充计提跌价准备,较前次业绩预告有所增加。同时,公司根据应收账款实际账龄迁徙情况进行测算,补充计提了应收账款坏账准备,减值损失较前次业绩预告有所增。还有,受流动性紧张影响,公司通导一体化业务在 2019 年度的订单执行进度慢于预期,导致该项业务营业收入较前次业绩预告有所减少。因此,公司总计计提了近5.8-7.6亿的资产减值。

  合众思壮的回复函显示,公司计提了1.72-2.72亿元商誉减值准备。其中,广州中科雅图地理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预计商誉减值1.1-2.1亿元,上海泰坦通信工程有限公司预计商誉减值2000万元,广州吉欧光学科技有限公司预计减值1500万元、深圳海棠通信技术有限公司预计减值1731.71万元。此外,其他资产组预计商誉减值1000万元。

  除了大额的商誉减值之外,合众思壮还针对低于投资预期的四支有限合伙制基金进行了3-3.5亿元的减值计提。四支基金包括深圳合众共创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深圳合众融泰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深圳合众创融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深圳合众锐锋投资中心(有限合伙)等。

  同时,合众思壮对因技术更新迭代、市场需求变化等原因滞销的库存产品及其原材料、配件计提了存货跌价准备,总计主要6000-8000万元,包括:库存商品约3600万元、原材料约2000万元、半成品约500万元。 此外,合众思壮还根据2019年末预计计提信用减值损失5000-6000万元。

  业绩修正符合流程

  对于深交所关注的业绩下修具体决策过程,合众思壮回复:公司财务部门在1月10日汇总各子公司的财务数据后,判断2019年全年业绩预计需要向下修正,并向管理层汇报。1月11日,公司与年审会计师进行了业绩预告修正事项的沟通,并推进商誉减值测试及基金投资估值等事项。1月18日,公司财务部门将初步估值结果交由公司内审部门审核。1月22日,经内审部门审核确认后,公司召开开总经理办公会议,决定对 2019 年全年业绩预计进行向下修正。1月23日,公司对外披露了经公司内审部门审核以及总经理办公会议通过的修正后 2019 年度业绩预计数据。

  基于上述工作,合众思壮表示,公司计提减值准备的依据及金额符合相关会计估计判断和会计处理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不存在通过计提大额资产减值准备进行业绩“大洗澡”的情况。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