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牌生产口罩设备 南兴股份8天5涨停

  金融界网站2月18日讯 今日南兴股份再度涨停,股价8天5板。

  2月10日,南兴股份公告9日与东莞市汇通自动化设备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汇通自动化”)、陈伟斌、唐雪莲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汇通自动化经营范围为“工程和技术研究;通用设备制造;货物进出口”,在口罩设备的设计、生产上具有丰富的经验和技术能力。

  双方约定,南兴股份拟一次性或分批次向汇通自动划采购设备100台。设备的外包装、类别、型号、规格、参数等标准由双方另行拟订,交货周期原则上为采购合同或订单签订后15日内交货。

  公告表示,基于近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快速蔓延,导致国内对口罩供需严重失衡,为响应国家有关部门及地方政府的号召,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南兴股份与汇通自动化形成战略合作,利用公司在通用设备的技术研发、管理及生产优势,快速提升汇通自动化的口罩生产加工设备的产能。

  值得关注的是,早在2月7日起,南兴股份股价便出现连续四个交易日涨停。2月5日至2月12日的六个交易日间,该公司股价累计涨幅近50%。

  基于此,深交所10日闪电向南兴股份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是否具备独立自主生产口罩设备的能力,协议约定汇通自动化应及时向公司授权使用设备生产所需的知识产权,并提供相关技术文件及技术支持,并结合上述约定,说明本次战略合作是否属于公司为汇通自动化贴牌生产口罩设备。

  13日晚间,南兴股份回复承认了本次合作为贴牌生产口罩模式。

  公司表示,汇通自动化是一家具备高新技术企业资质的口罩生产设备的先进企业,目前已进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医疗物资保障组关于第一批优先保障口罩机生产任务清单。

  由于汇通自动化生产规模、产能难以满足现有订单的生产需求。为快速响应国家有关部门及地方政府的号召,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口罩生产设备和公司家具专用机械设备的生产流程具有较高的共通性,公司利用在自动化设备的技术研发能力、零部件加工制造能力、装配能力及管理的优势,结合汇通自动化在口罩生产设备制造的技术优势,公司能够迅速开展口罩机的批量生产。因此公司与汇通自动化决定形成战略合作,快速提升汇通自动化口罩生产设备的产能。

  在本次战略合作中,南兴股份为汇通自动化贴牌生产口罩设备。根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中约定:“自本框架协议生效后,南兴股份应及时向汇通自动化授权使用设备生产所需的知识产权,并提供相关技术文件及技术支持。汇通自动化承诺未经南兴股份同意,不得将使用知识产权生产的设备销售给第三方”,双方的合作模式为贴牌生产模式。

  南兴股份表示,本次合作为期一年,到期后公司可能面临因无相关生产技术而无法继续生产口罩设备的情形,但本次合作仍将有助于提升公司2020年度的经营业绩,增强上市公司盈利水平。一方面,根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公司本次合作将给公司带来一定的收益;同时,根据广东省、东莞市等各级政府对生产防护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用品(具)装备的企业予以财政补贴和奖励的政策,公司通过本次合作还可获得部分财政补贴和奖励。

  南兴股份在回复中表示,2019年度公司未生产、销售口罩设备,销售口罩生产设备相关的营业收入及其占总收入的比例、产生的利润及其占营业利润的比例均为0,无口罩生产设备产能。

  不过根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约定,销售100台口罩生产设备总价将超过3000万元。公司此次签订的为框架合同,具体的交付周期原则上为采购合同或订单签订后15日内交货,未来根据汇通自动化的实际采购需求,如订单或采购合同另有约定则按照其约定执行。

  如100台口罩生产设备完全实现交付,公司预计将获得不少于3000万元(含税)的收入。根据初步测算,该批设备的销售毛利率预计将不低于25%。由于原材料价格的波动可能较大、疫情不可控因素较多,公司以下财务指标测算可能跟后续实际情况存在一定偏差。

  综合考虑该批设备销售及政府补助金额,假设未来在2020年4月20日(政府补助奖励截止日期)前公司实际销售50台口罩生产设备且满足申请政府补助的其他条件,100台口罩设备全部销售将为公司贡献约900万元净利润,占公司2019年度预计净利润的比例为4.09%-4.5%。同时《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约定,公司交付口罩设备前,将取得该批次90%预收款,汇通自动化收货后10日内支付其余款项,因此本次合作有较好的现金流支持。

  南兴股份表示,由于本次双方签订的是框架协议,且设备的实际需求将随着疫情控制的情况而变化,未来实际缴付的数量存在较大不确定性,此外,公司与汇通自动化存在商业秘密的约定,有关设备的价格信息属于商业秘密,因此,公司在《关于与东莞市汇通自动化设备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公告》中,并未定量说明公司销售口罩生产设备的规模、上述设备交付对公司经营业绩的影响。

关键词阅读:南兴股份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