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LF利率下调10个基点 滨江服务发预增公告 | 房资快报

  2月17日,A股三大股指全线上涨,其中,上证指数上涨2.28%,深证成指上涨2.98%,创业板指上涨3.72%。受大盘带动,行业板块全部飘红,房地产板块上涨2.19%,其中,中天金融(000540.SZ)继上周五被列入MSCI中国A股在岸指数成分股后连续第二个交易日涨停,领涨房地产板块。港股方面,恒生指数上涨0.52%,港股地产板块上涨0.34%。

  央行再次投放流动性

  2月17日,央行再次展开公开市场操作释放流动性,此次除延续近期多次的逆回购操作外,还开展了中期借贷便利操作。据央行公开市场业务交易公告【2020】第29号,为对冲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2020年2月17日人民银行开展了2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中标利率3.15%;10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40%。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MLF的中标利率下调了10个基点,由此前的3.25%降至现在的3.15%。公开资料显示,1年期MLF是目前最重要的“政策利率”,对于房贷新“锚”LPR有着重要影响。业内人士指出,月初的逆回购中标利率下调,已经释放出LPR将会松动的信号,此次的MLF利率下降更加明确了这一猜测。央行将会在本周四(2月20日)公布最新的LPR数据。

  房企“盼”针对性政策利好

  除了广泛释放流动性可能带来的LPR松动,近期与楼市相关的政策也密集出台。房地产行业在春节期间由于疫情的影响遭受重创,据克而瑞统计数据显示,春节期间,100余城暂停开放售楼处,90余城房源零供应,24城在春节假期周(除夕至初六)零成交、较疫情爆发前一周环比跌93%,随后一周扩大至27城零成交、较去年节后一周成交再暴跌95%。

  针对这一情况,上海、浙江、西安、南昌、无锡等地方政府此前密集出台了房地产相关扶持政策,此外,还有一些非直接涉及房地产行业的有关激励政策,如广东、天津地方政府发布的有关受疫情影响困难企业公积金可补缴、可缓缴、可延期通知,以及针对物业企业的激励政策如杭州地方政府提出的对新冠肺炎考核结果为“优秀”的物业,最高补贴实际投入资金总额的90%且不高于10万元补助的实施办法。

  克而瑞研究中心指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社会、经济的影响,当前中央与地方政府所出台的支持政策主要包括保障市场资金流动性充裕、中小企业保障扶持两方面,降低经济损失、保证中小企业平稳经营是现阶段核心。”对于房地产行业来说,后续是否会有进一步的针对性利好政策有待观望。

  物业股再发预增公告

  个股方面,滨江服务(03316.HK)发布正面盈利预告,上市公司于2019年实现权益持有人合并净利润增长超过50%。主要原因为:1)在管项目数量以及建筑面积增加;2)业主增值服务与非业主增值服务的收入均上升。

  继此前新城悦服务(1755.HK)发布预增公告后,又一家物业类企业发布正面盈利预告,物业股接连预喜成为了近期港股地产板块一大现象。目前,在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物业企业的被关注度也在不断提升,国盛证券研报中指出:“今年疫情对物业公司成本端影响有限,中长期看,物业公司在此次疫情中的优异表现与积极作用将进一步赢得政策面的支持及业主对付费服务的认可,利好行业长期发展。”

关键词阅读:房资快报 房贷新锚 LPR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