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拖欠巨款 业绩陷亏损 当升科技年报预亏后高管遭警示

  由于客户拖欠贷款、回款计划未按预期兑现,在当升科技(300073)同时还面临子公司近3亿元商誉减值的情况下,公司近日披露2019年净利润将亏损20500万元至21000万元。然而,在年报预告发布后不久,因诉讼案未及时信披且该诉讼对年报影响较大,公司董秘被北京监管局出具了警示函。

  比克公司未按承诺进行回款

  当升科技是国内锂电正极材料企业,主要从事钴酸锂、多元材料及锰酸锂等小型锂电、动力锂电正极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不过,在2019年公司因应收账款坏账计提、子公司中鼎高科商誉减值两大问题,公司2019年1至12月净利润将亏损20500万元至21000万元,而上一年度公司则实现盈利31616.15万元。

  具体来看,截至2019年12月31日,深圳比克、郑州比克(合称“比克公司”)未按其承诺的回款计划进行回款;同时比克公司亦未能配合公司如期开展生产线评估工作。据了解,目前比克公司动力电池业务仍处于开工率不足的状态,且其下游整车厂商客户拖欠的货款至今仍未收回,偿付能力未得到实质性改善。

  记者注意到,仅是比克公司自身经营及偿债状况,当升科技对比克公司应收款项坏账准备单项计提比例提高到70%,坏账准备金额提高至26481.61万元,连同猛狮等其他应收账款计提坏账准备,公司预计单独认定应收账款坏账计提合计约29860万元。

  业绩亏损的问题还不止于此。2019年,当升科技子公司北京中鼎高科实际经营情况与2015年收购时的预期偏差程度较大,当升科技委托机构对公司账面价值3.13亿元的商誉进行价值评估。经评估机构初步测算,商誉减值金额预计将达到29000万元。

  诉讼信披迟缓 高管被警示

  在上述年报业绩预告披露后不久,因未及时披露当升科技对比克公司及其实际控制人李向前的诉讼,董事、副总经理、董秘曲晓力收到了证监会北京监管局向其下发的《关于出具警示函行政监管措施的决定》。

  从时间上来看,与上述年报业绩预告发布的同一时间,当升科技才披露了诉讼事项的详细内容。据悉,2019年11月8日,比克公司向公司出具了还款计划,计划到2019年12月底,向公司归还应收款项7000万元。截至此次春节前,比克公司仅向公司提交了750万元建信融通融信签收凭证和18.75万元银行承兑汇票。

  在诉讼方面,2019年12月13日,江苏省南通中院作出驳回比克公司的管辖权异议;2019年12月20日,北京二中院又驳回了郑州比克超范围查封异议申请;2019年12月22日,北京高级人民法院驳回了比克公司对北京二中院管辖权异议裁定不服的上诉,维持原裁定;2020年1月6日,公司收到比克公司就南通中院作出的管辖权异议裁定的上诉状;2020年1月9日,南通中院就比克公司超范围查封异议进行了审查,目前审查正在进行中。

  目前公司及江苏当升与比克公司的诉讼仍在进行当中。这也意味着,虽然公司对比克公司相关资产采取保全措施,但由于诉讼金额较大,保全资产变现存在不确定性,公司债权清偿存在较大风险。

  财务数据显示,当升科技对比克公司应收账款余额为37834.62万元,计提坏账准备金额为26481.61万元,较此前坏账准备计提增加11347.76万元,此事项对公司2019年业绩产生重大影响。

  “由于比克公司回款不及预期,公司将坏账计提比例从10%提高到40%进而提高到70%,计提较为充分。而公司收购中鼎高科形成商誉3.13亿元,此次计提比例达到92.65%,坏账计提及商誉减值比例较高,风险较为充分释放。”一研究机构同时也提醒投资者注意,当升科技应收账款回收不及预期,以及新能源汽车需求不达预期、价格竞争超预期的风险。

关键词阅读:当升科技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