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力抗法后的深大通再出神操作:说好公开拍卖重要资产 最后成交公告都不发

  公开、透明,是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最基本要求。然而,部分上市公司却做得不好。

  深大通(000038)继去年对送达《立案调查通知书》的证监会稽查人员采取暴力行为之后再出神操作:出售重要子公司视科传媒只发拍卖公告,不见成交公告。

  其实,这笔拍卖并没有“黄掉”。深大通之后在《2018年审报告非标影响消除的非相关公告》中透露这笔资产处理结果,视科传媒的拍卖已经结束,工商变更股权交割已完成。

  至于交易对手情况?交易对价是多少?外界一概不知。为此,深交所不得不发出关注函,要求详细说明这笔交易。

  公开拍卖?

  2019年12月3日,深大通发布通告称,由于视科传媒原创始人和主要经营者夏东明因涉嫌P2P非法集资案件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不能正常履职,导致视科传媒公司基本面发生较大变化,视科传媒的业绩对比2018 年出现大幅度下滑。为优化资源配置,改善资产结构,推进业务转型升级,增强持续发展能力和盈利能力,拟以公开拍卖方式转让全资子公司视科传媒100%股权。

  资料显示,视科传媒2018年营业收入2.76亿元,占公司总资产的10.7%。

  此后,对于笔交易进展,深大通再也没有发布专门公告。直到2020年1月23日,深大通在《2018年审报告非标影响消除的非相关公告》中披露,此笔交易已经结束,工商变更股权交割已完成,接盘方为青岛腾视文化科技有限公司(腾视文化)。

  至于腾视文化是谁?交易价格是多少?对方是否有能力支付?是不是关联交易?深大通都没有做出交代。

  对此,深交所在发出的关注函中表示,作为深大通重要的全资子公司,其100%股权转让事项对上市公司影响重大,要求深大通详细说明本次交易对手情况、交易对价、对方是否有能力支付交易价款等。

  转型受阻

  2015年,主营房地产开发的深大通选择转型,并选择新媒体广告营销作为突破口。

  当年8月,深大通发布公告称,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冉十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和浙江视科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视科传媒)100%股权,其中视科传媒作价17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视科传媒成立于2008年4月25日,注册资本约8888.89万元,经营范围包括:文化艺术活动策划(除演出及演出中介),设计、制作、代理、发布国内广告(除网络广告发布)等业务。

  深大通当时表示,“此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成为拥有房地产开发与经营、新媒体广告业务并行的双主业上市公司,未来上市公司将逐步退出发展前景不明朗的房地产业务,全面致力于新媒体广告业务的发展。

  另外,此笔交易在业绩承诺方面还曾出现过不大不小的波折。最初,视科传媒原股东承诺2015年至2017年,视科传媒净利润分别为1.3亿元、1.65亿元、1.98亿元。而到了2017年9月,视科传媒原股东自愿和深大通签署了补充协议,并约定增加2018年业绩承诺,金额为净利润不低于2.12亿元。

  最终的经营果是,2015年至2017年,视科传媒累计实现净利润5.05亿元,完成了业绩对赌条款。2018年亏损3.69亿元,未能完成利润承诺。

  随后,深大通与视科传媒原股东陷入对峙状态。深大通对视科传媒原股东提起诉讼,查封了原股东的财产及冻结了原股东的大部分股票;而原股东也对公司控股股东提起了诉讼。最后经双方沟通,由于视科传媒原股东无力支付前述补偿金额,双方达成和解并协议约定,该部分业绩补偿义务人将于2020年12月 31日前向公司支付补偿金2.74亿元,其中2019年12月20日前应支付1.2亿元。

  曾“暴力”抗法

  你可以不知道深大通是谁?但你一定要知道有一家上市公司曾经对证监会稽查人员采取暴力行为。

  这家公司就是深大通。

  据媒体报道称,2019年5月22日下午,4名证监会稽查总队工作人员到深大通办公地送《立案调查通知书》,当时出面接待是该公司行政负责人。

  按照相关程序,稽查人员需要制作到访、送达记录,并需要被执法对象签字确认。然而,该行政负责人却拒绝签字,与此同时,几名深大通工作人员进入房间,其中一名自称公司司机的人表示,有文件需要该行政负责人去送,需要将她带离现场。

  此举遭到稽查人员的拒绝并称,该行政人员正在配合证监会工作,暂时不能离开。

  之后事态失控。包括上述自称司机在内的两名男子上前,要强行带走该行政负责人。稽查人员阻止,一名男子一把打落稽查人员的执法记录仪,并推搡稽查人员。之后,又进行了言语上的攻击,以及恐吓。多人参与到冲突之中,两名女性稽查人员手背及手臂被抓伤。

  此事最终结果,证监会对深大通给予警告处罚,并罚款六十万元,对主要责任人员采取终身或10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