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研究兴起“云调研” 这两行业被“踏破门槛”

摘要
虽然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之下,券商相关的线下交流已大面积叫停,但线上的远程服务和对接越来越成趋势。券商的调研步伐并未减缓,并以“云调研”、研究所千人电话会议等方式取代。

  随着“春季行情”叠加年报预期,券商调仓换股的需求不减,需要进一步甄选优质且具潜力的标的,各大机构再次掀起了调研热潮。

  虽然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之下,券商相关的线下交流已大面积叫停,但线上的远程服务和对接越来越成趋势。券商的调研步伐并未减缓,并以“云调研”、研究所千人电话会议等方式取代。

  据财联社记者统计,自2月3日开市以来,已有近100家证券公司(含券商资管)对140家上市公司进行了调研。其中,有11券商调研上市公司15次以上,调研热情火爆。

  从个股方面看,华策影视、东方盛虹、冀东水泥、神州信息、华菱钢铁、双塔食品、三七互娱、环球印务等公司接受机构调研次数超100次,最多的是华策影视,高达467次。

  从行业方面看,应用软件、生物科技、医药等行业的上市公司调研非常火热。

  展望后市,多家券商分析师指出,疫情短期冲击不改中期慢牛趋势,可逢低择优布局结构性机会,预计全年机会或聚焦于特斯拉电动车产业链、5G技术、文体娱休闲服务、养老医疗大健康板块等行业板块。

  券商开启“云调研”,中信广发天风最为勤奋

  数据来源:wind金融终端

  据wind金融终端显示,自2月3日开市,共有100家证券公司(包括海外证券机构)对140家上市公司进行了云调研。其中,有11家券商调研上市公司超15次。显而易见,线下交流活动全面叫停,但是却激起线上调研热情。

  数据来源:wind金融终端

  数据显示,在众多类型的调研机构中,券商依旧是最繁忙的群体。

  其中中信证券、广发证券、天风证券、中信建投、东方证券成最为勤奋,调研总次数分别以29次、27次、24次、20次、20次居前五位,平均每天要调研2~3家上市公司。

  光大证券、西南证券、国信证券、海通证券、国盛证券居第六至十位,同时方正证券(维权)、中金公司、华泰证券、东吴证券、东北证券、国金证券调研次数均超过十次。

  与此同时,财联社记者注意到,从行业领域细分来看,2月开市后券商调研的上市公司类型主要为计算机、医药生物两大热门行业。其中,计算机行业最受机构喜爱,创业慧康、美亚柏科、浩云科技等12家计算机行业的上市公司接受券商调研;医药生物类上市公司热度紧随其后,博雅生物、迈瑞医疗、海普瑞等11家医药生物类上市公司也纷纷接受了券商调研。

  值得关注的是,2月份以来,中小板和创业板依旧是券商调研的重点。在券商调研上市公司总次数中,主板占了63次,中小板181次,创业板占317次。中小板中,周大生、拓维信息被券商调研次数最多,而创业板的博雅生物、迈瑞医疗也备受券商关注。主板中,京东方A、深天马A被券商密集调研。

  瞄上科技、医疗上市公司,后市如何布局?

  机构调研被认为是投资风向标,也是A股上市公司信息公开、价值挖掘的重要途径之一。

  记者梳理发现,与疫情相关的话题是当前券商最为关心的,包括公司业务受到疫情多大影响、相关医疗产品价格变化、公司复产复工情况等。疫情导致线上教育、云办公需求暴涨,一些公司未来在教育领域布局也成券商询问热点。

  例如,以血液制品业务为主的博雅生物被问及血制品价格趋势。对此公司表示,疫情期间公司不会涨价;疫情过后,市场原则占主导地位。从整体情况来看预计会有一定的上涨,但最终价格还是由市场供求关系来决定。

  中长期看,券商资管对于后市信心普遍较足。

  国君资管权益团队表示,目前明显的投资机会是受益于疫情的部分医药板块等主题性机会。后续被市场恐慌情绪错杀的投资标的将更值得关注,比如海外收入占比较高的、银行地产这类短期业绩受疫情影响较小的上市公司。

  财通证券资管权益团队近日称,中期来看,虽然疫情会导致上市公司业绩复苏周期延后,但对冲政策发力大概率将带来流动性环境的改善。配置方面,随着生产经营的恢复,中期可关注高景气度延续的板块,如半导体、消费电子和新能源汽车等;长期来看,随着疫情影响的消除,可关注需求有望快速恢复增长的行业,包括可选消费中的家电、食品饮料和休闲服务等。

  招商证券表示,如果疫情缓和,稳增长预期下,受政策影响较大的金融、地产、建筑、汽车等板块关注度提升;TMT中5G建设相关通信领域将会占优,前期受冲击较大的航空、酒店等板块也有望迎来布局。从中长期来看,5G技术加持和信息化需求的增加将带领科技板块成为未来几个季度持续景气向上的方向;稳增长政策下金融、地产、建筑、汽车等低估值板块也需要逐渐加大关注。

  华创证券认为,行情将沿三阶段展开:第一阶段是风险偏好受冲击的阶段,医药、口罩、防护用品等相关板块表现强势,远程办公、在线教育、大数据、游戏、军工等表现抢眼。第二阶段是疫情防控进入转折,科技板块可能继续维持强势,与经济企稳相关的非强周期品有望迎来补涨。在疫情平息阶段,政策宽松预期升温到兑现,对于周期品当中行业集中度好,具有政策催化的板块,市场轮动下有望获得青睐。

  业内人士提醒,机构调研既有扎扎实实的调研走访,也有流于形式的走马观花,投资者需要提高警惕。不过总体而言,调研仍是机构发现机会、排除风险的重要方法,机构调研的热门个股是当下市场值得关注的标的。

  相关券商分析师士表示,医药行业目前增长前景较为明确。从短期来看,面临经济周期压力和外围市场扰动,医药板块防御功能显著。从长期来看,创新药成为制药工业长期主线的趋势进一步加强,医疗行业迎来消费升级等利好也将令行业迎来新一轮增长机会。

关键词阅读:券商分析师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