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里马业绩预降 解禁刚不久控股股东即抛减持计划

  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公布业绩预降的万里马(300591),日前披露了一份控股股东减持计划。大众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公司控股股东存在高比例质押情况,根据1月中旬披露的公告,控股股东、董事长林大洲质押比例高达93%。

  解禁不久抛减持计划

  万里马近日公告称,收到公司控股股东、实控人林大洲、林大权(为一致行动人)出具的《股份减持计划告知函》,拟自2020年3月2日至9月1日通过集中竞价或大宗交易的方式减持不超过936万股,占万里马总股本的3%。对于减持原因,公告显示为个人资金安排。

  记者注意到,此次减持的股份来源为万里马首次公开发行前已发行的股份,上述拟减持的上限近乎二人近期解禁股份之和。林大洲、林大权二人合计持有万里马7462万股,占万里马总股本的23.92%。今年1月14日,林大耀、林大洲、林大权、林彩虹4人申请解除限售的3252.62万股股份上市流通,占万里马总股本的10.43%。

  截至1月10日,董事长林大洲持有万里马4743.7万股,其中4431.9999股处于质押冻结状态,质押比例高达93%,该部分股份解除质押冻结后即可按照法律法规规定上市流通。根据《公司法》规定及相关承诺,在任职期间每年转让的股份不超过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25%,其实际可上市流通股份数量为311.7001万股。副董事长林大权无股份质押,实际可上市流通股份数量为679.575万股。

  2019年净利预降逾一成

  在减持计划披露前,万里马披露了2019年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19年盈利2267.84万元至3401.76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0%至40%,上年同期盈利3779.73万元。

  对于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的原因,公司表示主要有三方面。一是财务费用增加:2019年度,万里马财务费用有所增长,主要由于开展售后回租业务、贷款利率调整及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等导致利息支出加大。二是研发费用增加:报告期内公司增加研发投入,包括但不限于当季新品设计研发、申请设立广东省企业技术中心等。三是库存清理:营销部门根据市场情况调整了市场策略,对库存旧品进行部分清理,导致自营板块毛利率有所下降进而影响利润。

  另外,万里马2019年度非经常性损益对净利润的影响金额约为130万元,主要为收到政府补助款。“疫情冲击之下需关注股权质押风险,股权质押问题突出易加剧不稳定因素,大股东减持或为降低质押比例及风险。”12日一市场人士接受大众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记者 何玉晓

  线下业务停滞 昂立教育股东、高管齐抛减持计划

  近期,多家在线教育概念股出现大幅上涨,其中,昂立教育(600661)在大涨之后发布减持公告,公司大股东和高级副总裁抛出减持计划,拟合计减持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2.03%。

  超九成线下业务停滞

  近期,多家在线教育概念股大幅上涨,2月4日-2月6日,昂立教育股票连续三个交易日涨停,自2月3日的五个交易日内,公司股价累计上涨高达43.38%。“龙虎榜”数据显示,沪股通专用账户和著名游资营业部多次在该股中现身。其中,沪股通专用账户在2月4日买入657.84万元,卖出1174.85万元;在2月7日买入1680.23万元,卖出3385.79万元;西藏东方财富证券拉萨东环路第二营业部在2月4日现身该股买五位置,合计净买入386.89万元。

  面对公司股价异动,昂立教育提示风险:“公司线下业务占主营业务收入的90%以上,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公司教育培训线下教学处于全面停滞状态。公司采取将寒假线下课程转为线上教学的模式开展是对现有存量业务的转换,未产生新增营业收入,且相关转换会造成相应成本的增加。倘如线下教学停滞时间持续较长,可能将会对公司春季、暑期课程招生产生影响,进而影响公司收入。”

  股东、高管拟减持

  在公司股价暴涨之后,昂立教育的股东、高管却抛出减持计划。前日,昂立教育连发两则减持公告——公司大股东交大企管中心及其一致行动人交大产业集团计划自公告发布六个月内减持昂立教育2%的股权,公司高级副总裁王晓波也计划在公告发布15个交易日后的半年内,以集中竞价方式减持1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03%。按照最近的收盘价计算,此次减持,交大企管中心约可套现1.17亿元,王晓波可套现约200万元。

  另外公司董事林涛已在今年2月5日-6日以每股20.26元-22.87元的均价减持了4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16%,减持总金额955.86万元。

  就此,有投资者追问,“公司股价大涨之后,股东、高管纷纷抛出减持计划,是不是目前公司股价的涨幅已超出预期?另外,公司是否有做大做强在线教育的愿景?”昂立教育在上交所e互动平台回复称:“公司在线教育业务以前年度占比较低。为应对本次新冠肺炎疫情,公司将寒假课程从线下向线上进行了转换。未来公司在线教育培训业务的开展还取决于疫情的发展情况,尚存在不确定性。而公司股东按规定发布减持计划,并根据自身资金需求或业务发展需要实施。”

关键词阅读:万里马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