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品铺子打新来了!起家于疫情区武汉、湖北省销售收入占五成、省内7成门店仍关闭

摘要
从良品铺子发行市盈率来看,PE仅为22倍。同行三只松鼠的PEttm高达71倍,这样对比来看,良品铺子打新仍将会是一笔稳赚不赔的好生意。

  2月12日,国民小零食良品铺子开放打新了。

  目前,该股发行价格为11.90元/股,发行市盈率(PE)22.99倍,发行市净率(PB)2.82倍。

  发家于湖北武汉的良品铺子虽然要上市了,但在疫情笼罩下,这家国民零食品牌也受到了市场的质疑。

  良品铺子对外表示,疫情对公司的冲击是客观存在的,但现在湖北门店也在陆续开业。其中,湖北 800多家门店中,200多家现已开放;湖北省以外,全国1400多家门店均在正常营业。

  按湖北省销售占比五成、线下销售占比50%计算,如今疫情影响下,良品铺子20%的营收正受到疫情严重冲击。

  从同业角度来看,在来伊份、好想你、三只松鼠等竞品排序中,良品铺子的线下收入居首,是“劲敌”三只松鼠线下规模的五倍,疫情冲击也较同行明显放大。

  此外,在招股书中,良品铺子也提到企业存在存货规模大的风险。

  过去几年时间,良品铺子存货的绝对金额在4亿元-6亿元之间,而倘若出现滞销情况,公司可能需对存货进行计提跌价准备或进行报损,对财务产生不利影响。如今,疫情无疑是令产品滞销的核心因素。

  鉴于可能存在的疫情影响,有投资者在打新时出现了犹豫。

  不过,业内人士分析,疫情对良品铺子的线下销售肯定会有很大的打击,但线上的话只要快递恢复了就问题不大,目前的竞争态势上看虽然良品铺子落后于三只松鼠,但毕竟零食行业的同质化程度本来就比较重,所以龙头的优势和溢价自然也就不那么明显。

  而且,从招股书上来看,良品铺子线上、线下收入占比分别为45.19%、54.81%,与2016年的33.69%、66.31%相比,线上收入有了明显提高。

  此外,相较三只松鼠一上市净利润增速就落入负区间,良品铺子净利润同比增速保持在30%-49%的区间内。

  乐观人士强调,疫情短期内几乎对所有行业都有影响,不仅仅是局限于食品一个行业,更不仅仅是良品铺子一家公司。行情走势决定仍主要由公司自身质地决定。

  从良品铺子发行市盈率来看,PE仅为22倍。同行三只松鼠的PEttm高达71倍,这样对比来看,良品铺子打新仍将会是一笔稳赚不赔的好生意。

关键词阅读:良品铺子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