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爱心榜]千家酒企逆境驰援:茅台5次出手反超五粮液 湖北劲酒1.17亿力压群雄

摘要
截止2月12日,全国酒业千家(位)企业个人捐助超过12亿元,白酒企业成为主力军。 未上市的湖北本土企业劲牌公司(主要产品为劲酒)是最早捐款也是最多的企业,1月25日-26日相继捐赠5000万元药品和5000万元现金,在所有酒企中排名第一。

  战疫打响,酒企在行动!

  新冠疫情来势汹汹,消费萎缩背景下,酒企无疑遭到严重冲击,但行业依旧众志成城,纷纷伸出援手共克时艰。

  金融界《财经天眼》统计相关数据,截止2月12日,全国酒业千家(位)企业个人捐助超过12亿元,白酒企业成为主力军。

  未上市的湖北本土企业劲牌公司(主要产品为劲酒)是最早捐款也是最多的企业,1月25日-26日相继捐赠5000万元药品和5000万元现金,在所有酒企中排名第一,目前加上控股参股公司等,整个劲牌合计捐资1.17亿元,仅次于刚刚追加800万元的贵州茅台(合计1.19亿)。

  另外湖北酒企稻花香和白云边捐款金额同样居于前列,它们也是最早伸出援手的酒企。

  A股19家白酒企业中,已有18家(上市公司或股东形式)进行捐赠,茅台集团和五粮液集团以8000万元居首,加上旗下子公司数据,茅台五粮液的捐款分别达到1.19亿元和9200万元。从1月29日至2月10日,整个茅台5次出手,总金额反超五粮液。

  此外茅台集团参股子公司华贵人寿还向驰援武汉的贵州医疗救援队保额6850万元的保险,茅台的经销商累计捐款也高达7162万元,物资71万元。

  上市白酒企业中目前仅有*ST皇台未有捐助消息,或与经营状况不佳有关,*ST皇台可能成为A股白酒退市第一股。

  除了国内企业,百威、保乐力加、帝亚吉欧等国外知名酒企也纷纷出手,其中百威啤酒捐赠金额达1000万元。

  踊跃捐助背后,整个食品饮料行业的确面临着错失传统消费旺季所带来的业绩压力。不过茅台已经明确年度计划不变、任务不减、指标不调,五粮液方面也表示坚定目标不动摇,“双三”战略保增长,两大龙头先后发声在一定程度上提振了行业信心。

  广发证券研报显示,预计新型肺炎疫情仅对食品饮料行业产生短期影响,春节为白酒行业的旺季,预计对白酒板块的影响大于食品板块,此次疫情节后可能仍会持续一段时间。预计疫情会影响白酒行业全年销量的10-15%。对行业龙头的影响幅度会小于整个行业。啤酒方面则或受影响有限,本次疫情主要发生在一季度,是啤酒消费淡季,疫情短期可能会影响销量,甚至可能影响短期内提价幅度,但不会影响啤酒行业产品结构升级趋势。

  华创证券明星分析师董广阳也在研报中认为,疫情对白酒行业需求虽造成短期影响,但反而加速行业高端化及集中度提升趋势。短期恐慌情绪后估值充分回落,出现了难得的龙头再配置机会。建议积极配置高端酒龙头,重点推荐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

  更多捐助信息,欢迎反馈,我们将及时更新发布!

关键词阅读:茅台

责任编辑:金明正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