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映雪:疫情中的商业、财务观察 “共享员工”是个信号 | 专家在线,一起战“疫”

  编者按:2020新春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给企业经营发展带来新的不确定性。对应企业生产经营、资本市场、科研技术等多个重点维度,金融界上市公司联合企业管理、科研、财务、法务以及多个行业的资深专家,共同启动疫情背景下企业实务角度焦点问题梳理、提醒,以专业性和建设性,助力企业面对这场战役,一起“向上、向善、向好”。本篇为中国CFO发展中心联合对话。

  完美世界高级副总裁兼CFO曾映雪认为,疫情肆虐,对诸如电影、餐饮、旅游、到店零售以及交通运输等需要人们面对面进行交易或服务的行业冲击很大。此外,世界卫生组织于1月31日宣布此次疫情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PHEIC),一些国家采取了撤侨、限制入境和暂停航班往来等短期措施,出口贸易也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总体来说,这次疫情对第三产业的影响是最大的,通过第三产业进行传导也会反过来影响第二产业和第一产业。

  她介绍,完美世界的业务涵盖游戏、影视等,包括网络游戏、电竞业务、影视剧的制作、研发、发行与运营。作为以内容产出为主业的传媒类公司,目前完美世界的业务没有过多受到此次疫情的影响,但传媒行业不少上下游公司,比如影院业务则受到了直接影响。“目前市场上的影院业务基本上都停业了。至于什么时间能启动,取决于本次疫情的发展情况。”

  疫情之下,企业该如何应对?曾映雪给出了四方面的建议。

  第一,企业得扛着、活着,等待之后的机会。“相信等待疫情过去,大家对于消费一定会有报复性的反弹。好久没出去吃饭了,我得去呀;好久没出去看电影了,我得去呀!企业如果没有熬过疫情,那就真没有机会了。所以企业一定要扛得住,活下去。”

  第二,完善公司内部管理。平时很多企业都在连轴转,没有机会停下来、慢下来。现在有机会慢下来、停下来时,企业可以苦练内功补短板,完善内部管理。这是许多企业在疫情期间需要做的功课。充分利用这段时间,能做许多事情。

  第三,推进线上业务。对于那些平时以线下业务为主,有少量线上业务的企业,随着疫情来袭,管理者可以思考企业线上业务有没有机会,能不能把线上业务推一推,至少推进线上办公。在当前情形下的线上办公多半是无奈之举,但仔细考量,线上办公客观上能够节省员工上下班的时间,节省办公室,员工的工作效率可能会更高。

  第四,就是最近大火的“员工共享”策略。疫情之下,餐饮行业遇冷,但是像盒马鲜生等超市以及外卖行业则面临缺人的困境。基于这样的大背景,他们之间进行了员工共享,推出“共享员工计划”。这样因疫情临时歇业的餐饮、酒店、影线及零售联营商户的员工在此期间可以短期打工的方式加盟配送。截至目前,已有包括阿里、京东、苏宁、每日优鲜、联想等在内的科技企业发起了与传统企业共享员工的计划。

  谈及“员工共享计划”,曾映雪评论称:“这个做法很有意思的一点在于,这是把员工的利益放在第一位,通过灵活处理的方式,保存了企业的有生力量,企业中最核心的人力资源并没有废掉。等到疫情过去,迎来报复性反弹时,企业人员马上就可以开工、复工。所以,在疫情时期,企业要做到不裁员、少裁员,保持士气、保持有生力量,这也是企业‘活着’的非常重要的元素。”

  同时,曾映雪特别提醒受到疫情影响大的行业尤其应该尽早着手去做这些事情。“因为扛不住真的可能会死。企业要做最坏的打算与预案,让自己能够活下来。”

  她特别强调,企业要扛着、活下去,最重要的就是做到两点:保证现金流能正常运转,主动求变在危机中找到新机会。

  她说,当前企业该怎样活下去,最直观的来看,首先就是要保证现金流。在当前无法“开源”的情况下,财务管理者必须做好“节流”工作,需要将一块钱当成两块来花。CFO必须要扎紧扎牢企业的“钱口袋”。

  那么,具体该如何节流呢?比如,可以通过人员共享,给员工找个出路,首先活下来,同时保证人员队伍是整齐的。另外可与租方谈谈是否可与适当降一些房租、与合作方谈谈是否可延长一定账期等等。

  她进一步表示,疫情之下,企业现金流紧了,入不敷出了,除了要压缩成本,还要尽快同金融机构联系以取得融资。比如,最近西贝就拿到4.3亿元的贷款。她说,“这次对话,我所谈最核心的问题就是保持现金流能正常运转。现金流永远是企业最重要的命脉。CFO要把现金规划好,当没有经营性的流入时,就要减少经营性的流出,同时看看有没有其它流入,比如融资性流入,比如贷款,能否拿到更低利息的资金等,以保证现金流正常运转。”

  此外,企业还应该在危机中主动寻找机会,找到改变的机会。曾映雪表示,任何事物都是两面的。在很多情况下,都是不破不立。如果没有大的事件,企业也不会主动求改求变。现在正是企业应该抓住改变的时机。她还特别分享了一些受到疫情影响不大的企业或者有正向影响的企业,寻找、扑捉到新的机会,比如像钉钉办公、腾讯会议等等远程办公系统热起来了。这些有实力的企业能够拿出资源去做,开发出稳定的远程办公服务系统,他们就能抓住机会。

  谈及危机中的机会,曾映雪介绍,完美世界的业务主要包括影视、游戏和电竞。当前,由完美世界出品,正在卫视播出的《绝代双骄》以及在优酷等平台热播的网剧《热血同行》;完美世界研发的《完美世界》手游、《诛仙》手游、《新笑傲江湖》、《神雕侠侣2》、《我的起源》,以及完美世界在大陆地区独家运营的DOTA2、GS:GO等电竞项目也广受玩家喜爱,这些都是大家宅在家的一种选择。“在当前大家无法出门,不能看电影,不能聚会的情况下,宅在家里,需要做一些事情,包括游戏、教育业务(小孩子识字、阅读、英语背单词、数学学习)等线上业务获得了非常好的机会,线上业务比去年同期增长了不少,这就是机会。”

  曾映雪还指出,面对疫情,国家出台了一系列降税降费降息的措施,“比如,受疫情冲击比较大的几类行业,其亏损最长结转年限由5年延长至8年,这是很有意义的,能够帮助困难企业渡过难关。”

  “疫情会让一些事情慢下来,停下来。大家都需要留出余量。”她表示,“此次疫情应该不会影响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我们现在的策略就是,坚持匠心精神,仔细打磨产品,为疫情期间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提供更多选择,也为疫情过后迎接更广阔的市场做好准备。”谈及疫情过后的行业发展,曾映雪信心满满。 (作者: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肖洁;中国CFO发展中心 郝新华)

关键词阅读:专家在线 共享员工 远程办公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