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理由退房”重现江湖!销售噱头还是网购保障?

  曾是房企促销大战工具之一的“无理由退房”重出江湖,多家TOP房企均宣布实行这一政策。这释放了怎样的信号?专业人士认为,在当前房企不得不倚重于线上销售的时候,此举有利于房企稳定购房人心理,有利于为线上销售提供保障底线;同时建议将“网络购房”作为特殊商品纳入现行网购管理办法,真正为网络购房保驾护航。

  花样年推出5大线上措施

  在购房过程中,已经支付定金的购房者想要退房,往往手续繁杂且需要向房企支付一笔不小的违约金。而“无理由退房”作为在房地产行业兴起初期的营销促销手段之一,曾经有一定的吸引力;但随着此后十几年房地产市场的蓬勃发展,大多数城市的房地产市场都是“卖方市场”,“无理由退房”政策极少出现。

  而现在,越来越多房企重新使出这一政策。以花样年控股(1777.HK)为例。根据其官方微信,花样年集团日前推出“花样不打烊 30天无理由退房”活动,共有5大措施进行线上营销推广,其中包括30天无理由退房、商办类项目产品享10%首付、线上认购10000元优惠等。

  其中,“30天无理由退房”是指客户线上订房后,启用线上下定房源30天可退可换特权,不收取任何费用,即日起至3月30日;“商办类项目超低首付”指,活动期间商办类项目产品,可享10%首付特权。

  为“线上售楼处”提供保障手段

  “房企在此时打出‘无理由退房’是一种基于对当前行业认知的主动作为。”中国城市房地产研究院院长谢逸枫指出。

  当下的房地产行业面临着类似2002-2003非典事件的非常时期,这与以往曾出现的市场低迷期或调控收紧期的情况完全不同。以往政策再紧都不会遭遇政府直接下令停工、停售,而现在疫情冲击之下,关闭售楼部等于直接封闭了房企唯一的销售房子通道,直接切断了房企唯一稳定现金流、资金链的渠道。

  克而瑞的数据显示,中国房地产销售TOP100企业单月操盘口径销售金额同比降低12%。百强房企门槛9亿元,各梯队门槛均显著降低。

  “当前疫情对于房企现金流是一次重要考验。债务到期,国内融资渠道封死,海外融资的资金有限,不能再把卖房的时间拉长,否则房企资金链压力将在3月份井喷。”谢逸枫指出。“因此,适时大力推广网络售楼处,有利于缓解这一压力。”

  实际上,网上售楼处已经成为绝大多数房地产企业目前的“主战场”。截至目前,几乎所有一线房企均搭建起了“网上售楼处”,通过多种手段促进网上售房。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网络售楼处的成交量现在并不理想,这与人们通过网络购买大件商品存在的犹豫心理有一定的关系。而通过明确‘无理由退房’政策,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弥补线上销售存在的安全、签约、价格、隐私等技术问题对客户的心理影响,也能够缓解线下销售暂时关闭或延长对外开放的困难。”

  建议把网络购房纳入网购法律法规

  但是,也有一些购房者认为此举是营销噱头,因为此前在执行这一政策的时候并没有明确各种情况,以至于一些后续购房者在退房周期、扣除违约金、按揭贷款的重新办理等也出现了诸多争议。

  广东省房地产研究会执行会长韩世同认为,与其让各企业自由操作,不如将“无理由退房”作为更明确的法律规定,以便进一步规范买售两方的权利与责任。2014年2月13日,工商总局公布了《网络交易管理办法》。

  网络购买一般性商品可以有7天“后悔权”,已经在法律和部门规章层面得到支持。“那么对于网络购买住房这么大金额的商品,也应该给购房者一个更长一点的冷静期,允许其无理由退房,这样能够切实保障购房者的权益,而不再是一个噱头。”韩世同表示。

关键词阅读:无理由退房 网络购房 线上售楼处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