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雾环保要求说明未聘财报审计机构原因:连续两年财报异常 公司预亏损15亿

  挖贝网 2月11日消息,神雾环保(300156)因尚未聘请 2019 年财务报告审计机构,被深交所下发关注函,深交所要求其尚未聘请原因。

  神雾环保2019 年年报预约披露时间为2020年4月28日。深交所注意到,截至目前,公司尚未聘请2019 年财务报告审计机构。针对此事,深交所向其下发关注函,要求其说明神雾环保尚未聘请 2019 年财务报告审计机构的原因,截至目前的进展情况,后续相关计划安排及其可行性。

  连续两年财报异常

  近两年来,神雾环保的财报频繁出现异常。早在2018年,公司财报审计机构大信会计师事务所对公司2017年年报审计意见类型为保留意见,且提示公司持续经营便出现重大不确定性。据该审计报告显示,神雾环保截止2017年12月31日,现金及现金等价物金额为3.69亿元,2017年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3.58亿元,发生流动性困难。

  2018年财务报告更是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根据报告,截至2018年末,神雾环保及其子公司货币资金账面余额合计仅1039万元,其中银行存款及其他货币资金1008万元。

  针对连续两年的财报异常,神雾环保对外发布公告表示,公司2018年度财务会计报告被大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相关无法表示意见所涉及事项至今仍未消除。若2019年度报告再次被出具否定或者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第13.1.1条(五)“最近两个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被注册会计师出具否定或者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股票可能被暂停上市。

  亏损严重 多个重点项目停工

  根据公开信息显示,神雾环保成立于2004年,主营业务乙炔化工、煤炭温和热解提质、水环境综合治理、炼油与化工、特色装置等,于2011年1月成功登陆深交所上市。

  据年报,截至2018年年末,神雾环保营业收入为5125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9亿元,分别同比下降98%、513%。神雾环保应收账款余额为21.88亿元,计提的可能无法收回的坏账准备就高达8.06亿元。

  神雾环保2019年经营业绩也不容乐观,今年前三季度,神雾环保营业收入3812.97万元,同比增长-61.02%;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9.8亿元,同比增长-296.35%。1月23日,神雾环保披露2019年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19年亏损15.92亿元-15.97亿元,上年同期为亏损近14.94亿元,根据初步测算结果,公司2019年末净资产为负。

  除了逐年亏损之外,神雾环保多个重点项目均已停工。2月7日晚间,神雾环保发布公告称,截至目前,受公司资金紧张及项目方融资进度未达预期的影响,公司胜沃项目、港原项目、乌海项目等重点项目均已停工。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