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配送行业:新零售带来的疫情新防线 | 责任企业

  “在家里闷两周,把病毒憋死!”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各大社交网络、媒体平台上,沸沸扬扬全是诸如此类的口号与决心。

  疫情之下,居家隔离无疑是最有效与最经济的切断感染、防控蔓延、自我保护的方式。然而,生活却不是如此简单。衣食住行中,行可以阻断,衣也可以暂时忽略,但食与住,也就是饮食与起居的必需品供应,就成了居家隔离中面临的最大挑战。

  以互联网配送平台为主要代表的新零售行业,正是居家隔离这道疫情防火线的核心支撑之一。历经数年如火如荼的发展,除了消费领域的经济贡献,新电商在社会民生中的作用,也面临着突如其来的“大考”。

  只要坚守岗位,就是履行社会责任

  平日里习以为常的到家配送,在疫情的考验下,已经可以称得上很多居家隔离民众的“救命稻草”了。无接触配送,不但保证了居民的日常生活必须补给,更是极大的减少了由于聚集而可能导致的交叉感染风险。疫情时期,在大街小巷穿梭的配送员的身影,成为了一道令人安心的风景线。

  而此时,仍坚守在武汉疫情一线,正常开展业务,就更为弥足珍贵了。

  盒马鲜生武汉区总经理张梦媛告诉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武汉盒马鲜生目前运营正常”。她表示,在春节放假前疫情形势急转直下,很多员工基本都退票留在原岗位待命。目前武汉18家门店的正常运转没有问题,截至今天门店员工到岗率是98%。

  “在供应链保障上,特别是生鲜以本地基地为主,外省调拨作为补充,包装菜人手不够的,我们协调散装菜上,最大程度保障供给。盒马总部在全力帮武汉调拨,盒马的大供应商这时候也给了很大的支持。因为行业特性,春节原本就是配送员短缺的,每家门店的配送员不足往常一半,而在疫情的压力下,线上订单单量却是成倍增长,对于盒马来说配送端的压力的确有,但是办法总比困难多,门店的同学涌现出很多‘花式’方法来配送。有客服专做配送员、有餐饮主管用私家车配送,总之就是想各种办法来解决问题。” 张梦媛表示,“响应每一次防控指令的升级,及时对经营策略做出相应调整,并且快速执行到位,这是核心关键。”

  对于盒马鲜生保障武汉地区正常经营的准备,张梦媛提到了四点:第一,保障供应充足;第二,稳定人心,让全公司上下都投入进来;第三,员工的稳定和疏导;第四,打散团队调拨人手去最需要的地方。

  “早在春节前,我们就为春节准备了大量民生产品,有稳定的储备对于保障供应是有后盾的,做到了‘仓里有粮心里不慌’。” 张梦媛说。

  疫情之下,几乎每一个平台都投入了最大力量到生鲜食品、防护物资等的调配补给之中。公开信息显示,早在1月底,如苏宁、家乐福等大型连锁超商,便已经开始加大补货量以确保供应。1月30日,每日优鲜也针对需求量剧增的货品加紧备货。每日优鲜合伙人兼CFO王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其蔬菜的日供应量已从500余吨上涨至千余吨,并很快会达到1500~2000吨。而盒马鲜生,也推出了春节期间“不打烊、不涨价”的服务政策。

  而如美团外卖、饿了么等外卖配送平台,在应对疫情时的侧重点则放在了保护重点商家、保障安全防护,以及保证供应链最后一公里的通畅。

  美团外卖,不但率先推出“无接触配送”服务,其后,更是针对商家推出了保护政策,以此互助携手、共克时艰,维持疫情期间商品与服务的正常供应,为居家隔离提供了后盾。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2月2日,美团推出了“七项商家帮扶政策”。具体来看,分别为:第一,武汉地区餐饮商户减免外卖佣金1个月;第二,武汉地区到店业务减免佣金1个月,免费延长商户年费2个月;第三,为武汉商户提供最高30万元特殊保障金;第四,对湖北地区餐饮商户赠送收银系统10000套;第五,启动3.5亿专项扶持资金支持全国商户恢复经营;第六,提供不少于100亿的优惠利率小微贷款;第七,美团大学提供800门精品线上课程,以帮助商户足不出户学习疫情应对、食品安全、门店经营等技能。

  为疫情防控、市场需求提供创新服务

  随着疫情的发展,其带来的市场影响与社会民生影响逐渐深化,新的行业问题与市场需求不断涌现。比如消费者的经济压力、新形态商家的上线需求,又比如怎样发挥各大互联网配送平台数据与技术优势,为疫情防控加上大数据的助力?对此,各大互联网配送平台纷纷出台创新服务,从疫情、商家,以及本地生活服务等不同方面,解决或满足这些迫切的问题与需求。

  其中,一些细节尤为令人感动。譬如,美团平台在其旗下互联网金融服务品牌美团买单中,就提供了将2月份还款,免费延期到3月8日的服务,切实体现了对客户的人文主义关怀。此外,美团外卖还宣布,如用户的会员红包将于2 月17 日至2 月29 日期间到期,美团将自动延长有效期31 天。

  而针对疫情期间商户转向线上、转型提供外卖服务的迫切需求,美团外卖又开通了“商家上线绿色通道”,全面提升店铺审核效率,与餐饮商家共渡难关。该服务在完整资质审核的基础上,精简流程,最快6小时之内就能完成资质审核,当日即可营业。

  在解决商户当前紧迫需求与经营困难方面,盒马鲜生推出的创新着实令人感叹。其秉持着“大灾之前没人能独善其身”的精神,首先联合云海肴、西贝等餐饮品牌,开展跨行业的“共享员工”。此后,又陆续有餐饮、酒店、影院、百货、商场、出租、汽车租赁等32家企业加入。截至2月10日,已有1800余名共享员工正式在盒马鲜生上岗。

  此外,美团外卖还积极与地方政府合作,为地方疫情防控提空技术支持与服务。据了解,2月6日,美团全国首个城市实名乘车系统在沈阳市落地。在沈阳市交通运输局组织指导下,美团提供技术支持,在地铁站、公共交通工具(公交车、地铁、有轨电车)和出租车上张贴实名乘车码,市民进站和乘车时,须使用手机扫描乘车码可自动导入有效联系方式,作为疫情防控时追溯的依据。未携带手机或使用手机不便的,由驻站人员或司乘人员协助扫描登记或进行手工登记。

关键词阅读:互联网 配送行业 新零售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