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天祥:医药企业线上发展今后将是“必选项” | 专家在线,一起战“疫”

  编者按:2020新春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给企业经营发展带来新的不确定性。对应企业生产经营、资本市场、科研技术等多个重点维度,金融界上市公司联合企业管理、科研、财务、法务以及多个行业的资深专家,共同启动疫情背景下企业实务角度焦点问题梳理、提醒,以专业性和建设性,助力企业面对这场战役,一起“向上、向善、向好”。本篇为中国CFO发展中心联合对话。

  辉瑞普强大中华区总裁兼辉瑞中国国家经理苗天祥认为,传统的药品行业所受到的冲击是最明显的。“因为病人都尽量不去医院了,随即,药品的使用肯定直接受到影响。根据疫情持续的时间长短,对公司业务的冲击可能是短期的也可能是长期的。短期来看,慢性病患者可以先用家里的存药,但这一般坚持不了多久。然后可能就是尽量扛着不再去续方,延迟去医院的时间,这样,一方面会影响业务量,但更重要的是,对患者的长期健康不利。”

  不少地方的政府通过发文件来缓解这一问题,如医生可以开具长处方,比如两个月、三个月,相比之前对处方时间或者金额的限制,长处方可以大大减少患者跑医院的次数。“但即使这样,许多患者尤其是老年患者还是不愿意去医院。另外,医药行业销售人员不能去医院拜访了,也不能组织正常的市场活动以及学术活动,这对医药行业的业务开展都是负面的影响因素。”他表示。

  任何危险的背后都有机遇存在。全民居家背后的全民在线,会给医药行业带来哪些更深层次的影响?

  苗天祥表示,首先,对一些新兴行业或者传统行业的新兴技术来说,就有着广阔的发展或者跨越式、跳跃发展的机会。比如,网络销售包括网络药品销售、网上问诊等这些“非接触””式的服务肯定会有很大的机会。实际上这种“非接触””式的服务会要求遍及所有领域,不仅仅是药品,其他所有商品服务,大家都会希望没有人对人的接触。包括政府服务,如申报批准事项等,也都希望没有接触。

  在他看来,目前我国的移动技术已经在世界上领先许多,经过这次疫情可以预计未来会更加以加速度的方式发展。另外,公司内部的许多活动比如会议、培训等都可以转移到网络上。这种线上活动,之前只是一个“选项””,今后可能会变成“必选项”。

  当前情况下,对企业经营管理来说,最紧急而重要的事情是什么呢?

  苗天祥认为,不同行业企业紧急而重要的事项不同,“我认为最重要且紧急的是员工的焦虑或者信心。目前状态之下,大家不能出门,不能开展业务,接下来的问题就是个人的收入,个人的前途以及对公司或者这个行业的信心。这个影响会是深远的。”

  在他看来,公司的管理者这个时候必须要做的事情有许多,比如,和大家在一起,让团队时常听到公司各层级管理者的声音;公司要把这段时间利用起来并且把这个“闲暇”时间填满,一些培训平时没时间搞,现在可以补课;公司要表现出有解决问题的“路子”,让大家认识到目前的困难是暂时的。短期之内做什么,长期有什么打算等等;最后,心理辅导要跟上,让大家不要产生焦虑等许多负面情绪并且发酵。

  危机时刻,企业经营中的哪些信号需要者充分警惕?这些信号往潜藏的意义是什么?

  苗天祥认为,通过此次事件,就能看出应急预案的总要性。“一个健康的有忧患意识的企业,都应该有应急计划,万一出现重大的自然灾害,‘正常’的工作程序被打乱了,企业还能不能运行。这些应急计划,如果没有灾害真的到来,通常都是根据‘想象’而设计的,没有机会去实验。现在真的疫情来了,不能正常到办公室,但企业不能停摆。看看平时准备的那些计划真的付诸实施是个什么情况,可以检验平时看不到的场景。另外,有些人员的素质、部门的工作质量、基础平台的工作耐受力,也只有在这些极端情况下才可得以检验。”

  苗天祥表示,总的来说,从疫情过后医药行业的发展来看,首先是鼓励技术创新,多方位鼓励“非接触”式的服务;医疗行业要大力鼓励网络医院、网络销售;在企业内部管理方面,要研究“非接触”、“非面对面”情况下怎样有效开展业务,怎样有效管控风险。而在这些创新背后,在国家政策层面,对财务单证及传统意义上的“原始凭证”的要求,是不是必须要纸质的?是不是可以用电子的?“其目的都是减少人和人之间的直接接触,同时也不会失去控制。” (作者: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肖洁;中国CFO发展中心 郝新华)

关键词阅读:苗天祥 医药企业 线上发展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