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潮来袭 A股上演翻红逆转 “吃肉”行情先行一步 还能嗨多久?

摘要
对于过完元宵节后的A股来说,2月10日(今天)是春节复工潮来袭后的首个交易日,从盘面上看,它用逆袭的一抹红开了个好头...

  对于过完元宵节后的A股来说,2月10日(今天)是春节复工潮来袭后的首个交易日,从盘面上看,它上演了一出逆转翻红的大戏。

  鸡猪飞天的“吃肉”行情上演 谁能先拔头筹?

  今天,市场上表现最为抢眼的板块当属以养鸡、养猪为首的农业板块,从个股表现来看,新五丰、金新农、大北农、益生股份等掀起了涨停潮。

  而鸡猪飞天行情的上演,离不开一号文件的出炉和相关农产品保障生产的通知。

  2月5日下午,“中央一号文件”发布标题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意见》。这是2004年以来“中央一号文件”第17年连续聚焦“三农”领域,其中首次提到了加快恢复生猪生产。受非瘟疫情影响,当前我国生猪供给出现明显缺口,2019年全国生猪出栏5.44亿头,同比下滑22%,去年以来中央到地方陆续出台了一系列稳产保供政策举措,推动生猪产能逐步恢复,2019年12月底全国能繁母猪存栏量环比增加2.2%,生猪存栏量环比大增14.1%,分别连续3个月、2个月环比增长。

  而从1月CPI的数据来看,整体形势依然比较严峻。方正证券认为,1月CPI同比5.4%,超出市场预期的4.8%,在于春节期间食品高频数据缺失导致市场对食品分项预测误差较大,且突发疫情的交通管控进一步加大了1月末食品供需矛盾,背后因素离不开猪周期、春节假期和突发疫情。

  对此,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日前通知,要推动分批有序错峰返程返岗,统筹制定分类分批复工复产方案,疫情防控、能源供应、交通物流、城乡运行、医用物资和食品等生活必需品生产、饲料生产、市场流通销售等涉及重要国计民生的领域,要保障条件立即推动复工复产,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员工要及时返岗、尽早开工。

  广发证券则在其周度策略中称,在畜牧养殖方面,新型冠状肺炎疫情下,畜禽整体需求受制于餐饮下滑冲击,但在整体供给严重不足的情况下,猪价节后延续强势,同时运输难度加大导致区域猪价分化。目前观察到新冠疫情一定程度影响散养户生猪补栏积极性以及补栏节奏,生猪产能恢复节奏仍是关注重点;而在养殖配套方面,疫情短期对重点疫区的饲料原料运输、下游养殖形成一定冲击,后期猪用疫苗需求有望受益于存栏触底回升,禽用疫苗有望维持高景气。

  特斯拉上海工厂复工 概念股再掀高潮!

  而跟在“吃肉”行情后面的,是近期处于多空方角斗场焦点的特斯拉概念股。

  根据最新的消息来看,处于特斯拉的多头方要暂时领先了,据上海发布2月8日消息,位于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的特斯拉上海工厂定于2月10日复工生产。

  受此影响,A股的特斯拉概念股在复工潮开启后再度狂欢,华昌达、道恩股份、赣锋锂业、天汽模等个股延续着自己的涨停模式。

  民生证券认为,汽车作为可选消费,疫情对行业产生短期负面影响;根据近期各省市发布的复工安排,整车及零部件企业的生产节奏有望逐步恢复,疫情期间抑制的需求有望在下半年逐步释放。行业不改弱复苏的全年趋势,集中度提升仍然是主旋律,看好头部车企表现。对于上海特斯拉的复工消息,它评论称,随着上海工厂复工国产Model 3交付进度有望逐步恢复正常,作为电动车供给端标杆,Model 3和Y均有望成为现象级产品,随着产能爬坡的逐步放量,这将直接带动产业链相关公司业绩增长。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特斯拉在美股市场正经历着过山车的行情,虽然特斯拉上周整体涨幅高达14.99%,一度创下股价968.99美元的历史新高,但是上周三17.18%的大跌、以香橼研究为首的做空报告、美股收益率的下滑都是阻碍它股价继续前行的关键因素。

  医药板块从小甜甜秒变牛夫人 还能买吗?

  有诗云“但见新人笑,那闻旧人哭”,“旧人”特斯拉概念表现让投资者点赞,但是上周炙手可热的医药板块就从曾经的小甜甜秒变为牛夫人,成为了今天市场的领跌板块。从个股表现看,哈药股份、鲁抗医药、红日药业、太龙药业等个股掀起了跌停潮。

  财通证券分析称,医药的概念炒作和疫情发展程度成正相关,目前基本可以确定第一个疫情高发期已过,按照平均7天的病毒潜伏期,下周末是最关键时点。在当前背景下,医药股的概念炒作逐渐回归理性分析,短期治疗概念有可能继续走强。

  平安证券则对医药股的后期走势充满了信心,它认为,由于当下疫情仍在持续,短期内对于药品及防护物资的需求持续增长,相关医药公司的业绩仍有正向影响,从中长期来看,仍然延续创新产业链、影像诊断产业链和消费型专科连锁医疗三条主线的选股思路。

  复工潮来袭的第一天,A股用逆袭的一抹红开了个好头,但愿这样的“吃肉”行情能够让更多的投资者乐享其中……

关键词阅读:A股 猪肉 鸡肉 特斯拉 医药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