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0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

  中国证券报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通知 八项举措推动安全有序复工复产

  2月8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印发《关于切实加强疫情科学防控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

  龙头企业恢复生产进行时

  2月10日起,各地企业将陆续开启复工模式。企业将如何应对恢复生产和防控疫情的双重命题?大牌企业给出答案。中国证券报记者从格力电器、比亚迪、大疆等企业了解到,他们已制定完备的复工复产“进度表”,在防控疫情的前提下,将陆续恢复正常生产。此外,多地出台了形式多样的“暖企”措施,从减税降费、财政补助等多个层面帮助相关企业渡过难关。

  五部门:全力保障疫情防控资金供给

  2月9日上午,财政部、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民银行、审计署联合召开全国电视电话会议,动员部署强化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资金支持工作。会议强调,要切实做好当前财政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全力保障疫情防控资金供给,切实落实落细各项财税支持政策,专项再贷款要快速精准落实到位。

  稳增长政策有望加码 全年经济料前低后高

  部分1月经济金融数据近期将公布。多家机构预计,疫情对我国经济的影响是阶段性的、暂时的,一季度经济增速将低位运行,全年经济前低后高。

  上海证券报

  首批专项再贷款今起发放 精准投向疫情防控重点企业

  人民银行将于2月10日发放首批专项再贷款。这是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国强9日在全国强化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资金支持电视电话会议上传递出的消息。

  证券行业多项举措战“疫” 区域股权市场减免费用与企业共克时艰

  中国证券业协会官网日前发布信息,在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投身公益捐赠的基础上,证券行业还发挥专业优势,妥善维护系统运营安全,着力加强投资者服务,积极行动提振市场信心,全力支持全国防疫工作。同时,全国34家区域股权市场也加强防疫、优化服务、减免费用,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向中小微企业提供帮助。

  外资机构看稳中国经济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当前正处于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我国利用充足的财政、货币政策调控空间迅速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措施,提振了投资者的信心。世界财经领域也纷纷投来关切的目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两大国际组织近日同时发声,认为中国有足够的政策空间应对疫情,并对中国经济充满信心。诸多外资金融机构也表示,疫情不会改变中国经济增长的基本面和长期向好趋势。

  全国30个省份已部署企业复工复产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于2月9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重要生活物资生产保供有关情况。会上,有记者提问,对于全面复工复产有怎样的安排?国家发展改革委经贸司副司长陈达表示,目前,除了湖北省外,全国其他30个省份均已部署安排企业复工复产。

  证券时报

  各级财政已安排疫情防控资金逾700亿

  2月9日,财政部、发改委、工信部、央行、审计署联合召开全国电视电话会议,动员部署强化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资金支持工作。财政部部长刘昆在会上表示,各级财政已安排疫情防控资金718.5亿元,中央财政将根据疫情防控需要,继续出台和完善有关财税支持政策。央行副行长刘国强也透露,央行将于10日发放首批专项再贷款。

  信心增强 大量机构投资者“疫”中逢低扫货

  过去一周,A股市场经历了先跌后涨的显著波动。面对这样的开局考验,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在投资和运营上沉着应对,平稳度过疫情中的开工首周。

  科学防控疫情 有序恢复生产

  随着春节假期的结束,各地迎来恢复生产的两难选择:一方面是疫情拐点未到,防控仍然不能有丝毫大意,一方面是企业和员工难以承受停工停业时间太久的代价。这种情况对各地决策者构成了严峻的考验,有些疫情并不严重的地方采取了一些过火的措施,“劝离”非本地户籍员工,遣返非本地户籍人员,或对外地员工返城时间采取一刀切式的推后。这种做法过犹不及,并不妥当。

  三部委:鼓励企业扩大重点医疗防护物资生产供应

  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工信部昨日联合发布《关于发挥政府储备作用支持应对疫情紧缺物资增产增供的通知》。《通知》要求,鼓励企业多措并举扩大重点医疗防护物资生产供应,实施疫情防控重点医疗物资政府兜底采购收储,加强地方应急物资政府收储,支持企业对扩大的产能适时转产,完善重点支持企业名单管理制度,依法加强产品质量和市场监管。

  证券日报

  财政部:将根据疫情防控需要继续出台财税支持政策

  2月9日,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民银行、审计署联合召开全国电视电话会议,动员部署强化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资金支持工作。财政部部长刘昆表示,中央财政将根据疫情防控需要,继续出台和完善有关财税支持政策。

  资本市场联合战“疫” 有速度有温度

  2月7日,广西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2020年非公开发行战“疫”专项公司债券在深交所成功发行,这是全国首单在交易所发行的战“疫”专项公司债;2月4日和2月5日,武汉车都四水共治项目管理有限公司绿色项目收益公司债获深交所无异议函、武汉当代明诚文化体育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分别获得深交所、上交所无异议函。

  多位业内专家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疫情冲击下我国资本市场将更成熟

  近期,各部委接连发声,金融监管机构等出台各种措施,各地方政府也出台相应政策为受疫情影响的中小微企业和行业作出了相应的支持。《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各方专家普遍认为,目前一些行业确实受到了影响,但这些影响是短期的,中长期来看中国经济仍然向好。而且,疫情对资本市场的影响不一定是负面的。

  百亿元级私募数量达265家 1月份管理规模环比增逾800亿元

  日前,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基协”)发布最新公告显示,截至2020年1月底,存续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24488家,较前一月份存量机构增加17家,环比增长0.07%;管理基金规模13.82万亿元,较前一月增加814.25亿元,环比增长0.59%。同时,存续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管理基金规模在100亿元及以上的有265家,管理基金规模在50亿元—100亿元的有287家。

关键词阅读:四大证券报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