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6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

  【证券日报】

  北京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 缓解企业短期困难

  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以餐饮、旅游、影视等行业为代表的消费企业面临现金流紧张、企业运营成本高企等压力。

  2月3日,北京市政府出台19项措施,提出包括帮助各类企业稳定生产经营、妥善解决困难企业融资问题、延迟缴纳社会保险费等措施扶持受疫情影响的困难企业。对此,《证券日报》记者采访了北京地区部分餐饮、旅游、影视等相关企业,了解各行业受疫情影响情况。

  百城住宅库存增加 线上销售受阻卖房周期拉长

  “一个70万平方米的三亚酒店,现在一天的收入只有10万元,而去年同期每天的收入都在400万元左右。”昨日,一位三亚度假酒店运营商的掌舵人在记者的朋友圈表示,对酒店行业来说,现实并不乐观。

  “售楼处现在都关停了,为了回流现金,开始启动线上销售,直播、VR看房等渠道纷纷上阵。”一位地产操盘手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之前为三四线城市返乡置业备下的“货”,九成以上销不动,虽然启动了线上销售,但成交案例目前很少,尚不能成为主流的卖房渠道。

  迎50亿元补贴利好 可再生能源公司战“疫”在前线

  仅经过一个交易日的调整,2月4日至2月5日,A股可再生能源板块连续上行。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截至2月5日收盘,风电、光伏、生物质能概念股普涨,其中光伏概念板块有21只个股涨幅超过4%;风电概念板块有10只个股涨幅超4%;生物质能概念板块则有21只个股以上涨报收。

  作为支撑这一行情的重要因素之一,新华社2月3日报道了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了《关于促进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显示,在2020年我国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比重要实现15%的目标指引下,根据相关因素(基金征收情况和用电量增长等),预计2020年新增补贴资金额度为50亿元,可用于支持新增风电、光伏发电、生物质发电项目。

  【证券时报】

  强化政治监督 确保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来自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的消息称,为坚决贯彻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中共中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的部署要求,确保金融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政策支持落到实处,驻证监会纪检监察组着力强化政治监督,与证监会党委形成工作合力,全力确保资本市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应有作用。

  证监会党委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专题研究资本市场服务疫情防控工作有关事项,确保资本市场有序平稳运行。春节假期期间,证监会党委密切跟踪监测境外市场运行情况,加强对节后境内市场走势的分析判断,做好应对预案。

  上证指数重回2800点 医疗板块续演涨停潮

  周三,A股继续大幅反弹,上证指数涨1.25%,收复2800点整数关口,创业板指数继续大涨3.02%,率先收复周一因疫情暴跌的失地。两市成交量小幅萎缩,显示经大幅反弹后,市场资金追高意愿不足。盘面上,抗流感、口罩、特斯拉、在线教育等题材板块继续大幅上涨,酒店餐饮等少数板块下跌。

  周一的跌幅超出了大部分投资者的意料,但近2日的反弹力度也超出了大部分投资者的预期。市场短线资金有所松动,北上资金在前2个交易日大幅抄底后,周三有部分短线客获利了结,盘中几经波折,最终小幅净卖出3.08亿元。分市场看,沪股通净卖出7.86亿元,深股通净买入4.78亿元。

  30家券商披露2019年业绩 半数净利翻倍

  资本市场改革、市场回暖等多重因素并行,使得2019年券商业绩整体向好。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至2月初,共有30家A股上市券商发布2019年业绩预告或者业绩快报,半数券商归母净利润增幅在1倍以上,其中5家增幅超3倍,全行业业绩整体向好,仅1家券商归母净利润可能同比下滑。

  中信证券以122.88亿元归母净利润蝉联行业第一,海通暂居第二。就目前净利润披露数据来看,华泰证券可能超越国泰君安成为行业第三。

  【上海证券报】

  银行理财加入抄底大军 大型险企连续三日加仓

  “在股票市场避险情绪较高、进入深度调整时坚决买入,充分把握住交易性机会!”——在各类机构投资者一致表态坚定看多A股、外资逢低积极买入的氛围里,银行理财子公司也在积极加仓。

  上证报采访了4家银行理财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他们均持乐观态度,认为疫情对股市的冲击属于短期影响,目前A股估值下跌空间有限。其中的3家理财子公司均已成立股债策略产品,调高权益类资产配置。

  省级输配电价定价文件先后出炉 电改深化力度不减

  国家发展改革委2月5日发布了《省级电网输配电价定价办法》和《区域电网输电价格定价办法》两份文件,进一步提升输配电价核定的规范性、合理性。

  《省级电网输配电价定价办法》提出,核定省级电网输配电价,要先核定电网企业输配电业务的准许收入,再以准许收入为基础核定分电压等级和各类用户输配电价。省级电网输配电价在每一监管周期开始前核定,监管周期为3年。

  14家险企扩展意外险重疾险保险责任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被纳入保障范畴

  保险业助力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再获进展。昨日,上证报在业内调研了解到,已有14家险企发布公告称,扩展部分保险产品责任,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纳入保障。

  这是险企对银保监会人身险部日前下发的《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人身保险服务工作的通知》中“适当扩展保险责任,在疫情防控关键期发挥保险保障作用”的具体落实。

  【中国证券报】

  韩长赋:加大对农业农村投融资金融支持力度

  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意见》发布之际,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就文件制定印发和贯彻落实等问题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对有效扩大农业农村投资作出了相应部署,包括加大对农业农村投融资金融支持力度等。

  首套房贷平均利率连降两个月

  2月5日,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对全国35个重点城市房贷利率的监测数据显示,2020年1月(数据采集期为2019年12月20日-2020年1月19日),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51%,为5年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加点71基点,环比下降1基点,连续第二个月下降。

  主营业务增长 34家科创板公司去年业绩预喜

  数据显示,截至2月5日,48家科创板公司发布了2019年度业绩预告,其中34家公司预喜,占70.83%。主营业务收入大幅增长是科创板上市公司业绩大增的关键因素。

  指数化投资成必然趋势 ETF发展迎来黄金期

  上交所专业人士向记者表示,当前ETF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增长,进入了产品数量和规模爆发的“黄金时期”。

关键词阅读:四大证券报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