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上市公司奋力“抗疫”

  2月3日,鼠年首个交易日,受疫情影响A股较大幅度调整大幅下跌,不过,A股市场,部分概念股则受到资金追捧。其中,口罩等概念股逆势走强,泰达股份、阳普医疗、南卫股份、蓝帆医疗、鱼跃医疗、奥美医疗、振德医疗、海王生物、江南高纤、华润三九昨日逆势大涨。与此同时,各大上市公司也在发布疫情对自家公司的影响。

  全力“抗疫”

  个股方面,华润三九2月3日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子公司华润天和生产与N95防护材质相同的口罩产品,该产品舒适度更好,为一般防护产品。

  塞力斯在互动平台上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作为武汉本土以医疗集约化运营服务为主营的上市企业,公司主要是向相关疾病定点医院配送供应病毒检测相关试剂及耗材。公司所供应的耗材包括院方所需的口罩、消毒剂、手套等低值耗材,公司将全力以赴保障医院需求。

  其余公司也纷纷披露试剂研制或项目进展。其中,复星医药表示,加速推进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研制、;美康生物完成两款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研制;海辰药业部分产品市场需求增加,公司于2月3日复工生产;万邦德制药拥有利巴韦林等45个抗病毒感染类产品。

  冠昊生物与参股公司ZY于2月2日签订了《合作意向框架协议》,同意由公司以投资首期研发款30万美元、ZY公司负责研发的方式开展标的项目ZY核酸疫苗项目,拟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冠状病毒mRNA疫苗(Z-VacciRNA)的研究和临床项目。

  舒泰神称,BDB-001注射液用于冠状病毒感染所致重症肺炎及相关疾病治疗的临床试验;国际医学旗下西安国际医学中心医院212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

  此外,金盾股份全资子公司红相科技全体员工放弃休假,除夕开工到深夜,积极投入到TI160-P系列红外人体表面温度快速筛检仪的生产和服务。高德红外全自动红外体温检测告警系统产品在省外销售占比远过半数,公司不断开发、升级其他产品,推出3-4种型号来应付对疫情防控,新增了15000套的生产计划,即将以每天1000套的速度生产,在短时间内提供更多的产品以支持全国各地的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影响轻重各不同

  与此同时,各大上市公司也发布了疫情对公司的影响。ST双环2月3日公告称,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疫情影响,一方面货物运输不畅通、装卸力量不足;另一方面下游客户开工普遍延迟,导致纯碱和氯化铵发货量偏低形成一定库存积压,2020年1月27日起公司化工生产减负荷运行;且1月产品销售价格环比2019年第四季度下降约7%。

  位于武汉市的汉商集团2019年有一份不错的成绩单,预计2019年实现净利润范围为2837万元至3013万元,同比增加45%至54%。但就本次疫情,汉商集团表示,公司主要经营场所为21世纪购物中心、银座购物中心、武展购物中心、武汉婚纱照材城以及武汉国际会展中心等,均位于武汉中心城区,上述经营场所自1月23日起暂停营业。该事项对公司经营、财务状况和年度经营业绩的影响,将根据实际情况再行评估。

  嘉必优为湖北首家科创板上市公司,公司位于武汉市江夏区和鄂州市葛店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生产工厂无法按期恢复生产。嘉必优表示,“自2020年1月23日起,公司处于正常春节假期,库存商品可以满足部分客户未来20-30天需求。若2月14日公司能够如期复工,则可以按照客户订单要求持续满足其需求。”

  此外,也有不少公司并未受到疫情的影响。中国天楹称,公司各业务板块均在正常运营,未受到本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不良影响;赛轮轮胎的海外利润占比超过60%,海外工厂不受疫情影响,根据公司2019年业绩预报,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12亿元,同比增加79.6%。其中,公司净利润的大幅增加,主要来自于公司的海外产能越南工厂产能发挥较好,而越南受疫情影响不大。

  同样针对本次疫情,华工科技前期做了较为充分的预案。公司称,以湖北省政府要求不早于2月13日开工计算,短期内对于公司生产经营的影响在4-7天,但对于大客户的订单交付尚未受到影响。公司同大客户共建有VMI仓和Hub仓,在深圳地区有近2亿库存,可以保证1个月左右的供应,缓解了公司在疫情发展期间的交付压力。除此以外,公司持续推进生产经营恢复工作,根据公司规划,预计在开工当天达到60%用工和产能,在一周后达到100%的产能。

  需要提及的是,2月3日,60家科创板在审企业审核状态集体变更为“中止”。据悉,自2月3日起,科创板首次公开上市审核、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审核及其他相关审核中发行人回复时限等规则规定的审核时限,以及发行人更新财务报告的时限,予以中止计算;具体恢复计算时间将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另行通知。

  “当前可以分为两大部分,一是以医药生物、快递为主的受益疫情行业;二是以公用事业为主防御性行业;三是基本逻辑未受疫情影响的通信、计算机等科技行业。”针对疫情对二级市场的影响,华创证券分析师周隆刚认为,从流动性角度来看,疫情冲击可能使得宽松政策推出进程加速,后续市场对于政策宽松预期将会升温,一定程度上为市场提供估值支撑。

关键词阅读:错杀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