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危中有机:北向资金创纪录流入近200亿 逾100家公司抛回购

  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A股在鼠年首个交易日出现股灾式大跌,逾3000只个股开盘跌停,运输设备、半导体、证券、船舶板块以历史罕见的集体跌停收盘。三大股指跌幅均超过6%,其中深证成指跌幅更是达到惊人的8.45%。抗流感板块成为当前A股仅有的那一抹红,23只医药股闻风涨停。

  在市场恐慌情绪充分释放的同时,A股危中现机:北向资金逆市抄底、逾50家公司盘后发布回购股份公告、央行投放1.2万亿资金保流动性、在研药瑞德西韦用于美国首例新型肺炎救治出现明显疗效。

  北向资金流入近200亿 创历史第二大单日净流入纪录

  今日在两市大幅下跌的同时,北向资金逆势大幅净流入。截至收盘,净流入资金近200亿元,该流入额纪录仅次于2019年11月26日(MSCI扩容)的净流入额214.29亿元,创历史第二大单日净流入额。其中沪股通净流入150.15亿元,深股通净流入49.17亿元。

  在中国股市中,一般“北”指的是沪深两市的股票,“南”指的是指香港股票,北向资金一般指北上资金,即从香港股票中流入大陆股市的资金。

  华泰策略研究认为,北向资金由节前大幅流出转为开盘后持续流入,显示A股性价比逻辑切换为外资短期主导逻辑。北向资金逆势净流入,说明外资机构看好境内市场的韧性和中长期向好势头。

  逾100家公司发布股份回购公告

  与此同时,截至发稿,两市目前已有逾100家上市公司发布回购公告。

  其中豫园股份宣布拟以不超过1.66亿元回购公司A股股份;三力士董事长兼总经理吴琼瑛提议以1亿-2亿元回购股份;华创阳安今日首次实施了股份回购,已耗资2806万回购245万股。

  此外还有多家公司此次已抛股份回购计划,今日纷纷公开回购进展情况。中国平安发布此前公布的50亿-100亿元的股份回购最新进展情况;顾家家居发布此前已公布的6亿元回购进展情况;鼎捷软件、首航高科、完美世界、贝因美等晚间纷纷发布回购进展情况。

  央行投放1.2万亿保流动性

  昨日央行发布消息,为维护疫情防控特殊时期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和货币市场平稳运行,2020年2月3日开展1.2万亿元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投放资金,确保流动性充足供应,银行体系整体流动性比去年同期多9000亿元。

  分析认为,本次央行1.2万亿的超巨量逆回购,是政府为调节社会资金流动性而实施的公开市场操作的重要手段。央行的逆回购有利于调节货币市场的短期流动性紧张问题。央行在A股开市前一天提前发布逆回购,意在为市场提供流动性,同时更好的稳定投资者预期,提振市场信心。

  随着市场恐慌情绪的释放,央行投放1.2万亿资金对市场的影响将显现出来。

  新型肺炎救治出现转机:瑞德西韦用于临床试验

  对于导致市场恐慌的根源——新型肺炎,目前也已出现转机。据最新消息,美国首例新冠病毒确诊病例在接受吉利德在研药瑞德西韦作为同情用药诊疗之后病情出现迅速缓解。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司长宋树立今日介绍,最近多家医疗机构还在就瑞德西韦组织开展临床试验,研究药物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吉利德方面表示,目前在体外和动物模型中,瑞德西韦证实了对非典型性肺炎和中东呼吸综合征的病毒病原体均有活性,它们也属于冠状病毒,且与新型冠状病毒在结构上非常相似。此外,瑞德西韦对于治疗埃博拉病毒也可能有一定疗效。

  随着新型肺炎治愈及出院人数的增加,市场恐慌情绪有望得到根本性遏制。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